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迎涛
跳江获救感恩做公益 加入义务救捞队4年救起50余名落水者
助人为乐
安徽省
2017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马迎涛,男,1979年6月出生,阜阳市太和县清浅镇张庄村马庄自然村人。现在惠州市打工,是惠州心连心志愿者救捞队主力队员。

  事迹简介:10多年来,马迎涛辗转到全国多个地方打工,每到一处都积极献身于公益事业。2013年加入惠州心连心志愿者救捞队以后,马迎涛参与了近300场救援,打捞遗体300多具,救活40余人,开展防溺水宣传600余场次,曾获惠州市最美志愿者、惠州市最佳志愿者、惠州市每月之星,阜阳好人、安徽好人等荣誉称号。

  正文:

  初次救人就获当地政府表彰

  2003年,马迎涛在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打工。有一天工作之余,马迎涛和朋友坐在一个商店门口看电视,突然,一位老大爷向这边踉跄地跑过来,一边跑一边喊“救命啊,救命啊……”,马迎涛看到老大爷面目已经烧伤,头发眉毛几乎烧完。

  不容分说,马迎涛就和朋友一起快速赶往事发地点,发现一座房子里浓烟滚滚,火舌舔着门窗,没来得及多想,马迎涛用水浇湿身子,冲进屋内,发现床上躺着一位已经昏迷的老大娘,他立刻和朋友一起把老大娘抬了出来。

  原来,老大爷为瘫痪在床的老伴煲汤时,打开煤气后就慌慌张张出门了,结果回来发现煤气没燃烧又重新点燃,一下子就燃起了弥漫在屋内的燃气。马迎涛舍己救人的事迹在当地一时传为美谈,因此马迎涛和他的朋友当年获得了平湖镇“见义勇为”奖。

  哪里有不平哪里就有他

  在朋友和工友的眼中,马迎涛不仅是个热心肠,还是一个富有正义感的汉子。2011年底,四川妇女李真会怀揣仅有的1000元来到广州,想通过移植治疗女儿张然的地贫症。为了筹齐30多万元手术费,她沿街乞讨,求好心人搭救可怜的女儿。马迎涛在广州遇到了这对可怜的母女,毅然帮忙筹款几千元。

  2012年,在广州一家火锅店打工的马迎涛,碰到两拨客人吃饭时发生口角,其中一客人从隔壁店里拿了两把利刀欲行凶,周围食客都吓得躲的远远的,不敢劝解。马迎涛急中生智,果断从后面抱住该男子,徒手夺下刀,在夺刀的过程中右大腿被刺了一刀。马迎涛虽然受伤了,但是却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

  2013年7月13日下午5时许,惠州市区演达大道南山诗意小区门口,正在等快递的湖南籍女子李建的苹果手机被一男子飞车夺走,李建大声求助,被恰巧骑摩托车载着老乡路过的马迎涛听见。他立刻让老乡下车,并独自驾车往前追赶。“当时超了两次车,他们都是直接冲我撞过来,并擦着我的车子逃跑,但我还是奋力追了上去。”马迎涛回忆道,他一直追到市区麦地路,两名劫匪只好扔下手机逃跑。李建掏出200元表达谢意,但被马迎涛婉拒。2009年,在梅州市五华县水寨打工时,他还救过一个触电的工人。

  要把公益救捞进行到底

  现在马迎涛除了打工外,又多了一份职业:公益救捞队员。谈起和救捞结缘,马迎涛回忆道,那是在2011年11月份,因为感情原因,个性倔强爽直的他决定以跳江来决定人生的去留,后被救捞队赵喜昌和水上派出所民警救起。经过赵喜昌开导,马迎涛深感后悔!2013年夏天,在工地上班的马迎涛上网浏览新闻时得知,惠州溺亡事件时有发生,他看见救命恩人赵喜昌奔忙在各个救捞现场,让他想起了自己被救的那一幕,于是主动联系赵喜昌,并提交了加入救捞队的申请书,很快成为了救捞队的主力队员。

  为了随时配合打捞,马迎涛放弃了正式的工作,只打一些临时工维持生活,不管白天和夜晚,他都能随时和队员们一起赶往救捞现场。从2013年加入救捞队到如今,马迎涛参与了近三百场救援,打捞了300多具遗体,救活40余人,开展防溺水宣传600余场次。

  马迎涛与救捞队成员的感人事迹在全国各地传播着,他们分别在中央电视台、天津卫视、四川卫视、福建卫视以及惠州的媒体都做预防溺水节目。惠州市里也因此拍了他个人的微电影《存在》并获得最佳优秀奖。同时也在惠州企事业单位做了专题报告,介绍他参加救捞队的人生感悟。

  在救援打捞过程中,造成他身体多处受伤,甚至有几次潜水时险些丧命;没有了正式工作,马迎涛的生活非常清苦,对于他的这些做法,周围朋友很不理解。但这些没有动摇马迎涛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理念和行为,而是更顽强的坚持下去,在宣传正能量和见义勇为的路上,迈下了坚定的脚步!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