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明浪
电力职工14年坚持无偿献血
助人为乐
江西省
2017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肖明浪,男,汉族,1973年10月出生,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吉安县供电分公司抄表催费员。

  肖明浪荣获第四届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道德模范、全省第六批“雷锋哥(姐)”、江西吉安市献血亚军,多次获得全国、全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等多项荣誉。

  自2003年至今,十四年坚持无偿献血,献血总量达180000毫升,相当于45个人全身血液量总和。国网吉安县供电公司安塘供电所农电工肖明浪作为平凡的供电人,用血液走出大爱之路。

  2003年3月17日那天,走在路上散步的肖明浪被一则免费献血广告所吸引,从此走上了十四年不间断的无偿献血之路。

  “我是一个农民的儿子,从小到大,父母给了我太多无私的爱,受父母的影响,我爱我的家乡、爱我的国家、爱我们的民族、爱我们的社会,因为有爱,我才献血,不图回报,如果身体够格,我将一直捐献下去。”对于为什么要捐献血液,肖明浪这样说道。

  从最初的800毫升到2004年的11360毫升,再到2016年45440毫升;从最初在路边采血车上捐献全血,到后来去血站每次耗时至少1小时捐献血小板;从最初的偶遇起意,到后来的定期捐献。肖明浪让免费献血变成了习惯。十四年间,肖明浪坚持无偿献血总量达180000毫升,其中全血5次,共献血量1600毫升,血小板108次,223个治疗量(一个治疗量相当于800毫升全血),他的血液犹如一股股激扬澎湃的暖流,注入一个一个垂危的生命,让生命焕发出阳光,创造出价值。工作中的肖明浪,没有豪言壮语,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

  肖明浪身材不算高大,少言寡语,却得到了用户一次次的称赞。有一次,肖明浪到刘家村刘忠厚老人家收缴电费时,发现他家唯一的一盏电灯也不亮了,当得知老人两个儿子都已外出打工,肖明浪二话没说便赶回去拿来工具,买来电线、灯泡帮他换上。这之后,肖明浪就想,装个灯泡,安个插座对有些家庭来说可能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我经常上门收缴电费,如果带上工具,再准备点备用小材料,不就能随时帮他们解决这些问题吗,从这之后,人们就看见肖师傅肩上多了个材料包,他自己戏说这叫“一带两便”。

  风雨十四年,肖明浪捐的是责任、是承诺,是道德、博爱、奉献善举的具体体现,也是和谐社会互助互爱,感恩回馈无声诠释。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