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菊
热心村民无私助人30多年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17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梁菊,女,汉族,1962年7月出生,河南省新乡辉县市薄壁镇谷堆坡村村民。

  三十多年如一日的公益历程,梁菊总是挑最累的活和最苦的事情来做,且从无怨言,先后捐款捐物30多万元,参与抗洪救灾,帮助了无数困难人员。梁菊先后获评新乡市“抗洪抢险优秀志愿者”、辉县市“抗洪救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梁菊出生于重庆市江北区,从小吃苦耐劳、勤奋能干。80年代,她与辉县籍青年郭生喜结连理,婚后随丈夫迁移到辉县农村生活。刚到一个陌生的环境没多久,梁菊就发现离家不远有一户智障邻居,家里脏乱不堪,生活非常困难,靠捡破烂为生。梁菊就主动到她家料理家务,每年给她买冬夏两季衣服,还把家里的小米、鸡蛋经常送她。这样的帮扶帮扶一直到现在,坚持了30多年,如今这个邻居已是70多岁的老人。

  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好政策,梁菊夫妻俩相濡以沫,互帮互助,踏实能干,逐步走上了勤劳致富之路,这让梁菊的助人有了更好的条件。2005年春,辉县市孟庄镇的刘红波突遭车祸,被医生诊断为脑颅骨严重破裂。刘红波的父亲是残疾人,平时靠配钥匙补锅为生计,由于肇事车逃逸而无法获得赔偿,家里实在负担不起高昂的医疗费。梁菊得知消息后,奔波六七十里来到孟庄看望刘红波,并当场捐出善款500元。同时,梁菊还奔走相告,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帮助刘红波。在社会各界的关爱下,刘红波虽转危为安,但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成为一个只能卧床不起也无法语言交流的“准植物人”。这时,梁菊的爱人郭生正在做药酒生意。梁菊想,自家的药酒外敷对舒筋活血效果很好,能不能用自家的药酒为刘红波试试?此后,梁菊夫妻每隔一段时间就到刘红波家里,除了为他送去治病的药品,还用自家配制的药酒帮他按摩,以此来刺激病人神经系统的恢复。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梁菊夫妻的精心配药和关照下,两年后,刘红波竟然奇迹般地站立起来。十多年过去了,刘红波逐步恢复了肢体行动能力,不但能打扫村里街道的卫生,竟然还能到附近的企业打工挣钱。梁菊夫妻还一直坚持定期前来帮扶。目前,刘红波的语言障碍也有了突破,已经能进行简单的语言沟通。村里人都说:“红波能恢复成这样,真是个奇迹!这多亏了梁菊夫妻的帮助!”

  2008年“12”汶川大地震发生时,梁菊正在重庆探亲。强烈的震感让她觉察了这次地震的巨大破坏力,她实在是坐不住了,想到灾区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与家人商量后,大家都非常支持,纷纷表示要同去。经过简单的准备,地震当天下午,梁菊就带着儿子、妹夫等十多人赶往灾区救援。13日凌晨,他们赶到了灾区映秀镇。由于前方塌方,道路无法通行,梁菊一行立即就在当地进行救援工作,成为较早到达灾区的民间救援力量。梁菊安排儿子和妹夫与当地村民一起救援,她自己就参与搬运物资和为救援人员做饭、送水等后勤服务。当发现灾区急缺食品和饮用水时,她立即与重庆老家的亲戚取得联系,募集物资。在她的努力下,后续救灾物资在14日晚抵达映秀镇。在灾区救援的几天时间里,她经常是累得精疲力尽,但大灾面前众志成城、齐心救灾的场景又让梁菊充满了力量。

  梁菊所在的谷堆坡村先后有两个大学生,虽领到了大学通知书,但却为高昂的学费犯愁。梁菊获悉后,找到他们说,还差多少学费,我来给你凑。就这样,梁菊长期帮助两个大学生,直到他们毕业后有了工作。同村有一个叫李秋玲的村民,患有长期慢性病。梁菊一直坚持对她进行探病安抚,还经常给她资助生活费。后来,李秋玲的丈夫去世。梁菊更是关心和帮助孑然一身的李秋玲,这样的帮助一直持续了十年。类似的帮扶还有很多,每当邻居、村民和朋友称赞她的时候,梁菊总是淡然地说:“应该的,不用想那么多,大家好我就开心了。”

  梁菊助人的事迹在十里八乡声名鹊起,后来经人介绍,梁菊加入了辉县市志愿者协会,成为公益大家庭的志愿者。从此,她的公益视野更为广阔。

  2015年冬天,志愿者协会的“暖冬行动”中,梁菊夫妻给拍石头乡集中供养的老人们每人送了一套棉衣,总价值4800元。2016年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梁菊与志愿者一起为拍石头乡黑沟水小学捐助衣物。梁菊还与拍石头乡的三家贫苦户结成了长期帮扶对子,定期对他们进行帮扶,送去米面食用油并捐助现金。在梁菊的带动下,她的数十位亲戚朋友也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

  20167月9,特大暴雨造成辉县城区大面积受灾。梁菊获悉后坐卧不安,坚持要去辉县城区参加抗洪救灾活动。爱人提醒她路不通,等洪水退去了再去也不迟。她却坚决地说:“你要是不送我,我就步行走到县城!”看拗不过她,丈夫只好开车淌水和她一起来县城参加抗洪救灾。

  梁菊向协会提议组织更多的志愿者去帮助别人,她的建议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30多名志愿者报名参加抗洪救灾。此后半个月,梁菊每天第一时间从50里外的家中赶来,在城区泥泞的大街上拖泥淌水,清运淤泥,救助社区。在帮助一家商场清淤时,由于淤泥涌入,地面光滑,梁菊几次摔倒了都咬牙没吭一声。在辉县花卉苗圃救灾中,她的手被花卉的刺扎破了也不去处理,而是坚持与大家一起干活。好多志愿者心疼地说:“梁菊姐,你歇会吧,五十多岁的人了,天天这样干,身体受不了。”梁菊总是说:“没事没事,活干不完,到家也不安心。”梁菊和志愿者的爱心行为感动了辉县这座千年古城,市民纷纷对他们竖起了大拇指。在志愿者们的影响下,很多市民和商户也积极加入到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中来。

  灾情过后,很多家庭损失惨重。梁菊不顾身体疲劳,积极联系爱心企业募集物资,为15户受灾家庭发放慰问金和爱心物资。由于担心洪灾会造成部分学生上学困难,梁菊又主动担当起走访贫困学生的重任。历时半月,她走访了受灾较重的乡镇,终于在开学前,把助学金全部发放到受助学生手中,让他们能安心上学。

  哪里有困难,哪里需要帮助,哪里就有梁菊奔波的身影。她不怕劳累,一心想着他人,心细如发,总是为别人考虑的很周到,唯独没有考虑到自己。在梁菊的精神感召下,身边助人为乐的好人越来越多,弘扬真、善、美正能量的事情也层出不穷,公共文明素养得到极大提升。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