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金成
基层税官时时处处助人为乐 奉献精神感人至深
助人为乐
吉林省
2017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金成,男,45岁,中共党员,长春经济开发区地税局办税服务大厅纳税服务首问责任制咨询中心资料审核员。多年来,他致力于志愿者服务工作,乐于助人,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矢志不渝地关爱弱势群体和失学孩子,助力他们立精神之柱,圆幸福之梦。在工作岗位上,他始终敏于行、慎于言、精于业,凭着自己对税收事业和纳税人的忠诚和担当,以细心、耐心、爱心真诚服务纳税人,以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奉献税收事业。

  把助人为乐融入到生活点滴中,心中的血澎湃着至真至善的时代强音。“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不只是他的精神景仰,更是他的行动座标。他把爱心奉献给孤寡老人,帮助安度晚年,在当兵期间,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到敬老院照顾孤寡老人,为老人拆洗被褥、打扫房间,用自己积攒下来的军贴费给老人买营养品和换洗的衣物,无微不至地关心照顾着老人的生活。老人哭着对同邻人说:“我又找到了一个好孙子,你看我多幸福啊!”。他解人之危,济人之难,当得知患视网膜脱落的战士王猛需要资助,号召全营战士为该同志捐款5万余元,并把准备给老母亲过生日的1000元钱捐给了这名战士,使该战士的病情得到及时医治;他还把上班后领到的3000余元工资,捐助给2位家庭困难的部队战士,帮他们家里度过难关。类似的好事多不胜说,他走到哪里,好人好事的正能量就传播到哪里。

  把助人为乐融入到男儿的古道热肠里,志愿服务的阳光永远普照不忘初心的心路历程。在工作和生活中,他时时感染着别人,让小爱的星星之火终成大善的燎原之势。他担任经开区地税局志愿者服务队队长,积极组织、带领局里志愿者成员参与实施了“春蕾计划”活动。为了落实资助对象,他多次深入到经开区部分村镇实地走访,在大量走访中确定了5位品学兼优、家境困难、面临失学的学生作为志愿者服务队扶贫救助对象。回到局里,刘金成同志立即组织青年志愿者捐款捐物,帮助他们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在救助的几位同学中,有一位叫张海洋的小同学非常特殊,6岁时,父母亲双亡,从小跟着奶奶生活,但是奶奶年岁已高,行动不便,又无生活来源,家境十分困难,虽然学校减免了他的学费,但是每年1000多元的生活费却时时困扰着小海洋。为了更好地照顾小海洋,他每月从工资中拿出80元寄给他,根据季节变化买了一些衣服送给了他。2016年9月,张海洋小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进入了镇中学,至今,刘金成同志一直以各种方式资助他,保证了张海洋同学能够顺利的完成各阶段的学业。

  把助人为乐融入到岗位工作职责,“精心、精细、精通”是他永恒不变的为民情怀和服务底色。每天,从上班开始就一直忙到下班,不顾疲劳,总是有问必答、有求必应,始终坚持 “文明办税、优质服务”的工作作风,尽最大能力想纳税人所想,急纳税人所急,使纳税人满意而归。为了方便残疾人和弱势群体申报,他主动向上级申请开通了绿色通道窗口,走直通车办税,他为了残疾人如厕方便,在亲自动手安装了就便通道和就便设施,几年来,他在绿色通道窗口为弱势群体办理业务100余起,很好地解决了“到一个窗,办困难事”的等待问题,深受纳税人的夸赞。他坚持在申报期提前上岗,并且主动提出延时服务、预约服务。每每到中午吃饭,下班后,总能看到他耐心地为纳税人服务的身影,时常忘记接上高中的孩子;有一次下班后,为一个沈阳的纳税人办理发票开具业务,已是掌灯间,正准备离开时,办公电话想起,纳税人说电话落在前台,他一边安慰纳税人,一边出门打车,时隔30分钟后将手机送到纳税人手中,纳税人非常感动,拿出500元钱表示酬谢,都被他婉然谢绝,他工作在税收岗位上这些年,他始终视纳税人为父母,用心服务纳税人,留给纳税人口碑非常好,只要纳税人来经开地税办业务,都愿意选择他的窗口受理,即使纳税人咨询业务外的问题,也都愿意找他交流,用纳税人的话说,他业务素质好,服务态度好,我们都愿意与他接触,他就是那么容易接近,因此,被纳税人称呼为“刘老师”,正是因为他无私的付出,先后接到纳税人送来的3面锦旗和表扬信10封。

  把助人为乐融入到党性修养修为中,飘扬在心中的党旗引领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他热爱他所从事的工作胜似他的生命,虽然有时伴随着艰苦和劳累、辛酸和泪水,但是他始终把责任刻在心坎上。他深知他是一名党员。2016年,新系统上线,他做为业务骨干帮带新同志,每天忙于10个窗口之间,帮助解决出现的新问题,每天下来就相当于走5公里的路程,他一干就是一个多月,从不叫苦说累;虽然现在他身在咨询中心,但只要窗口有需要,他主动过去帮助排忧解难,从没间断过,他心里始终装着集体,心系业务,不图名和利,被同事称为“老黄牛”;被纳税人称为“刘铁人”。每每大厅来新同志,他都主动承担着帮带任务,先后有10名同事“脱盟”,走上了新岗位。由于长时间超负荷工作,他患上眼疾、颈椎痛、腰腿痛。耳鸣等疾病,常常是疼痛难忍,但都默默地承受着,作风不丢,干劲不减。

  助人为乐不顾代价,不讲条件,对他来讲“能够看到别人幸福快乐的笑脸,觉得很欣慰”,这是一名普通税务干部内心真实的写照,也是他力量的源泉,他用助人为乐、勇于奉献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就像歌中所唱的那样:“这是心的呼唤,这是爱的奉献,这是人间的春风……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明天”。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