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莲
七旬老人义务为村民剪发50余载 一把剃头刀暖了村民心
助人为乐
山西省
2017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金莲,女,1941年3月出生,临猗县北景乡闫家庄村北王庄人。

  自1960年嫁到北王庄,李金莲凭借少时跟着母亲学到的一手传统的剃头手艺,主动上门为村里行动不便的老、残、病及满月婴儿服务,她脾气好,手艺高,不收钱,不收礼,义务剃头理发,无怨无悔,义务为村民服务了五十余年。 

  一天上午,古稀老太李金莲,受邀给村民杨伟的孙子剃毕满月喜庆头。回家路过邻居96岁寿星程才才的家时,她便悄然进门,扶着老人安坐在院里,围上围裙,开始为老人洗头、剃头。在北王庄,有一手剃头手艺的李金莲,村民一呼即到,不呼也到,57年不懈地践行着自己的信念:“能帮助别人,咱心里快乐”。

  李金莲今年76岁。少时跟着母亲学了一手传统的剃头手艺。1960年她刚嫁到北王庄,碰上一村民病卧在床,每一次剃头都需要家人用车拉到乡上理发店,麻烦累人。她便毛遂自荐登门剃头,一亮手惊喜四邻。从此,村里行动不便的老、残、病及满月婴儿的家人都来请她。李金莲与别人不同的是招之即来,一不收钱,二不收礼,义务剃头理发。

  1961年秋,在县水利局工作的丈夫程自胜,主动支农下放回村,因会推头理发,夫妻俩在闫家庄乡街上开了个理发店,赚钱养家。当时,闫家庄村在乡上办了个敬老院,住有30位五保和残疾老人,夫妻俩惜孤怜残,敬老助老,义务承担起敬老院老人们的理发任务。李金莲扛大头,给20多位老人剃头。

  1996年春,夫妻俩要帮孩子经营苹果园,关停了乡上的理发店。但他们给敬老院老人义务理发的义举没中断,每月的5日、25日登门服务,一直到2005年乡敬老院撤并到县敬老院,一干就是44年。

  停店回到村里,李金莲老太也没停歇,不论啥时,离家远近,干部群众,随叫随到,没误过一人。而村里的老、残、病人,她牢记在心,届时主动登门服务。现今96岁的寿星程才才,80岁老伴去世后,一直由李金莲每月12日上门剃头理发;村民程代祥,从1997年瘫卧在床到2013年冬逝世,李金莲登门临床服务16年;村里有位智障老人,行无定址,理发时,李金莲带着理发工具,到处追寻,直到2010年老人病逝,李金莲跟踪服务50年。

  57年如一日,李金莲用一把不会说话的剃头刀,温暖了村民们的心。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