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彤
“雷锋交警”组织志愿队 10多年播撒爱心助人为乐
助人为乐
湖南省
2017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彤,祁阳县交警大队民警,祁阳县第九届政协委员,助。他十几年如一日,通过筹集或捐款捐物价值达200多万元,帮助弱势群体、孤残老人、留守儿童、特困党员,被大家称为身边的活“雷锋”。

  两种职业,双重收获

  无论在祁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的办公室里,还是在指挥车辆执勤的路段,或是在交通事故处理现场,经常见到一位身着制服、威武高大的人民交警。他是浯溪中队民警李彤,他团结同志、乐于助人,工作中他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这就是他人生选择的第一职业。

  在医院病床前照顾孤残老人,在为敬老院捐款等现场,人们同样经常见到身着便服、爱心善举的他,这就是李彤人生选择的第二职业--慈善事业。他深深记得儿时学唱的第一首歌“学习雷锋好榜样”,这首歌伴随他的人生一路走来,一路春风一路歌。他牵头同其他热心慈善事业的同志积极筹备策划,于2007年3月组建了祁阳县“雷锋号”志愿队。六年来,他组织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奉献爱心、服务社会”为主题的活动从未间断过。现在的他身兼数职:祁阳县“雷锋号”志愿队执行队长、祁阳县义工协会常务副会长等。他的善举,深受人民群众好评。2010年荣获永州市慈善总会“优秀义工”称号;2011年荣获永州市祁阳县 “五星志愿者”称号;2015年荣获“湖南省最美志愿者”光荣称号。

  积德行善,解囊亲为

  李彤用自己的言行善举感化身边每一个人,以自己的质朴真诚营造社会和谐氛围,做好事不留姓名,捐款物不动声色,人们称他是“活雷锋”。

  祁阳县城民生里小区17栋1号汪花果老人属一级残疾,从1998年开始,李彤就一直默默无闻地照顾着他们夫妻二人,经常帮助二老购买生活用品、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如果老人生病,陪他们到医院打完点滴再护送回家。到目前为止,资助现金不少于1万元,对待二位老人就像对待自己父母一样。

  白竹湖小区孤儿蒋祁霖生活困难,无钱读书。李彤从2007年开始一直关照着这位孤儿,为其购买衣服,添置生活和学习用品。多年来,资助学费和生活费11000余元,经常教育他好好学习,做一个善良人,将来回报社会。

  徐家园小区陈石山2010年12月6日因车祸造成肋骨骨折、喉管狭窄而动大手术,光花费医药费达15万元。陈石山因此而情绪低落,萌生轻生念头,幸被家人发现。李彤得知后,多次去其家中对他进行疏导劝慰,使其打消了轻生念头,并组织亲朋好友、志愿者们为其捐款捐物。一年多来,李彤为陈石山捐款2000元,为其女儿交学费和购置学习生活用品3000余元,他用真爱细心照顾呵护着这一家子人。

  2007年以来,他走遍了祁阳县黎家坪、下马渡、茅竹、肖家村、大材甸、文明铺、进宝塘等20个乡镇的敬老院,为560多名孤寡老人送去床上用品、拐杖、油、米等日常用品,价值七万余元,慰问金10万余元。他们的善举受到了省、市、县电视台几十次的采访报道,祁阳原县委书记魏湘江、县委书记周新辉等领导多次亲临爱心现场作重要指示,对李彤同志的爱心和善举给予高度肯定和评价。与此同时,李彤同志还经常带领“雷锋号”志愿队队员们走访慰问弱势群体、孤残老人、留守儿童、特困党员,为他们捐款捐物,奉献爱心。

  为了美化、净化、亮化祁阳环境,他经常组织和带领义工队员开展植树造林,清扫县城小区和街道卫生80余次,清除垃圾100余吨,打捞清理湘江沿河垃圾60余次,为保护母亲河和居民群众的饮用水安全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坚定信念,持之以恒

  “学习雷锋好榜样”这首歌人人都会唱,但并非人人都会做,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对李彤来说,学雷锋做好事,就像一粒种子种在了他的心中,并且生了根,发了芽,使他形成了执着的理想信念和人生追求。他以高尚情操诠释人间真谛,他用爱心善举构建和谐社会,人间做善事,贵在有情人,李彤用他人生的真情和爱心,感化着现代人,激励着后来人。真可谓“爱心之颠写年华”。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