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银良
古稀老人20年制作上万根“爱心拐棍”免费供路人使用
助人为乐
山西省
2017年9月“中国好人榜”
444.jpg
人物故事:

  2017年2月21日,太原人等了一年的雪,终于下了!当人们纷纷拿起手机拍照发朋友圈的时候,两张“温暖”的照片开始在微信朋友圈热传。一张照片的画面是:雪天的公交站台放着一捆拐棍,上面还留有一张字条。另一张照片则清晰地拍到了字条上的内容,“今天风雪大路有泥泞,老人走路困难,爱心拐棍 帮您大忙……这里有几条拐棍,需要请您随手拿走使用。随便使用,不花钱。”

  制作拐棍的老人正是我社区居民边银良,今年75岁。边银良自1998年开始就制作“爱心拐棍”,至今已经20年了。老人说,平均一天做一两根“爱心拐棍”,赠送出去的拐棍粗略估计已经有上万根了。等候公交车的乘客向边银良伸出大拇指,为他的举动点赞。

  边银良每次都准备一张纸片并写上“免费使用”“随用随取”等内容。这么做是源于多年前,他主动办好事却遇到一场尴尬。他主动让给一位腿脚不利索的老人拿了一根拐棍,谁知那位老人非但没拿,还非常不高兴,认为是边银良在变相咒他腿脚不好。回忆起来这件事,边银良仍有些不好意思。这次经历之后,边银良决定将拐棍放在小区,不再主动“推销”。他将拐棍放在社区办公室,也放在小区道路边。有些居民觉得白白拿走用着不好意思,专程来边银良家送钱送物表达谢意,但都被他谢绝了。边银良说,他现在每月退休金3000,老伴儿2000多,老两口加起来够花,所以不需要靠这个挣钱。“如果我养活不了自己,一块钱我都卖呢。”边银良说着呵呵地笑了,“,现在生活条件好,那样做我良心上过不去。”

  当得知不少人微信朋友圈转发“爱心拐棍”照片的时候,这位老人摆手直说“那不值一提”,就是“一件小事”。边银良说,自己一闲下来就做拐棍。遇上下雨、下雪天,他都会将做好的拐棍放在附近的公交站、地下通道,方便腿脚不好的行人使用。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