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锐
好职工投身公益16年 带领爱心团队帮助几千名留守儿童
助人为乐
重庆市
2017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从大学时起,熊锐就积极参加学校的公益活动,利用自己兼职打工的钱来资助贫困山区的孩子,坚持每年帮助2-3个孩子,每年4000元左右的支出,确保失学儿童基本的学费和生活费。

  1991年,21岁的熊锐大学毕业后到了中建三局。常在工地跑,和建筑农民工打交道,他了解到不少人家庭经济条件都十分困难。熊锐说,印象最深一次是上班不到半年,一天晚上巡查工地现场,在施工楼层的角落里看到一名25岁的小伙子独自抽泣。通过交谈,得知小伙子父母早逝,他与23岁的弟弟相依为命在工地做活谋生。眼看生活慢慢好转,弟弟被查出罹患恶性肿瘤,巨额的医疗费用让小伙子走向了崩溃的边缘。“作为同龄人,他那种近似绝望的眼神,深深的刻在了我的心里”。考虑了一个晚上,熊锐还是找到那个农民工,把手头仅有的5000元钱塞到了他手里。那个时候,公司一个技术员月工资不足800元。对于治病,它可能只是杯水车薪,但熊锐却几乎是倾其所有在帮助一个陌生人。

  帮助困难学龄儿童,熊锐几乎没有中断过。2012年,“中建三局熊锐志愿者服务队”组建,他先后发动50余名“红樱桃姐姐”和“红樱桃妈妈”承担留守女童在校期间的心理教育、价值观引导工作;带领志愿者们走进云阳彭咏梧小学援建红樱桃家园,为重庆市残障儿童中心的女童做心理疏通;针对工地留守儿童开展“梦想课堂”主题活动;举行“冬日针爱”主题活动,为凝冻山区奉节石罐小学万名留守儿童手工编织围巾、手套和帽子;暑期“梦想课堂”,他和志愿者们带领“农村娃儿”体验城市生活;连续3年对接铜梁白羊小学开展圆梦儿童节、为留守儿童画素描等系列活动,为孩子们带去快乐欢笑。

  2013年,为了帮助留守儿童和父母团聚,熊锐上交材料给公司党委会,研究决定帮助在外务工的人回来就业,每年提供2000-3000个工作岗位。一句承诺,4年来帮助上万留守儿童父母解决返乡就业问题。目前在他的号召和坚持下,公司已经与38个固定的劳务公司形成长期合作关系,带动了130多个村庄的留守儿童父母在公司实现就业。5年来,熊锐带领爱心团队以“微公益”之力帮助了几千名留守儿童。

  2013年,熊锐带头成立项目联合工会,吸纳农民工入会,开展“五大行动”(建家入会、就业保障、素质提升、帮扶救助、幸福关怀)和“五送”(送培训、送文化、送法律、送保障、送健康)活动,帮助农民工提升技能、融入城市,促进社会融合。项目设立免费亲情电话,有条件的项目设立电子阅览室,一并纳入“职工(工友)服务站”管理。联合工会不断加大农民工维权服务工作力度,实现“三公示”:即公示工会联合会主席姓名、照片、电话,公示工资发放和工程款拨付情况,公示每月重大危险源。在畅通反映问题渠道,维护好农民工劳动报酬、社会保险、劳动安全卫生等权益方面,联合工会也不遗余力。近年来,他带头为农民工讨薪4次,累计金额500余万元。熊锐积极鼓励优秀农民工竞聘项目联合工会副主席或主席,目前入会民工已达2000余名。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