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志刚
民营企业家成立“党代表工作室” 组织志愿服务济民惠民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17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贺志刚,男,1950年6月生,河南省巩义市大峪沟镇金龙公司党支部书记。

  白手起家,他艰辛打拼,发家致富后,不遗余力地为家乡教育事业、社会公益事业和福利事业做贡献,先后捐资700多万元,为家乡修路、建校,为市政建设、社会再就业工程等出资出力,还帮助3000多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城镇下岗职工再就业。同时,积极筹建成“贺志刚党代表工作室”,坚持带领志愿者走遍大峪沟镇的22个行政村(社区)和6所学校,累计帮扶672人,发放物品8970件,捐助现金20万多元。

  1993年,贺志刚成立了金龙矿业有限公司,二十多年来,他始终坚持贡献于国家、奉献于社会、服务于人民、造福于后代的公司宗旨,带领广大职工,把金龙公司建成巩义市的重点企业、郑州市的百强企业、河南省的名星企业、国家农业部全面质量达标和基础管理工作一级企业,他本人也成了远近闻名的“有钱人”。此时,他却开始琢磨怎么用自己的财富来回报社会。

  20055月,贺志刚被董陵村党员推选为支部书记。面临当时董陵村贫困落后的现状,他从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入手,先后投资165万元为希望工程、村里学校扩建校舍,投资230万元为镇、村、组修道铺路,投资118万元为全村建蓄水池3座,打机井1眼,铺设组组通供水管路,帮助15个村民组2000多人解决了吃水难题,捐款140万元为农民群众引进脱贫致富项目,捐款3万多元为董陵村困难大学生解决学费问题……据不完全统计,10多年来,他先后为董陵村,为董陵村村民捐资捐物近千万元,逐步使这个曾是巩县抗日第六区政府所在地的革命老区焕发了青春。

  贺志刚不仅对集体事业奉献智慧、奉献精力、付出劳动、捐献钱物,还不断地对特困群众进行帮扶。村民贺小毛腿有残疾,不能干重活,只能打点儿零工勉强度日,和80多岁的母亲相依为命,家里的几间平房已年久失修,一到雨天屋里就漏个不停。贺志刚得悉情况后,拿出8万多元,对贺小毛家的屋顶进行了修缮,并给他们家建造了厢房、围墙、大门等。三官庙村的付小停老婆患有精神病,还有90多岁的老娘需要赡养,家庭生活极度困难,他儿子付江涛的上学都成了问题。贺志刚知道后,多次到他们家进行看望、帮扶,为他们家送去生活物资、为孩子送去学习用品,并于开学前夕为付江涛送去了助学金2000元。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在巩义市大峪沟这一带,只要提起贺志刚,人们就会伸出大拇指说:“贺志刚是个助人为乐的好人!”

  贺志刚常说:我为百姓谋福利,这是应该的!这是我身为党员、身为干部、身为党代表身上的责任!

  2015年初,巩义市筹建第二批党代表工作室,旨在搭建联系服务群众的特色平台。这让贺志刚萌生了新的想法——“何不借助镇上企业多的优势,团结企业家队伍共同为家乡建设出力呢!

  在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贺志刚党代表工作室于2015430日在金龙矿业正式挂牌,同时建立了爱心室、企业家党员活动室。这一天,他邀请了十几位企业家一起开会。他在会上说: 我希望大家也能和我一起,为家乡发展出力,投资公益事业,共同将党代表工作室建成企业家群体共同联系服务党员群众的平台!企业家们深受感染,都认为这是一件为民的大好事,当场一次性拿出63个用工岗位,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就业难题,同时拿出30万多元帮助困难学生,并承诺长期负责爱心室的物资供应。

  此后,源源不断的爱心物资被送到工作室,30多平米的爱心室沿墙一周设置了物品架,崭新的棉被、衣物、拐杖、雨具、文具等物品被分类摆放,据统计,首批爱心物资就有1060件。

  爱心室物品通常以群众现场认领的方式发放,但考虑到一些群众不好意思上门领取,贺志刚转变思路,主动为困难群众送去生活用品。随着天气转凉,他还带着工作室的党员们到各村看望困难群众。有的群众家里条件真的太差了,除了送去爱心衣物,贺总还自掏腰包给他们些生活补助。工作室联络员、金龙矿业办公室主任张向阳说,贺总常说,咱现在有这个经济实力了,内心就得有这份为群众服务的责任,这点钱对咱们来说不算什么,但对困难群众来说就是救命钱。

  成立至今,贺志刚党代表工作室志愿者从最初的24人发展到85人,他们坚持每月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困难学生,足迹遍布大峪沟镇的22个行政村(社区)和6所学校,累计帮扶672人,发放物品8970件,捐资20多万元。

  贺志刚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有的只是朴实的语言、实实在在的行动。他常说:“我做的还很不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党代表,为群众的服务无止境!”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