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积勤
古稀老人发挥余热 真情奉献社区十七载
助人为乐
宁夏回族自治区
2017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郝积勤是原丰友子弟学校一名教师,2000年从教学岗位内退。十七年来,他真情奉献,发挥余热,在社区身兼数职:党小组组长、关工委副主任、“四点半”课堂班主任、楹联书画院副院长、社区“两委”班子监督员、民情理事会成员等,他用自己的特长服务社会、服务居民;他关爱教育青少年,为下一代的成长呕心沥血;他心系灾区人民,心系困难群体,用自己的人微薄之力,扶助有困难的人;他在金钱、财物的诱惑面前,不失共产党员的本色,在领导和群众中留下了一片赞誉之声。

  一、发挥特长、传播文化,用心用力活跃居民文化生活。

  2000年4月,郝积勤同志从教学岗位内退。一次他到居委会看报纸,发现居委会工作人员因办公条件差、自身能力有限,每人身兼数职,工作非常辛苦。于是,他主动申请当起了社区志愿者。当时,社区各种文字工作都需要手写,于是他发挥书写特长,写通知、办板报、抄专栏、写标语等,五届社区党支部、居委会换届选举中,他帮助抄写所有公示材料。社区组织开展的各类的文体娱乐活动,他忙前忙后、出谋划策、协调组织。每次举办猜谜活动时,他出谜、抄谜。几次活动后,他发现居民爱上了猜谜就熬夜几宿,精心编写了“怎样猜谜语”的小册子,发给居民,并在老年活动中心门口设了有奖猜谜,个人出奖,丰富居民文化知识。细数过往,十七年来他在这些抄抄写写上花去了2.2万余小时。前些年,城乡环境卫生大整治,虽是花甲之年的老人,但他不畏严寒、酷暑,主动帮助各社区在沿山公路及辖区内刷写标语。为了及时完工,到了饭点他啃点馒头、喝点矿泉水,稍微休息一会接着书写,往往一干就是几天。自2010年来每年春节前,他协助社区开展“迎春送福”活动,作为主力八年间共书写春联1500余副,并亲自送到低保户、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家中。2015年9月,社区成立了“四点半课堂”,他一听说就主动请缨重执教鞭、站上了讲台,耐心的给小学生辅导作业及书法。2015年12月,他了解居民想学习书法的意愿后,协助社区成立了老年书法班,每周开展义务辅导,他还向每位学员赠送了字帖、墨台、毛笔等。每次他都认真备课,结合学员的实际情况深入浅出的传授书法知识,并把国学、对联、灯谜等知识融入于课堂中,多方面的让学员提高素质,开拓视野。由于他的耐心认真的辅导,学员的书法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人数也从开班时的五人增加到十七人。2016年,郝积勤花1200元把自己的一部分书法作品裱装好,在重阳节来临之际与社区联合举办了老年书法展向居民及辖区小学生普及书法知识,并将书法作品全部送给了书法爱好者及辖区单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他在党支部认领了“政策法规宣传岗”主动承担起办理社区黑板报的职责,从板面设计到内容选定,他都精心策划,从不马虎,除了宣传政策法规、科普知识、安全教育、文明礼仪知识等,他还自己撰写诗歌、对联、谜语向社区居民传递国学、民俗等中国传统文化,为社会文明贡献一份力量,十七年来他了300余期黑板报。十七年来,他开展并参加家庭教育讲座等各种会议300余场次,提出合理化建议200多条。

  二、倾情奉献、关注教育,不忘初心推进关心下一代。

  郝积勤同志从事教育工作数十年,多年的责任和习惯,使他对青少年的成长特别关注,他发现每到寒署假和小长假,中小学生做完假期作业,就无所事事,东游西逛,他在居委会的支持下,组织中小学生读书、朗诵、讲座,进行乒乓球、小足球比赛、画画赛、书法赛、作文赛等。他发挥自已的特长,还多次对中小学生进行书法辅导,他了解到中小学生缺少自己喜爱的课外读物,他于2000年、2014年先后两次向居委会捐赠青少年读物200佘册。有一次,他了解到小区的许多中小学生在双休日为学艺术特长,由家长护送到离家很远的地方学习,既费时又费钱,他征得家人的同意,在自己家办起了书法辅导班,当时他老伴无工作,一个孩子还没成家,家庭经济压力很大,但他毅然决定,学生每次学习只收5元水、电、费,(别处学一次收费20元)由于收费低,教得好,他的辅导班有最初四五个学生增加到四五十人,十多年来,他辅导了300余名学生,其中有200多人在全国书法大赛中获等级奖,他的教学深受有关部门和家长的好评。还有一次,他和一位家长聊天,了解到部分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有这样或那样的困惑和误区,他急家长所急,想家长所想,翻阅许多资料,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先后举办了两期家庭教育讲座,使家长受益匪浅。

  三、心系灾区、关注弱势,真情诠释践行雷锋精神。

  2000年来国内发生了几次大灾害,虽然那时他家连件像样的家电、家具都没有,但社区居委会组织居民捐款捐物时,他依然积极参与并向区、市及小区内困难群众捐款捐物,累计金额3000余元.他热心帮助邻里,社区居民有事找他,他从不拒绝。有位姓郭的居民两口子闹离婚,他知道后,当起了“和事佬”,从大道理到家务小事,跑了几趟终于调解成功,使两口子重归于好。他除了帮助居民协调化解纠纷,更多的是帮助居民拟写材料,小到证明大到申诉等材料,他帮助居民撰写近千份。三年前,一位职工遗孀找他说企业停产后,再不给他们发遗孀生活补助,她们想找政府有关部门上访。了解情况后,他帮助拟写了材料并耐心地讲解上访所需证件及注意事项还送给这位居民一些生活用品。2015、2016年,他的大儿子给他了七十斤麦皮,他知道这东西填枕头很好,许多邻居想要这东西又不舍得买,他就全部送给了邻居们。知道邻居周大嫂,老伴因病去世,儿子离异打零工,孙子上初中,家庭生活非常困难,他主动送去600元钱并协助老人办理丧事。周大嫂整天以泪洗面,他又和老伴多次上门开导,并帮助她争取到了困难救助金。一年来他和老伴重点帮扶小区两位孤寡邻居,送好吃的、送新鲜水果,让他们从心理和生活上再不感到孤单。近两年来,家属区企业破产后,他累计捐助困难人员资金2000余元。

  四、拾金不昧,心系他人,抵住诱惑保持党员本色。

  几年前的一天,郝积勤同志到兴庆区办事,在回家的公交车上,捡到了一部新手机(发票上写着3950元)和50元钱,他没有塞入囊中,而是急失主所急,挨个询问最后通过客运公司将手机转交给了失主。他担任社区老年书法班辅导老师的事在报纸上登出后,有些办学单位高薪聘请他担任书法老师,虽然酬金优厚,但他婉言谢绝了他们的聘请,他说:社区老年人和“四点半”课堂的小学生还等着我上课呢,我不能为了钱,撇下那些需要我的人。

  十七年时间一晃而过,郝积勤从知命之年走到了古稀,但他始终真情奉献,十七年如一日,默默的诠释着党员本色,践行雷锋精神。他高尚的品格和助人为乐的事迹多次受到了区、市、县(区)有关单位的表彰,先后被评为自治区“爱德之星”、银川市“十佳书香之家”、西夏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五老”等荣誉称号。他说:“这些都是自己喜欢干的事,今后他还要这样一直干下去!”

来源:宁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