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旭辉
企业家致富不忘回报家乡 建乡风文明示范点关爱老人
助人为乐
江西省
2017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谢旭辉,男,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人。

  替人背债,因祸得福

  1998年,谢旭辉在台商周某的公司搞木工装修。身为木工组小包工头的他,带着一二十名工友做事。忙忙碌碌中,半年已经过去,接近年底了,算起来该有5000元工钱。过年回家时终于可以阔绰一回,好好地犒劳一下日夜操劳的爸爸妈妈了。想到这些,谢旭辉竟激动得一夜没合眼。没过多久,一个晴天霹雳般的消息传来了:老板周某因涉赌,把工程款给输了,就跑路了!这一次,谢旭辉又一夜没合眼:自己的工钱打水漂也就算了,可跟着他干活的一伙民工兄弟怎么办?他们都指望他发工资回家过年呀!这时他可以效仿周某,一跑了之。可他觉得不能丢了诚信做人的根本,更何况“血汗钱,万万年”,不能因为自己被坑就嫁祸于工友们!第二天一大早,谢旭辉就向全体工友表态,自己愿意替周某承担工友们的6万多元工钱,并承诺“哪怕在东莞捡垃圾卖,给我五年的时间,我也会还掉各位兄弟的血汗钱!”工友们听了都特别感动,毕竟相处久了,他们知道谢旭辉的为人。当天,谢旭辉喝了一些酒,就迷迷糊糊地睡了十几个小时。接下来的几天,他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整天躺在床上唉声叹气。终于,他的妻子看不下去了,就站出来鼓励他,她说:“旭辉,振作起来,你还有我呢!只要你不倒下,我就算用绣花针一针一针缝,也要帮你把债还掉!”那是一种愚公移山的精神——他的妻子刘正秀当时在一个小公司当绣花工,一个月才拿280元的工资!

  “屋漏偏逢连夜雨”,紧接着,雪上加霜的事情发生了!刚交付的日盛钢板公司的员工来了,称有一块玻璃会漏水,要求返工。那时的谢旭辉刚给工友们付了一部分薪水,已经身无分文了,连煮饭的米也是父母亲从老家托运过来的。强烈的责任心却在驱使他站好最好一班岗!于是他向同乡方树生借了十元钱,买了一支玻璃胶,来到日盛,像往常一样一丝不苟地打玻璃胶。这一幕恰好被该公司的老总廖峰铭先生看在眼里。廖总走了过来,提议让谢旭辉帮忙做另一个工程。谢旭辉无奈地把借钱买玻璃胶的事说了一遍,委婉地谢绝了廖总的好意。廖总深受感动,于是当即让财务调来五万元现金。只听廖总说:“小兄弟,这里有五万块钱,你先拿过去做本钱。”谢旭辉用颤抖的手接过钱,一个劲地鞠躬致谢。廖总语重心长地说:“小谢,如果你真想谢我,就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自此,廖总把很多工程交给他去做,并扶持他成立了顺辉装潢公司。凭借过硬的技术、卓越的质量和良好的口碑,谢旭辉的工程越做越大。仅半年功夫,他就替周某把工友们的6万多元工钱结清了。再后来,台商合股三个多亿的东莞大麦客超市,一千多万的装修工程,董事长叶春荣先生指定由谢旭辉来做,第一次和谢旭辉见面就把合同签下来了!叶总看中的正是谢旭辉稳重厚道的人品和顺辉装潢公司的精湛装修工艺!来参与竞争的同行们,都以为谢旭辉是叶总家的亲戚呢!

  同学聚会,感动老人

  有一年,谢旭辉的儿子所在的学校组织学生到当地敬老院进行学雷锋活动后,一向任性的儿子开始变得通情达理。谢旭辉深受启发:连小学生都能办到的事,年富力强的中年人怎能坐视不管?

  经过几个月的筹划,终于在2008年底,在那个下大雪又停电的冬季,谢旭辉组织岭背镇大塘初中91届四五十名同学来到岭背镇敬老院举办了一场特别的同学聚会——几十名同学在敬老院陪老人过大年。每个同学交300元成立聚会基金,四五十个同学,凑到一万多元。参加聚会的同学,坐成4桌;敬老院有110多名老人,坐11桌;请来社会上的领导干部和乡贤,坐成四五桌。同学们自己买菜,敬老院有厨师,总费用也就三千多元。剩下的钱,就买了纪念品,送给每位老人。看到社会上这么多年轻人陪老人过大年,敬老院里每位老人都感动得掉眼泪!聚会之前,他还送了100床棉被到敬老院。

  凝聚爱心,关爱老人

  谢旭辉所在的岭背镇塘内村是一个偏远山村,当地年轻人纷纷到广东等地打工,家里基本是老老小小相依为命。生活水平提高了,年轻人都不允许老人家种田。小孩一上学,爷爷奶奶留在家里顾影自怜,找不到任何乐趣,只能盼着孩子们放学。更糟糕的是,近年来,中小学生一放学,又呼朋引伴地拿着手机去外面蹭Wi-Fi了,祖孙之间的代沟加深,老人们更加孤独了。一向乐观开朗且敏感的谢旭辉很快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他决定要给老家塘内、塘外两村的“空巢老人”做点什么。

  在谢旭辉的倡议带领下,以“孝老爱亲、敦亲睦邻”为主题的乡风文明示范点——塘溪社区于2016年5月1日正式挂牌成立。该社区探索建立了“互联网+农村公益”志愿服务新模式,通过“塘溪社区老人活动中心”微信群,把塘内、塘外两村400多名在外打工青年凝聚在一起,通过“一月一捐、一月一善”的爱心活动,每个月筹集到5000元-10000多元不等的善款,解决了塘溪社区日常运转的资金问题。

  自成立之日起,每天有七八十位老人来到社区喝茶、下棋、拉家常、看采茶戏视频、用当地客家方言即兴演唱山歌。此起彼伏的山歌声既嘹亮,又柔美。白发苍苍的歌唱者每唱完一段,全场都爆发出一阵阵掌声和尖叫声。要不是老人们满头的白发在提醒我们,观众往往会觉得自己正置身于年轻人的狂欢会。正如县文明办谢林州主任所言:这样的快乐是用钱也买不到的!

  每到星期三中午,老人们则留在社区用自助餐。一大锅饭和十几个大菜盆一字排开,每盘菜不重样,菜品有水煮红烧肉、辣椒焖瘦肉、水煮生菜、水煮萝卜、水煮豆角、清蒸茄子、红烧豆腐、小炒白菜、紫菜瘦肉汤等,都煮得够熟够软,荤素搭配也很均衡。

  自成立以来,每个月都在社区给该月过生日的两村老人过集体生日。平均每个月有二三十位老人在社区过集体生日,捧场的老人也有六七十个。过生日的老人们全部戴上生日帽,一边品尝美味的蛋糕,一边接受在场志愿者和其他老人的祝福,心里都乐开了花。

  每逢寒暑假,社区都要举办一些重大活动,如两村新考取大学的新生表彰大会、最美孝子(儿媳)评选大会、新年茶话会、道德讲堂、法制宣传、乡风文明主题文艺演出等。

  助人为乐,其乐无穷

  2015年元旦前后,谢旭辉捐献150床棉被(价值10000多元)到县文明办,并让有需要者到当地村委会开具家庭困难证明,然后凭贫困证明和身份证到县文明办免费领取。同年,谢旭辉被评为“于都好人”。2016年10月17日,谢旭辉被评为孝老爱亲类“赣州好人”。2017年3月24日晚,谢旭辉被评为“2016年度感动赣州十大人物”。面对这些荣誉,谢旭辉既倍感珍惜,又保持低调,他说:“这里面,大多数荣誉都不是我个人的,它是塘溪社区所有爱心人士的共同荣誉。得到一些单位的认可,对我来讲,是一种责任,今后要做得更好。”

  谢旭辉曾这样描述他的心得:“做公益的事情,说心里话,每做完一件,心里都是乐滋滋的,因为自己一点小小的付出,看到一些需要帮助的人非常开心,自己更加快乐。虽然做这些事情,有时也会觉得有点累,有点苦,但是,那种快乐是没有办法用语言去形容的!”记者每次见到他,他的脸上都挂着招牌式的微笑。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