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玉棋
普通农民创办春蕾班帮助贫困生 17年扶贫助困情暖家乡
助人为乐
福建省
2017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游玉棋,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和溪镇迎富村人,助人为乐。孤儿身热血心,一生为大山的贫困孩子无私奉献,他的行动传承着中华乐于助人的传统美德。

  游玉棋的家在大山深山的贫困山区,是个孤儿,3岁失去母亲,9岁失去父亲,家里没有依靠,没有收入来源,因家穷14岁辍学,为生计开始了起早贪黑的养鸡养鸭一千多只,后来还开了一家小杂货铺,并且利用土地种植农产品来增加收入。虽然累,但是他生活终于有了起色。

  热心村里公益。孤儿出生的游玉棋深刻体会贫困的生活,懂得深山交通不方便也是给深山农民造成贫困原因之一。游玉棋通过努力拚搏,自己省吃俭用,用他微薄的力量自2001年以来,为其家乡修建四米宽三公里多长的水泥路,并开建了4米宽二公里长的土路,游玉棋就是这样全心全意给贫困大山的农民带去温暖和希望。

  全力扶贫助困。十多年来游玉棋还资助帮助五户和他同样遭遇家庭变故,引发贫困的家庭,例如:游月明家庭,父亲双目失明,老婆精神病,皆无自理能力,并有三个幼儿,其中一个孩子智力有问题,游月明需在家看住三个残疾人,还得照顾三个孩子,没有生活来源,五年来,一直在帮助资助这个特别困难的家庭。2017年春节又给这个家庭送去5000元救助金。又如资助帮助癌症患者的付成君家庭;救助帮助一级重度残疾吴柳华家庭;救助帮助孤寡老人吕水南和廖金秀,春节都各送上5000救助金。17年来,游玉棋修建村道和救助帮助孤儿、孤寡老人和贫困家庭的爱心款额已达260多万。

  创办“游好人春蕾班”。游玉棋与中国“好人榜”好人游文晃探讨国家“春蕾计划”资助孤儿贫困孩子们的事宜。四月份,游玉棋已经开始资助两个“游好人春蕾班”贫困生104位,其中(同安区贫困生50位和南靖县和溪镇贫困生54位)漳埔县5自位自闭症儿童,福建省妇联10位贫困大学生。

  游玉棋说:我始终相信,奉献自己的爱会温暖更多的人,积德福报,做好人一生平安!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