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奕
80后企业家坚持志愿服务10年 助学途中不幸离世
助人为乐
广东省
2017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谢奕,男,198610月出生,生前为亿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是一名积极参加公益活动的80后企业家志愿者。201763日晚上920分,谢奕在广西山区助学回程中,因中暑严重脱水而休克倒下,经抢救无效离世,将生命的句号画在了他心心念念的山区助学路上。

  一、那年,南方冰雪灾害,21岁的他走上志愿道路,一坚持就是十年

  在谢奕年过八旬的外公记忆里,出生于1986年的谢奕,从小就是一个热爱帮助别人的乖孩子。每回看到路边乞讨的小孩和老人,他都主动找大人拿钱来帮助他们。看到老人过马路,谢奕也从不袖手旁观,主动帮扶。虽然家境优越,但谢奕并没有娇生惯养,他反而更加愿意多“做”一点。

  2008年冬天,南方冰雪灾害,大批返乡旅客滞留广州,谢奕正是在这场灾害中披上了“志愿马甲”。在流花车站,和大多志愿者一样,在拥挤的人群中,谢奕不知疲倦地为疲惫的返乡客提行李,忙前忙后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自此,他的“志愿马甲”再也没有脱下来过。

  在那年,谢奕加入了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启智服务分队,活跃于智障儿童、残疾人等服务活动中,学习手语,捐钱给学生买文具,给社区外来人员写挥春等等。启智服务队资深志愿者莫漓说道,志愿者是一个流动性比较大的团队,谢奕能够在其中坚持长达10年,十分不容易。

  2014年,谢奕开始创业,有了自己的公司,也有了固定的收入来源。他觉得此时的自己能力大了,可以更好地回馈社会。公益活动之外,他还与河源市龙川县贫困家庭骆家四兄弟姐妹建立起长期帮扶关系。

  二、那天,因为热爱公益,31岁的他穿一双破鞋跋山涉水

  20176月初,谢奕和队友前往广西山区助学。

  62日上午,谢奕和助学队员出发前往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的助学点。当晚,他给山区的孩子们准备好“六一”儿童节的礼物,发了一条朋友圈,“整理好,洗洗睡,明早6点出发”。谁也没想到,这是谢奕最后一条朋友圈。

  201763日清晨6点,助学队员准时出发,辗转到达大化瑶族自治县板升乡八好村的大山入口,开始长达3小时的徒步进山。目的地八板乡弄结屯教学点和助学队员之间隔了4座大山、3片玉米地,途中碎石无数。谢奕负重超过10斤。

  在跋涉途中,谢奕的登山靴鞋底因“不堪重负”,断裂开来,他则用红色塑料绳绑着,继续前行。中午时分,大家到达目的地,喝了几口当地被用作饮用水的雨水,谢奕便开始分派物资。他还和小朋友们聊天玩游戏,孩子们唱歌,他伴舞。看到不少孩子头发有些长了,谢奕找来剪刀为孩子们理发。看到孩子们开心的模样,话语不多的谢奕开心地告诉队友:“这一路经历过所有的艰辛,所有的苦难,在看到小朋友的那一瞬间化作乌有了。” 

  三、那晚,在遥远的广西山乡,31岁的他倒在了挚爱的公益路上

  在谢奕眼里,这是一场和往常一样的山区助学活动,却并未料到,他的生命及公益之路不幸就此终结。

  当天下午,助学队离村徒步返回。据同行的队员邹军回忆,当时大家身体状态都不好,体力消耗严重,已经很疲惫的谢奕依然照前顾后,且完全没有顾及自己破损厉害的鞋子,还把剩余的半瓶雨水递给体力严重不支的队友。

  当走到最后一个山坳时,谢奕因中暑引发高烧,体力不支倒在了一片玉米地里。尽管当地村民和医疗人员一路上全力抢救,当晚920分,转送车仍在孤寂的山路上飞驰,而车上的谢奕却因抢救无效,永远地合上了双眼……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