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海“山花烂漫”公益团队
公益团队日行一善 用微信红包接力爱心
助人为乐
浙江省
2017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宁海县“山花烂漫”公益团队,缘起“山花烂漫”公益微信群,20165月,正式注册成立“宁海县山花烂漫公益服务中心”,旨在开展助学、助困、敬老等各类活动。

  一群人的接力,汇聚公益的花簇

  “山花烂漫”爱心公益微信群,由宁海县西店镇孙旭东、刘芙妙等组织创建于2015618日,由社会各界热心于助学慈善人士自愿组成,短短一年多时间,从几十人的微信群开始,发展到今天,已经拥有242名群员。成员们倡导“日行一善”,每天用微信红包的形式自觉自愿地进行爱心接力,他们指尖上的微微一动,凝聚起社会大爱。“山花烂漫”别出心裁地给群里随便玩玩的红包游戏制定了一个特殊的规则,即“爱心接力”:第一个人发出5元“爱心种子”,抢到的人在此基础上加5元再发出来,依次类推,直到满200元,收归群里作为爱心基金。经过一段时间的推广,群员争抢最早发“爱心种子”,自觉参与爱心接力,成立一年多来,山花通过微信红包的方式共筹集善款累计达50万元。微信红包能产生如此巨大的正能量,恐怕是腾讯的微信红包开发团队也始料未及的。除了线上的爱心红包,成立至今,团队积极组织线下活动,开展敬老活动8次;累计助学55人次,发放助学金104780元;汇集帮困善款8102970元。

  故事一:助力莘莘学子,成就上学梦

  “山花烂漫”公益团队的发展壮大源于帮助第一个贫困学子——就读于西宁海县店中学的戴同学。该同学境十分贫寒,姐弟三人,竟然全没有户口,情况十分特殊,根本不是资助学费可以解决问题的。听了他们家故事般的经历,看到姐弟仨乖巧的样子,一群可爱的“山花”人放不下了,他们群策群力,寻求合法途径,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终于赶在201591日,拿到了姐弟仨的户口本,让他们拥有了合法上学的权利。在为这件事奔波努力的过程中,“山花”的队伍得到了壮大,支持者也越来越多。其中支持力度最大的当属“回澜书画社”,他们捐出大批书画作品,其中不乏珍藏的名人书画。于是,2015822日,在西店中心小学东红校区开展了“爱在山花烂漫,情暖莘莘学子”助学义卖活动,得到来自各界的爱心人士的响应和支持,收到了广泛的社会好评,筹集到了大部分爱心助学款项,落实了三批助学对象共22人。值得信赖的是,这些助学对象,都是经过“山花烂漫”成员多方了解和集体家访后,再经过会议讨论通过而决定的。此外,为了丰富孩子们的暑假生活,让孩子们了解宁波深厚的文化历史,山花成员还带着资助的同学们走进了宁波大学、天一阁、宁波博物馆等地参观,增强孩子们对家乡的热爱和自豪感。

  故事二:捐衣慰老过寒冬,公益环保同进行

  “山花烂漫”公益团队在当地助学的同时,还开展了“爱心暖冬”行动,201511月初和11月底先后两次向远在祖国西疆帕米尔高原上克州乌恰县捐赠了大量冬装和学习用品,当地边防部队把分发现场的照片反馈回来,可见“爱心暖冬”行动落到了实处。在爱心助学之余,也到敬老院慰问和关爱老人。开展了“敬老爱老”和“环保登山”活动,“山花烂漫”40多名成员带着水果零食、日用品和理发师到西店镇敬老院慰问老人和那里的工作人员。敬老活动丰富多彩,有业余表演特长的群友表演文艺节目,有西店卫生院的护士医生用专业知识关心老人个人健康、有厨艺特长的群友为老人们做一顿可口的饭菜,这都已经成为山花人敬老的三大核心。目前群友已多次到西店、溪头、深甽敬老院去慰问和服务。

  故事三:雪中送炭解急困,重病儿童获重生

  2016年3月,“山花烂漫”公益团队通过朋友圈发布宁海县西店小学四年级三班的竺佳艳小朋友的求助信息,通过网络平台为孩子众筹医药费。众人拾柴火焰高,发布竺佳艳小朋友的求助信息短短的15小时时间里,爱心团队就筹集到了69730.39元。微信群负责人第一时间将7万元爱心款送到宁波市第一医院竺佳艳小朋友的父亲手中。通过善款帮助,小佳艳顺利进行了手术,目前情况稳定,恢复状况良好。

  “山花烂漫”的故事还在延续……

  诸如此类故事繁不胜举,“山花烂漫”的努力与付出,获得社会和政府部门的广泛认可与好评,队伍迅速壮大,知名度在不断提高,如今,在宁海西店镇,随处可见贴着山花logo的车辆……,正如山花烂漫的群规里所言,“宁海县山花烂漫公益服务中心,让世界因我们而变得更加美好!”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