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化援疆教师团队
奉化援疆教师团队情系边疆特困生 架起汉维友谊桥
助人为乐
浙江省
2017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援疆教师团队由康孟方、吴威、王福波、毛宇尧、汪海潮、方臻6人组成,他们来自奉化各中小学校。

  2011年至今,他们先后远赴新疆,开展为期一年半到两年的支教。他们认真备课,任教的学科成绩总是名列年段前茅;他们指导当地年轻教师成长,赢得优质课评比一等奖等好成绩。工作之余,牵线搭桥,奉化一所小学为库车十三小募捐体育器材、文化用品;奉化二中捐款数千元资助当地特困生等。他们纷纷获得“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系统先进个人”“浙江省援疆挥部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援疆教师团队于2016年获得“最美奉化人”称号。

  家隔万里,道不尽声声牵挂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这是唐代大诗人王维《送元二使安西》中的诗句。诗题中的“安西”,便是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古为西域36国中的龟兹国,距奉化4500多公里。奉化援疆教师们,暂别家人,前赴后继,带着全奉化教育人的殷殷期望,在祖国的边疆播撒着自己的青春与才华。

  他们是:康孟方,男,1975年5月出生,武岭中学英语教师,2011年2月至2012年6月赴库车县二中支教;

  吴威,男,1963年9月出生,高级中学英语教师,2012年8月到2013年12月赴库车二中支教;

  王福波 ,男,1977年2月出生,西坞中心小学语文教师,2012年8月到2014年6月,赴库车宁波双语教师培训中心支教;

  毛宇尧,男,1977年2月出生,溪口中学数学教师,2014年8月至2016年6月,赴库车宁波双语教师培训中心支教;

  方臻,男,1973年10月出生,奉化二中语文教师,2015年8月至2017年1月赴库车二中支教。

  汪海潮,男,1976年1月出生,萧王庙前葛小学语文教师,2015年8月赴库车宁波双语教师培训中心支教,为期两年,今仍支教新疆;

  库车地处祖国大西北,气候干燥、飞沙肆虐,气候与处东海之滨的奉化有很大的不同。刚到库车,蓝天下的白杨、茫茫的戈壁以及赶着驴车的维吾尔族老乡带来的新鲜感让大家暂时忘却了思乡,但日复一日,对家人的牵挂最让援疆教师们难以承受。虽每天都能通上电话,但大家都知道家人彼此都只会报喜不报忧。援疆期间,几乎每个援疆教师的家人都曾住院,这些消息也几乎都是在事后才得已知晓。“援疆两年(或一年半),最让我亏欠的就是我的家人。”每一个援疆教师都会时时念叨这一句话。那次,王福波老师接到刚读二年级的女儿的电话,女儿一开口就带着哭腔:“爸爸,快回来吧,同学跟我吵架,说这么久没看见过你了,说你已经在新疆死了。”听了电话,王福波不知说什么是好,唯有心酸与安慰。童言无忌,但更使出门在外的父亲明白在孩子眼里自己就是一座山。毛宇尧老师援疆期间父亲病重,心急如焚,但深知援疆任务在身,忠孝难以两全,一直与受援单位隐瞒着事实,继续默默工作,终于在寒假回奉时见上了老父亲的最后一面……

  身处西域,默默中播撒赤诚

  康孟方、吴威、方臻三位老师先后受援当地的重点中学——库车二中。虽说是重点中学,但生源远远不能与我们内地相提并论,学生普遍存在着学习随意、缺乏主观能动性,学习方法落后等问题。针对这些现象,康老师、吴老师、方老师多与学生谈心,关心他们的爱好,创设各种机会增强学生们的自信。在大家的努力下,他们任教的学科成绩总是名列年级段前茅。三位老师还与库车二中的青年教师结成师徒关系,竭尽自己所学,手把手地帮扶徒弟。开放自己的课堂,传授业务特长,吴威老师的徒弟小韦老师在二中青年教师优质课评比中总能得到一等奖,康孟方老师本人获得了二中青蓝工程优秀辅导老师。

  王福波、毛宇尧、汪海潮三位老师先后受援库车宁波双语教师培训中心,主要任务是指导脱产两年的维族中小学教师普通话会话及学科的教材教法。课堂上,老师们用各自的教学风格取得了维族学员与培训中心其他老师的一致认同。维族教师学员经常会用还不是很标准的普通话送上表扬:“老师,我们就是喜欢听你的课。”一并奉上的还有他们扬起的眉毛和赞许的灿烂笑容。同时,老师们还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王福波老师兼任培训中心听力学科组组长,带领组员申报阿克苏教育学院的年度课题,开展多形式的实践与研究,积累了对维族少数民族教师的进行汉语听说训练丰富且有效的资料;汪海潮老师放弃休息时间,利用晚自修与学员们交流语言学习心得,不厌其烦地一遍遍地对口型、正读音,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教老师们记住汉字成语,不懈努力之下任教班级的MHK通过率全年段最高。

  情系新疆,架设起汉维桥梁

  教学之余,援疆教师团队中的每位教师都用自己的方式架设起奉化与库车人民交流的桥梁。有为奉化的小学生与库车小学生当信使,让孩子们真正体会与西部小朋友谈心交流的,有主动联系奉化朋友接待新疆班内地求学学子的,有替奉化的爱心人士或单位找寻结对对象的,事无巨细,不辞劳苦。毛宇尧老师倡议奉化的中小学生为新疆的学子们献爱心,达成奉化的一所小学为库车县第十三小学捐献图书数百册,为库车十三小募捐购买一些体育器材和文化用具及一台台式电脑等项目;方臻老师也在工作之余积极促成爱心捐助活动。2016年初,经方老师与库车二中学校老师沟通,奉化二中学生捐赠的数千元爱心款,分别送到了高二年级维吾尔族特困学生阿热孜古丽.阿布拉和热孜万古丽手上。虽说这些都只是一笔小小的捐赠,却让维吾尔民族兄弟感受到了奉化人民给予他们的浓浓情谊。

  选择援疆,他们无悔;播撒青春,他们无怨。正因为奉化援疆教师团队的出色表现,援疆期间他们获得了 “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系统先进个人”“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阿克苏教育学院优秀教师”等一大筐荣誉。“援疆是一段经历,是一种精神,是一份骄傲!我们知道人在新疆,每个人的脸上都写着大大的两字——奉化,我们是外人认识奉化人的旗帜,我们一定要为奉化人争光!”这一光荣的团队,今天有人回到原来的单位,有人仍坚守在新疆的教学岗位上,但他们无论身在何处,都像戈壁滩上的红柳、大漠深处的胡杨,刚毅顽强,坚定信念,尽自己所能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默默耕耘。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