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宏显
慈善家热心公益捐资助学
助人为乐
陕西省
2017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黄宏显,男,1950年6月生,党员,蒙古族,陕西宏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荣获省市劳动模范,2014年荣获铜川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2015年10月被评为陕西省第四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

  热心捐资助学

  “好人老黄”是熟悉黄宏显的人对他的尊称。他在生活的历练中感受过艰辛,在人情世故中品尝过冷暖,在岁月的奔波中经历过磨难,因此,他懂得如何去爱身边的人、贫困的人、无力完成学业的人和那些急需要伸手援助的人,他只知道全心全意地去奉献自己的精力,不求回报,不求功名。

  1994年8月的一天,黄宏显在《铜川日报》看到一篇题为《茅草屋走出文科状元》的报道,被贫困学生郗攀峰克服困难、勇夺高考状元、被中国政法大学录取的事迹所感动。“无钱买书桌就用72块青砖支起‘桌子’学习,上学没路费就步行几十公里走到学校,生活费不够就每天只吃一顿饭”。这些文字犹如针芒一般深深刺痛了黄宏显的心。他撰文《茅屋状元感动人,三百元钱表寸心》在《铜川日报》发表,并驱车将三百元钱送至郗攀峰家中。

  1996年铜川“普九”期间,他组织全体职工为印台区阿庄中学捐献1100多元;1997年,他利用废铁旧料为耀州区庙湾中学制作架子床88张,解决了学生住校无床铺难题。1999年9月,当他得知来自郊区的任军强同学被延安大学录取没有学费无法上学的事情后,他带头捐款一千元,并号召所在公司员工少抽一盒烟、少吃一斤肉,帮助任军强圆上学梦。在他的带动下,全公司为任军强同学资助11000多元,还专门派车把任军强送到延安大学。任军强母亲非常感动,逢人便说:“多亏了黄经理,要不是他,家里根本拿不出学费,我娃就上不了大学。”2001年,黄宏显被评为陕西省劳动模范,他用奖励给他的5000元钱为耀州区庙湾小学购买了一台大彩电,并亲自送到学校……

  2010年,黄宏显光荣退休,但他捐资助学的义举没有停止。他与铜川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捐资助学合作协议,在该院设立了“宏显助学金”,每年由他出资2万元,奖助10名优秀学生;他在铜川市第一中学设立了“宏显助学金”10万元,每年向20名贫困生捐资2万元。二十多年来,他先后资助100多名孤儿和贫困大学生,捐钱捐物近百万元。

  公益慈善家

  无论是在职,还是退休,黄宏显的个人生活很节俭,从不讲究吃穿,但在助人为乐上却从不吝啬。凡是遇到有求助的人和事,他总是慷慨解囊。他是铜川市有名的慈善明星,被聘请为市慈善协会荣誉会长,曾荣获“陕西省慈善明星”,所在的单位是铜川市扶贫济困的先进单位。别人说他会生活,这可能受到他母亲的影响,它的母亲心地善良,做事总替别人着想。黄宏显也深受影响,他曾告诉别人:帮忙别人,快乐自己,就是我人生的座右铭。无论干啥,他都满腔热情,与人为善,总是乐呵呵的他常说:“善是心里出的,不是勉强做的。”坚持参加公益慈善活动是他的一贯行动,这些年,他捐助的钱物不计其数,却从不放在心上。

  印台区金锁关镇曾是他插队的地方,从离开村子那一天起,近五十年来,他经常关心村上的发展,为村上修路出钱买水泥,每年春节前都要回村上慰问年老体弱的村民,送去米面油,只有村民有困难,捎话或打电话,他立即回到村上,把村民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干。村民说,老黄真是一位称职的“荣誉村民”。

  1997年春节前夕,黄宏显和爱人董改娣到耀县三政村看望贫困户。走进残疾人孙杜锁的家里,看到他和两个孩子蜷缩在只铺着一张破席的炕头,冻得瑟瑟发抖,听到孩子5年前就被妈妈遗弃的遭遇和一心想上学的哭诉。黄宏显和爱人把孩子抱在怀里,哽咽着说:“娃啊,别哭。今后,大伯大妈供你俩上学。”从此,这两个孩子得到了黄宏显和董改娣的百般关爱,除了每月给每个孩子60元生活费外,他还把每学期的学习用品、服装费用全包下来,直到孩子中学毕业。他还连续9年把孩子接到自己家里过年,孩子长大成人后,黄宏显又主动帮他们找工作,延续了对他们的关爱之情。

  如今,他把好人好事做到了外省,把道德模范的美德传递到了外省。2017年3月,他回到老家——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区岗黄村,为村小学讲授道德课,为学校捐赠书籍《德润铜川》,为贫困学生捐赠现金3000元,还为村上免费安装路灯60盏,价值5万元。前不久,经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民委牵线,黄宏显在该市收养了两名蒙古族贫困儿童。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