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学金
退休教师办留守儿童之家 4年辅导200多个孩子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7年9月“中国好人榜”
999.jpg
人物故事:

  个人简介:印学金,男,1948年10月出生,退休前系东海县洪庄镇阳春小学教师。2009年退休后,他怀着满腔热情,克服种种困难,在2014年办起了深受乡亲喜爱的“乡村留守儿童阅读辅导班”。4年来,印学金义务辅导了200多名本村及邻村的留守儿童在阅读班读书学习。今年9月,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新闻联播》,《新华日报》、江苏卫视等媒体集中报道了他的先进事迹。

  事迹简介:江苏省东海县洪庄镇王庄村70岁退休老教师印学金2009年退休后,他回到王庄村种地当农民,目睹村里“留守儿童”无人看管,车祸、淹亡等悲剧不断“上演”,38年老教师的责任感让他义无反顾在家里办起“留守儿童阅读辅导班”。4年来他辅导200多名乡村“留守儿童”读书学习成长,从不收一分钱。他照亮乡村的“红烛精神”深深感动媒体和社会,在2017年9月的“教师节”期间,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栏目,以及之前的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现代快报》、江苏卫视、《连云港日报》等主流媒体集中报道了退休教师、农民印学金爱洒乡村“留守儿童”的感人事迹。

  触目留守儿童无人看管 退休老教师办起“好人屋”

  2009年,先后做过中学和小学教师的印学金,从东海县洪庄镇阳春小学教师的岗位上“光荣退休”了,从此结束38年兢兢业业的教师生涯,回到生他养他的老家——江苏东海县洪庄镇王庄村,与老伴一起耕田种地做农民。印学金所在王庄村,地处东海县西部马陵山脉的丘陵地带,村民们过去仅靠种庄稼维持生计,收入微薄。在改革开放大潮的影响带动下,前几年,村里大部分青壮年都外出到广州、浙江、上海及苏南地区的工厂企业打工创业致富,村里只剩下年老体弱的老人和一群带不走的孩子“留守”看家,;据统计王庄村近四百户人家2000多口人中,外出务工家庭约占60%,全村留守儿童达50多人。

  偏远的小乡村,静悄悄的,留下一片“空守”的房子。一群留守儿童没有了父母照看,每天一放学就到处乱跑,每到寒暑假更是无人问津,成了惹事生非的“野孩子”,年迈的爷爷奶奶们根本无法管束住他们,由于无人照看,一些孩子跑到村外的马路上玩耍,被过往车辆撞伤,车祸时常发生。有一年暑假,村里一位12岁男孩,父母长年在外打工,在家只靠年老的奶奶照看他,一天中午,孩子与几个同伴到村西的水库边追逐玩耍,不幸落入水库淹亡,闻讯回到村中的父母承受不住失子的巨大打击,精神崩溃,孩子的母亲悲痛过度,成了精神病人。发生在印学金眼前的惨剧,深深刺痛了他的心。他还看到,这些留守在偏远乡村的孩子不仅无人看管照顾,生命安全得不到保障,学习上也没有人集中辅导,成了“散落的一群羔羊”。

  亲眼目睹村里如此惨痛的“场景”,印学金便到邻近村落调研,结果发现周边几个村也有许多这样的留守儿童,他们都成了没人管理“教育”的孩子。这是中国现今农村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一向有着教育责任感的印学金,在心里头有了思索:“虽然我已退休离开了学校里的教室,但我还能在村里发挥余热,办起村里的育人教室,来帮助这些无人看管的留守儿童脱离困境。”

  于是,从2014年8月起,印学金拿出多年积蓄的数万元钱,在自己的家中办起乡村“留守儿童阅读辅导班”,义务为村里留守儿童辅导读书学习。四年的时间,他办的辅导班不但不收孩子们一分钱,每年还要拿出四五千元,购买些课本书籍、墨水、粉笔等。见到印学金心系留守儿童的义举,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说,“印老师办起的是咱王庄村里的‘好人屋’。”

  当好孩子“引路人” 让乡村留守儿童快乐成长

  1972年参加工作的印学金,获得的荣誉证书就有几十本,见证着他38年来爱岗敬业的执教生涯。他怀揣一颗浓浓的爱心一路走来。早在1975年,还在当地阳春联中做民办教师的印学金,看到村里一个叫滕安营的少年由于下肢先天性残疾,不能自力行走到路途七八里的联中去上学,他便自告奋勇担负起每天背送残疾学生滕安营的上学和放学,无论是风霜雪雨还是炎炎夏日,他都一如既往坚持不懈,这一背就是两年的时间,直到滕安营顺利读完初中的所有课程毕业为止,当年《新华日报》还在重要版面宣传他爱心背送残疾学生上学的“好人事迹”。

  如今,桃李满天下,退休还乡的印学金又开始了他的“好人征程”,义务办起乡村留守儿童阅读班。起初,他所办的留守儿童阅读班并没有乡亲们感兴趣,他便挨家挨户上门去劝说做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多次婆口苦心说服下,终于有了五六个孩子愿意来家里听他“上课”。在乡村长大的孩子,平时都有调皮捣蛋等习性,管理教育难度比较大。印学金便耐心、热情的教他们如何做人,如何尊重父母,过了一段时间后几个孩子有了较大变化,听从教导,“留守儿童阅读班”的名声也传了出去,村里的家长们纷纷把孩子送过来,印学金的留守儿童阅读班”学生也增加到20多人。

  看到越来越多的孩子们愿意来家里读书,印学金非常开心。为更好掌握孩子们的情况,有针对性的做好学习辅导工作,他还为每一个建立“阅读记录薄”,每一堂课程都做好教案记录。为培养孩子们快乐学习的习惯,印学金特别注意劳逸结合,每天上午的三节课,除了讲故事,他还会教学生唱歌,最后预留一节课时间让学生自主完成作业,有疑惑则由他随时解答;下午则以学生自由活动为主,特别设置了一个复述故事环节,方便学生之间互相交流,既加深了学生对故事本身的记忆,也加深了学生对故事的理解。

  印老师免费自办的留守儿童阅读班,常年开办。平时每周六上课,寒暑假期间每周一、三、五上课。阅读班的课程主要以“红色阅读”为主,孩子们阅读的书籍有《三字经》、《二十四孝》、《成语故事》、《中国火炬》、《关心下一代周报》、《家庭教师》等等,除了给孩子们上“阅读课”外,印学金还一一辅导、督促、检查孩子们完成学校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寒暑假作业等。还有《弟子规》、《小学生自学自爱200个成语故事》等国学经典故事,都是印学金教学的教材。每次上课前,他都会认真备课,把知识点一一记下来。

  今年14岁的“留守儿童”娜娜,已在印老师的“阅读班”学习四年时间。娜娜两岁时父母离异,爸爸外出打工,她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一年只有两三次见到父母,养成了自我孤独、沈默的性格。起初她很不情愿到“阅读班”,在被爷爷送到阅读班不久后,娜娜逐渐改变了原先自闭的性格,人变得阳光自信,成绩也提升了很多。一提起印老师,娜娜就笑逐颜开的说:“印爷爷从来没训过我们,教我们读书唱歌,还鼓励我们学雷锋做好事。”

  “阅读班”里12岁的紫薇也是留守儿童,她从小学一年级起便跟着印老师读书学习,现在她的成绩在学校班级名列前茅。她说她特别喜欢听印学爷爷所讲的红色故事,既好听又动人。

  办好“留守儿童阅读班” 引领全社会爱心涌动

  印学金在家里办起乡村“留守儿童阅读班”,不仅接收王庄村的留守儿童来学习,而且还接收附近村庄的留守儿童到家里来上课。在他鼓动下,老伴、儿子、儿媳妇等家庭成员也都义务做起“阅读班”的助手,帮助印学金发展壮大他的乡村阅读“好人屋”。

  乡村“留守儿童阅读班”创办4年来,先后有200多名留守儿童到阅读班接受心灵道德的教育学习。孩子们在印老师的教育呵护下,健康、快乐、幸福地成长。2017年3月,退休教师印学金在家中义务创办“留守儿童阅读班”被东海县关工委知道后,一群关工委的老干部专程到王庄村看望印学金和他的“留守儿童之家”,送去了5000元慰问金,拿到县关工委的慰问金后,印学金立马给“阅读班”配备了崭新的板凳课桌,并新装吊扇、纯净水等设备,改善办学的条件。与印学金同行的东海县白塔埠镇前圩村村小年近八旬的退休老校长史克旭将村里的农家书屋搬到自己家中,义务为孩子们辅导读书。

  印学金创办“留守儿童阅读班”的举动,不仅得到村民和其他老教师的称赞,也得到地方政府和社会的肯定。中共东海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新闻出版局、县教育局,以及洪庄镇党委政府等单位,都以不同形式支持鼓励印学金办好乡村“留守儿童阅读班”,送去书橱、书籍、课本等;社会上的爱心人士也前去看望慰问,给予印学金最大的鼓舞。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