张明荣
老妈妈为归侨侨眷解忧解困20年
助人为乐
吉林省
2017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明荣,女,汉族,1947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吉林省通化市二道江区侨联鸭园镇基层工作站站长。张明荣出生于朝鲜新义州,父亲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为志愿军带路被炸伤,1952年通过驻朝大使馆安排举家回国,定居通化,父亲被安排在通化粮库工作,年仅6岁的张明荣从小就深切感受到党的关怀。

  1979年张明荣通过华侨招工到了化工厂工作,1987年省侨办为归侨办理证明,作为归侨代表,她帮助做了大量工作。1993年退休后,她全身心地为归侨侨眷服务。五道江镇、鸭园镇、铁厂镇共有归侨60名,已故20名,归侨侨眷总人数360名,居住位置分散,政策传达、沟通联系不及时。在张明荣的努力下,三镇五社的归侨侨眷成立了鸭园镇侨联,从此侨人有了组织,有了共同的家。

  为了详细了解每一户归侨的实际情况,做好登记,张明荣靠着自行车和双脚丈量遍了二道江区每个村庄,走访了所有的归侨侨眷。归侨群体很多人年龄大、没有生活来源、体弱多病,张明荣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尽可能地为他们的生产生活提供帮助。每户归侨侨眷的大事小情,张明荣张口就来,如数家珍。

  多年来,张明荣坚持组织归侨侨眷学习《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及时了解国家政策法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2015年、2016年,组织印发归侨侨眷保护法等宣传单近百份。

  为了做好侨务工作,张明荣定期召开联络站成员会议,到归侨侨眷家中走访,用不同的方式送温暖、献爱心,使侨眷感受到亲情的温暖和关怀。从1993年至今,张明荣在自己生活贫困的情况下,自掏腰包帮助贫困和残疾归侨侨眷合计30多次,协调帮助办理低保18户。同时,她还积极联系政府部门,为特困、下岗的归侨侨眷联系学习班,帮助他们学习技能,为侨眷就业创造了条件。帮助特困人员申请危房改造、办社保、办医保,为困难归侨学子申请助学金,真心实意为广大归侨侨眷办实事,解难题,把归侨侨眷的事当成了自家的事,大伙有什么事都愿意来找她商量。就这样,张明荣不知疲倦地为归侨侨眷服务了二十四年,归侨侨眷什么时候来找她,她都是乐呵呵的,从不推托。

  经过二十多年的建设,如今的鸭园镇侨联基层工作站,不但成为当地归侨的大家庭,而且得到了省和国家侨办的支持认可。2006年被国侨办评为“侨务工作先进单位”;2007年被省侨办确定为“五五普法学习广角”;2016年荣获“吉林省侨胞之家标兵单位”荣誉称号;同年,张明荣被吉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授予“吉林好人标兵”荣誉,被通化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六部门授予“通化骄傲”道德模范荣誉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