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亮
民警长期利用业余时间帮助他人 成立公益组织助“宝贝回家”
助人为乐
陕西省
2017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成亮,男,1985年3月生,现为千阳县公安局刑事侦察大队民警。

  成亮同志于2010年从警以来,共参与侦破60余起重、特大案件,2012年被宝鸡市公安局评为“百杰警官”,2015年被团省委授予“陕西好青年”荣誉称号。同时,他热心公益事业,牵头成立了“千阳微公益组织,多年来开展捐款捐物、慰问帮扶等活动百余次,长期资助多名困难学生。他的个人微博“@刑警成亮”五年多已拥有粉丝65500余人,他将防骗、食品安全、消防、禁毒等知识在微博中扩散,发布寻人、网上追逃等信息,连续三年被授予公务微博最具影响力奖;他加入“宝贝回家”寻亲志愿者组织,先后帮助20余名被拐卖、遗弃、被送养孩子找到了父母和家庭,经过央视《今世缘 等着你》栏目报道后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

  身在岗位:筑坚强品质

  “选择了刑警职业,就等于选择了危险,就要随时准备流血牺牲”。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成亮始终保持良好的政治本色和警察品格,他貌不惊人、语不豪迈,却用实际行动表达着对警察神圣职业的无比热爱和满腔热血。

  由于成亮业务熟练、勤奋好学,单位多次派他参加公安部、省厅以及市局的各种培训。他虚心学习,不怕苦、不怕累、以优异成绩完成各种培训任务、把最前沿的破案思路带回来。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他不断地为自己充电,利用业余时间学习,考取了省委党校研究生,并于2014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

  身为民警:都是该做的

  作为一名“80后”,成亮勤奋好学,他积极利用新型媒体传播信息,普及安全和法律知识,弘扬社会正能量。2011年,成亮开通了个人新浪微博账号“@刑警成亮”,现已拥有粉丝65500余人,发布博文5万余条,微博被转发、评论、私信、@等信息数量约五十余万条,答复网民咨询互动三万余条,微博浏览量达九千万余次。他通过微博话题#刑警成亮日记#,将电信诈骗预防、食品安全、消防、禁毒等知识在微博中扩散,被大量转发,对群众起到了教育作用,产生了一定社会影响力。在和粉丝互动中,他积极帮助解决各种问题,赢得了较高的人气。同时,利用新媒体的强大的传播力,发布失散儿童的信息,通缉逃犯等信息,帮助侦破案件。

  双重身份:警察+志愿者

  成亮还是“宝贝回家”寻亲网站的志愿者。他在工作之余,先后参与20余名被拐卖、遗弃、送养孩子救助行动,帮孩子们找到了父母和家庭。在寻亲过程中,因许多孩子在年幼时记忆模糊,在寻亲登记中提供的线索很少,这就给寻亲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但成亮和“宝贝回家”的志愿者们毫不气馁,通过仅有的线索筛选排除,最终帮助四名被拐25年以上的孩子找到家庭。2016年6月,成亮带领一个寻亲家庭赶赴央视《等着我》节目录制现场,和失散27年的孩子团聚在一起。

  爱心传递:发动更多人

  成亮特别热心志愿服务公益事业,关注社会上的弱势群体。他常常利用微博以各种形式发布一些好人好事及典型人物信息,并充分发动网友,通过深入辖区各地采点,掌握需要帮扶的对象,带领大家一起开展公益活动。在他的带动下,“千阳微公益”组织于2013年正式成立,引导带动千阳社会各界青年崇尚美德,共同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千阳微公益”现有成员二十余人,开通了爱心微博和微信,以微薄之力长期开展公益活动。“千阳微公益”坚持积小善以成大德,汇爱心以聚暖流,先后开展了“救助失学儿童”、“云南鲁甸地震捐助物资”等公益活动,累计捐款达万余元,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和支持。

  除了工作,成亮的多半时间都是用来做公益活动,无论是微博上还是现实中,他始终在发挥着自己的余热。“虽然有时候会感觉到累,但一想到能帮助别人也就不觉得累了”成亮说。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