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钗明
退休医生服务乡邻 不收困难病人医药费
助人为乐
福建省
2017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黄钗明,男,1948年出生,闽清云龙卫生院退休中医师。黄钗明行医至今已有52年,医术精湛,医德感人。退休后放弃进城享福的机会,每日从早上六点半到晚上八点为村民看病,更是时常半夜出诊。对于经济特别困难的患者,他便免去对方的医药费用。福州日报、东南网、大闽网、福州新闻网等新闻媒体均有对其行医助人事迹的报道。

  黄钗明出生于当地一个中医世家。1962年黄钗明进入云龙卫生院工作,30年任职期间早出晚归、任劳任怨。1964年10月,响应党中央的号召,闽清县卫生局抽调各个卫生院的卫生工作者开展血丝虫和霍乱的防治工作。黄钗明义无返顾地接受任务,去闽清很偏僻的乡村桔林村和上德村开展工作。白天,爬山涉水,挨门串户,给村民打防治霍乱疫苗;因为查血丝虫有特定的时间段,所以在晚上10点至凌晨1点上门对村民进行抽血,检查防治血丝虫。整个工作开展一个半月,日夜辛劳,尽职尽责,顺利完成任务。有一年的大年三十,黄钗明刚下班到家准备和家人吃团圆饭,就有患者家属来到家中请他出诊,黄钗明二话不说,连忙赶去患者家中诊治,度过了特别的除夕夜。类似的情形在黄钗明的行医生涯中数不胜数,对黄钗明来说,患者才是医生最重要的“家人”,工作永远排在第一位,既然选择了行医,就要风雨无阻,全力以赴,造福于乡邻。

  退休后黄钗明老人的虽年届古稀,仍不愿进城享福,继续留在村里给乡邻看病。

  每天早上6点半,慕名而来的乡邻便陆续登门,请黄钗明老人问诊。黄钗明老人热情接待每一位病人,细心问诊,再三叮嘱,老人的妻子则在一旁负责拿药。最多时一天接诊过90多个病人,病人随到随看,每天无法按时吃午饭、没有午休都是老人的工作常态。通常送走最后一位病人,已经是晚上8点了。退休18年来,365天,天天如此,从未间断。

  为了方便平时病人咨询,黄钗明多年来一直是准备着两部手机。“一部专门是用来给患者咨询用的,最多时一天能接到30多个电话。”黄钗明说。今年的五一节,女儿本想带父亲外出换换环境放松身心,安排 好了旅游行程,但父亲还是放不下专程从外地赶来的病人,继续留在家中为病人服务。

  从医几十年,黄钗明和祖辈们一样,对于家庭特别困难的病人,坚持不收一分钱医药费,并义务承担云龙地区中、小学校学生的保健急救工作,还免费提供常用医疗用品,并为当地一些失足青年无偿提供治疗及常用外伤用品。

  黄钗明的先进事迹《福州日报》、《梅城报》、光明网、新民网等媒体均有转载报道。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