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崇雁
“爱心妈妈”助学帮困17载 带动千人做慈善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7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汤崇雁,女,1970年10月出生,现任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汤妈妈公益慈善中心的负责人。

  事迹概述:她专注慈善17年,捐资助学、扶贫助困,让社会爱心传递全国。从2000年起,汤崇雁坚持“爱心是一盏灯,照亮别人,也照亮自己”理念,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系统化地提供公益资源和服务,回馈社会。17年来,汤崇雁的爱心公益、慈善资助活动,从苏州辐射到贵州、青海、四川、山东等多地。资助对象达415人,募集善款累计达426 万元,其中她个人捐献80万元。在她带动下,累计有6575人已经参加各种爱心募捐。

  爱的初起:“野火行动”点亮助学爱心

  1994年,在北京语言学校英语专业毕业后,24岁的上海姑娘汤崇雁带着一个行李箱,踏上了去阿联酋的飞机。在阿布扎比,她在一家服装公司工作。她邂逅了一位英国工程师约翰。1996年10月,汤崇雁在香港和约翰结婚,婚后在英国生活了5年。

  汤崇雁在英国戴德姆居住的时候,她在网上参与了救助中国乡村贫困学生的“野火行动”。按照每年200元一名小学生,每年1357元一位高中生的标准,“野火行动”在陕西省户县共资助了60名小学生和5名高中生,其中汤崇雁一个人就资助了3名高中生。2006年,汤崇雁全家搬回中国上海居住。2007年,她第一次领着全家走访了户县对接的孩子们,彻底改变了家人对公益的看法,并积极参与到慈善助学行列。

  2010年9月,网上传出的一段《女儿,我做牛做马培养你》的视频唤起了汤崇雁心中无边的爱。视频中的女孩叫刘燕芝,来自贵州山区,出生3天时被遗弃。3年后,养父病逝,养母携燕芝改嫁。12年后,养母不幸去世。镜头前刘燕芝一声“我不想去打工,我要努力学习”的呼喊令人揪心。

  看完这段视频,汤崇雁第一个念头就是要联系上这个女孩,给她帮助。在与刘燕芝所在学校取得联系后,汤崇雁和燕芝通了电话,她告诉她专心读书,争取学有所成,不要再担心学费和餐费。2010年10月,她与丈夫约翰开始了贵州山区之行,走访了刘燕芝所在学校台江一中的贫困学子家庭。之后,汤崇雁和她的朋友们先后共资助了8个贫困家庭的孩子的学业。

  随着慈善资助范围不断的扩大,个人的经济实力已经不能满足众多的援助请求。汤崇雁开始寻找一条发动全社会的力量帮贫济困之路。

  爱的传递:寻找身边的感动和力量

  对汤崇雁来说,英国籍工程师约翰,是她的伴侣,更是她慈善事业的支持者。在汤崇雁的带动下,约翰也爱上做公益慈善。2013年,汤崇雁和丈夫专程来到北京外专局参加考试,取得"TEFL"教师证,一起走进农民工子弟学校,进行英语支教。他还特地赴英国考取国际足球学联二级教练证,以便长期开展足球公益课程。汤崇雁的女儿汤燕妮、儿子汤杰克常常会拿出自己的零用钱或奖学金来帮助困难的人。从2010年起,汤崇雁一家在苏州市慈善总会设立了四个人冠名爱心基金。2015年,汤崇雁一家荣获苏州唯一的“全国最美家庭”。

  “穿廉价的旧衣服、吃简单的烤面包”,汤崇雁穿着不讲究名牌,甚至脚上的凉鞋也仅仅只需几元钱一双。她把每年家用省下的零钱,全用于捐款。全家人原计划外出旅游的钱,也被她扣下来,作为去看望她资助对象的差旅费,或是其他慈善用途。

  2011年3月,当她得知苏州工业园区星港学校一位9岁男孩郑卓航不幸患上白血病的消息之后,立即着手策划一场募捐活动。恰逢环金鸡湖半程马拉松比赛举行之际,汤崇雁想到可以借助这个大型体育活动的平台来呼吁更多的人来为郑卓航小朋友献爱心。在她的组织与号召下,一支370人组成的“为爱奔跑、为生命加油”的团队参与了马拉松大赛。短短一个月的时间,筹集善款13万余元。

  2012年,她联合园区建设银行为甘肃和四川甘孜的贫困山区筹集28箱衣物。通过名城苏州网、携手少儿基金会,救助苏州的贫困儿童朱莹。2013年,联手苏州德威国际学校,救助盘溪社区的7位贫困学子们。

  爱的汇聚:“公益微信”集纳慈善的种子

  自创微信慈善前,汤崇雁常以邮件方式与捐款人联系。2013年,为帮助一位叫颜地震的白血病患者,汤崇雁第一次在微信朋友圈发帖,请求捐助。可是无人反应。她号啕大哭,不明白为何微信圈上有人炫耀新买的名表名包,可到了慈善助人的时候,就全无影踪。没有怨天尤人,汤崇雁觉得,爱,应该从心中出发,从自己开始。当她第一次去医院看颜地震的时候,就取了1万元用于慈善捐助。慢慢地,微信圈上人们被她感动,有人捐款了。一周后,汤崇雁筹集到了14万余元。这笔款项通过慈善总会,为颜地震完成造血干细胞移植送上了及时救援。为帮助更多人,汤崇雁发起了“微信公益”,并成为最重要的募捐宣传方式。她微信朋友圈有2552位联系人。在微信里的汤崇雁,像新闻播报一样,把每天的想法、自己的喜怒哀乐、慈善活动及进展、被助学孩子的情况等等,以大量图文形式发放在朋友圈上,力图取得公众的信服与支持。微信上最多能筹集到5万元,如果需要更多金额,汤崇雁必须得去找更多的捐助单位和个人。

  2013年11月,通过微信平台,汤崇雁开启卖“爱心苹果”的方式,为浙江大学的一位“再生障碍性贫血”的陈姓大学生筹集善款3000元。2014年1月,为山东章丘下属村落的200多户孤寡残障的老人们筹集御寒衣物。2014年,汤崇雁通过慈善义演等活动为来自河南有着严重听力障碍的5岁小男孩张聪筹集安装人工耳蜗的善款4万余元。为救助2岁的白血病患儿朱思佳小朋友筹集善款30万元。通过微公益,汤崇雁联手爱心朋友们,共救助134位学生。

  爱的升华:“思源之水”灌溉心田

  很多来自四面八方的病患、贫困孩子,住在汤崇雁家里时,都亲切的喊她“汤妈妈”。一些孩子甚至卫生洁具都不会用。汤崇雁就一点点耐心教他们,培养他们良好的卫生和学习习惯。

  2015年3月,汤崇雁得知,青海玉树牧区的一个孩子卓玛拉毛,生下来就是唇腭裂,但因贫穷无法做手术。确认消息之后,她联系了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基金会,通过申请获得了免费手术治疗的资格。可到了医院,却被告知,拉毛患有支气管炎,要休养好才能手术。汤崇雁把拉毛先带回苏州的家。在等待手术的日子里,约翰和两个孩子轮流弹琴唱歌,家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2015年,汤崇雁在苏州工业园区发起成立了“汤妈妈公益慈善中心”,重点关注儿童救助、儿童教育、儿童成长等方面的慈善工作。中心通过系统化地提供公益资源和服务,让有困难的少年儿童最快速度得到社会的关注和援助。成立以来,中心参与了“会飞的盒子”、关爱特殊残障儿童等公益项目筹款,策划各类义卖活动,带动了近千人加入慈善的队伍。其中,公益项目“会飞的盒子”在苏州共筹得31953.78元善款,定向用于湖北巴东耀英坪小学宿舍内部配套设施的建设。

  从2015年开始,汤妈妈和她的团队致力于安全饮水计划。项目成立至今,共发起公益活动45次,成功筹得30多万元。2016年10月,汤妈妈公益慈善中心受邀参与央视《社区英雄》公益节目,近1000名苏州志愿者前来参与千人公益舞蹈摄制,支持汤崇雁的善举。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滴善举也能汇成大爱。汤崇雁希望,通过“汤妈妈公益慈善中心”这个慈善平台,去带动和感染身边的人,让慈善之爱推广至整个社会,让公益慈善越来越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