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娟
瘫痪女孩成“励志网红” 以嘴衔笔带动身边人致富
助人为乐
安徽省
2017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李娟,女,1985年12月出生,砀山县唐寨镇唐寨庄村民。

  事迹简介:李娟身患脊髓性空洞症,全身瘫痪,几近“植物人”。但面对磨难,她自强不息,硬是用嘴咬着触控笔,先后在微信平台上卖出几万公斤水果,不仅帮助家里解决了燃眉之急,而且帮助亲戚邻居销售水果,成为远近闻名的“励志网红”。

  正文:

  “虽然我身体不能动,但只要嘴可以动,一样可以帮家里挣钱。”全身瘫痪,几近“植物人”的李娟如是说。身患脊髓性空洞症的她卧床近10年,但面对磨难,她自强不息,自学做微商的技巧,硬是用嘴咬着触控笔,在手机上做成了一单单交易,先后在微信平台上卖出几万公斤水果,不仅帮助家里解决了燃眉之急,而且帮助亲戚邻居销售水果,带领和帮助乡亲们一起奔向致富路。

  2008年的一天,家住砀山县唐寨镇唐寨村的李娟突然浑身无力,瘫软在地。此后的日子如同梦魇,先是四肢失去知觉,不久又出现肌肉快速退化,最终身体萎缩成一小截。父母为给她治病花光了家中积蓄,并欠下许多外债。2012年,在南京一家医院,李娟被确诊为脊髓性空洞症,7节脊髓已空,没有康复可能。

  在疾病的侵袭下,李娟胃部和肺部萎缩,胃部大小仅相当于一个五六岁的孩子,身上肌肉也基本萎缩,全身只有脖子以上部位能够有限活动。喝水只能靠吸管,吃饭由妈妈喂。李娟说,“瘫痪后,天天躺着,更是非常绝望。如果没有父母的不离不弃,卧床8年,没有妈妈的精心照顾,我可能活不到现在。”

  几年中,李娟一直瘫痪在床,生活起居均由母亲照料。不过,当她有了第一部价格低廉的智能手机后,人生开始增添了色彩。浏览新闻、和朋友聊天,李娟每天通过手机与外界接触,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她还知道了电商、微商,并自学了做微商的技巧。

  而李娟和电商的真正的“缘分”始于2015年,那年冬天由于连降大雪,家里几万公斤苹果滞销,父母心急如焚,躺在床上的李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16年年初,李娟在浏览微信的时候,看到有人卖东西,她立刻想到:为什么我不能在网上帮助父母卖苹果呢?

  她说到做到,由于瘫痪在床,手脚不方便行动,李娟的父母先拿手机给水果拍照,她再仔细挑选,保证照片能很好的反映出苹果的形状和色泽,然后上传至朋友圈。如果有顾客咨询,李娟就用嘴咬住触控笔,认真的一字一字地输入。在谈妥价格后,由父亲负责给顾客送货。

  在一些好心网友的帮助下,李娟一个月就卖掉了4000多公斤苹果,解了父母的燃眉之急。尽管用嘴咬笔时间过长,牙齿被咬出了豁口,可是看到老人的脸上有了笑容,李娟打心眼里高兴。“虽然我身体不能动,但只要嘴可以动,一样可以帮家里挣钱。”初涉电商就取得骄人的战绩,也让李娟增加了自信。

  2016年9月,砀山酥梨进入采摘季,李娟家的收成不错。心疼女儿的父母不想女儿太辛苦,可单靠夫妻俩,实在力不从心。“看着满园的梨子,和即将上市的苹果”,倔强的李娟再一次用嘴做起了微商。

  有了之前的销售经验,这一次,她不再单打独斗。在当地镇政府的帮助下,李娟加入“乐村淘”,认识了“宿州好人”、埇桥区红十字志愿服务总队队长郑旭。郑旭一方面帮忙发布李娟的售卖信息,一方面发动社会爱心人士帮忙购买她家的水果。

  由于信誉良好,加上送货及时,李娟的订单不断增加,她在网上的人气也“噌噌”往上蹿,一万多斤水果,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全部售卖一空。自从开始接触电商,李娟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了,以往内向的她,也逐渐变得开朗起来。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砀山电商协会的帮助下,李娟成立了砀山娟秀电商公司,注册水果“祥奥娟”品牌,成功入驻了京东砀山馆。

  如今,32岁的宿州砀山县瘫痪女孩李娟习惯了躺在床上,感受四季的变化。对于她来说,梦想不再遥远,已经触手可及。李娟体重仅25公斤,全身除了脖子可以动,其他部位都处于只有知觉而无力量的状态,属于重度瘫痪。几近“植物人”的她硬是嘴咬着触控笔,在手机上一字一字地艰难输入,一年多来,在微信平台卖出了3万公斤水果,不仅帮助家里解决了燃眉之急,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励志网红”。

  李娟身残志坚、奋发图强的创业精神和在困难面前坚忍不拔的拼搏精神,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赏。李娟被评为“宿州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砀山县巾帼建功标兵”和“砀山县最美青年电商”等。省委宣传部将李娟作为全省重大典型,在众多媒体上集中宣传。

  “电子商务改变了我的人生,如今创办了公司和品牌,不仅销售自家的水果,还会帮助乡亲们以及村里贫困户销售水果,一起走上致富路。”对于未来,病床上李娟脸上浮现出自信的笑容。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