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国强
爱心牙医24年扶弱助残 参加千余场志愿活动传递温暖
助人为乐
安徽省
2017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宋国强,男,1970年9月出生,合肥市庐阳区双岗菜市场宋国强口腔门诊部负责人。

  事迹简介:医者之大,不仅治人,更在医心,从一次冰河救人开始,他已连续24年帮助他人和从事公益事业,用自己的热情和仁爱温暖了人心,成长为一个真正的“公益达人”。

  事迹正文:宋国强,男,1970年9月,庐阳区双岗菜市场“宋国强口腔门诊部”负责人。作为一名牙医,他每天治好病人同时,主要精力都用在公益上。从零星捐款到公益募捐,从单打独斗到组建团队,他从一个好心医生成长为“公益达人”,也因为他的老本行,街坊邻居都亲切的称呼他为“宋牙师”。

  他一直坚持走在助人为乐的路上,个人捐款40多万,为贫困居民和弱势群体减免医疗费100多万,志愿服务时长近3万小时。参与和组织各类活动1000多场次,募集款物价值300多万元。 现在,他被人熟知的身份是民间反扒明星,是夜巡队的发起人,是助残先锋,是公益达人……只要提起他,人们的第一反应总是说:“他是一个好人!”更难能可贵的是,他24年如一日, 做人忠厚低调,不计个人得失,任劳任怨,志愿热情饱满,没有丝毫的懈怠,真正做到了初心不改 。

  偶然踏上“助人路”:让他体会到付出的快乐

  1993年,宋国强在冰冷的南淝河救起了一位姑娘。从那时起,在“助人路”上走过了24年。那是春节刚过,宋国强路过九狮桥时,突然有人大喊“有人跳河了”,原来一个想不开的外地姑娘轻生。天气寒冷,但是他没多想,一头扎进河将人救起。在几位好心人的帮助下,将姑娘送到医院。下河救人得到《合肥晚报》的连续报道,让他成为“新闻人物”。

  作为一个外地在合肥上学的青年,他的行为得到了社会的认可,觉得很开心。从那刻起,他坚定要做个好人,去帮助他人。1993年6月一位妇女家庭不和,只身到合肥,举目无亲,没有着落,有轻生表现,宋国强发现后耐心劝说,介绍做家政,通过宋国强的努力和资助,打消了她的轻生念头,一个月后助她返回岳西。2006 年7月28日晚,宋国强在一饭店聊天。突然听见有人喊‘抢劫了’。紧跟着一个身影从门口晃过。他没有多想拔腿就追,尽然把嫌疑人逼进了他自己家里。歹徒移交公安处理后,合肥晚报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成为公益达人:哪里需要帮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从那时起,宋国强做好事一发不可收拾,不遗余力地踏上了公益助人之路。1994年,一位岳西妇女离家出走来到合肥,举目无亲没有着落,有了轻生表现。宋国强发现后耐心细致劝解她打消轻生念头,还积极帮助介绍工作、联系她的家人报平安、免费为她医治牙病、主动资助她的生活。通过一个多月耐心工作,这名流浪女终于答应回家。1996年,宋国强认识了一对老夫妇,两人没有工作、子女无人过问,只能吃低保,每天晚上捡拾菜市场废弃菜叶过活,他便主动帮扶资助他们,逢年过节看望。因老头子患病去世、房屋改造搬迁,老奶奶孤苦伶仃、飘无定所,他便要接到自己家生活。老奶奶实在过意不去,执意要求回老家,便把房子安置材料交由宋代办、选房和出租。2003年,宋国强主动参加了团省委志愿者服务队,注册成为中国青年志愿者,还加入了省志愿反扒大队任副大队长、指导员,先后组织参与打击违法犯罪活动50多场,亲手抓获“扒手”23名。他还是“安徽免费午餐”负责人之一,组织开展走访、核实,募捐。组织活动约40场,参与募集善款60万元。2010年3月,他担任“合肥爱心驿站”管理工作,积极组织策划参与了多项捐资助学活动。

  他的“牙店”很多人去求助,他都尽力帮忙。牙店离救助站只有三百米,20多年里经常遇到流浪者或困难人,他都会伸手帮助,给点路费或送往救助站;每当弱势群体来治病,都会主动减免医药费用,为穷人看病 。遇到行动不便特殊的老人,他都会主动上门免费服务。

  从个人到团队:志愿服务的路上他始终在成长

  为了更好地帮助他人和帮助更多的人,宋国强积极发动成立了安徽书画网公益部、合肥市庐阳区双岗街夜巡队、合肥市庐阳区双岗街助残队3支公益团队,主动承担活动经费和物资,先后策划组织了字画春联义卖、拍卖、捐赠等各类活动100多场,捐赠字画3000多幅、春联1万多付,各类款物价值100多万元;积极配合和参与社会治安和打击违法活动,制止数起打架事件,成功终止十几起被盗案件,挽回经济损失数十万元;积极开展“助残过大年”“助残踏青游”“助残家政服务 ”等助残服务活动近110场,募集款物100余万元,帮扶残疾人约1200人次。夜巡队被评为安徽省“江淮志愿服务优秀典型”称号,公益部被评为“2016年度合肥市志愿者优秀集体”,助残队2016年获得国家级最高荣誉——第11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志愿者人数高达1000多人。

  组建双岗街夜巡队:2004年12月成,宋国强在辖区组织成立了双岗夜巡队,弥补当时警力的不足,先后抓获小偷十几名,缴获8辆被盗自行车,制止数起打架斗殴事件,成功终止十几起被盗案件挽回经济损失数十万元,多次配合公安机关打击违法活动;为当地治安起到积极的作用。夜巡队没有资金来源,宋国强就自己提供活动经费和物资,一直坚持至今。该队伍2012年 获得安徽省“江淮志愿服务优秀典型”集体称号。

  组建安徽书画网公益部:2013年成立,依托安徽书画网、安徽翰墨艺术书画院为资源,结合公益团队,爱心企业、志愿者和大学社团等倾力打造的公益组织。多次在市文明办志愿服务处、市残联的支持下,分别在商场门口、公园开展传统节日纪念和帮扶活动。开展字画义卖、拍卖、捐赠春联等活动100多场。募集款物价值100多万元,捐赠字画3000多幅,赠送春联1万多付。该团体获得“2016年度合肥市志愿者优秀集体”称号。     

  组建双岗街助残队:2012年成立并开展(助残圆梦)项目:“助残过大年”“助残踏青”“助残培训” “助残服务 ”。 在市文明办(志愿服务处)、市残联的支持下,多次举办全市大型助残公益活动。该团体组建至今,约为残疾人募集款物100余万元,开展活动近110场,帮扶残疾人约1200人/ 次 。该团体2016年获得第11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 

  当荣誉来临,宋国强总是主动谦让给自己的队员,他的几只队伍中,骨干成员2人当选为中国好人、1人当选为安徽好人、3人当选为合肥好人;  多人获得“省、市优秀志愿者个人”。宋国强总是说:“我的目标就是帮助更多人,如果荣誉都是我一个人得了,我的队员们心里会怎么想,我的心里也会不舒坦。只有大家都能获得荣誉,我们的团队才能一直蒸蒸日上,才能有能力帮助更多的人!”

  大爱无疆,真心无价。24年如一日,宋国强助人不辍、帮人不息,施人援手、送人玫瑰,不图回报、不求名声,他是大家熟知的民间反扒明星、夜巡队发起人、助残先锋、公益达人……却仍然是身边百姓的“宋牙医”。至今,宋国强和他的3支志愿服务队伍,已经成为庐阳区乃至合肥市的骨干志愿服务队伍,他们还在认真将这“凡人善举”延续下去,并且努力做的更好,继续为城市唤醒爱的力量。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