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祥祖
致富不忘家乡 回报桑梓施善行
助人为乐
云南省
2017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建桥铺路、捐物捐款、建联排别墅式住房送乡亲……在禄劝县则黑乡万德村,关祥祖同志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感人事迹,深得当地政府和乡亲邻里的赞誉和好评。

  关祥祖同志出生于1949年,汉族,云南省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则黑乡万德村人。生在大山里,长在农村中的他,经过二十几年的艰苦奋斗,事业取得成功的今天,不忘回报桑梓、造福家乡,几十年如一日,深怀着一颗回报父老乡亲的赤诚之心,共为禄劝家乡投入扶贫资金2413.8万元,使家乡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经济收入、生活条件、基础设施建设等都得到改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得到明显提高。关祥祖同志在家乡的善行不胜枚举,但归结下来即“四位一体”:大力开展教育扶贫、帮扶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民居住条件、助推农业产业发展。  

  关祥祖院长一直注重教育脱贫,为有效阻断贫困现象代际传递,近年来,关祥祖院长共计为40名校内就读的贫困学生免除学费,共计扶贫12万多元。今年3月,根据禄劝县政府提供的贫困学生数据,为所有在云南新兴职业学院就读的禄劝县贫困生免除学费,共计73300元,并为所有贫困生提供勤工俭学岗位。此外,为万德小学建球场,建房子,添加课桌椅,绿化、美化校园,共计扶贫14多万元。为则黑中心小学、中学建盖多功能厅一个,资助100多万元。  

  俗话说,家和万事兴。为提高村民对老人的恭敬心和孝顺心,转变村民精神面貌和思想观念,关祥祖通过发放光盘、书籍,组织集体学习,开展专题讲座等方式,向万德村44户人家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年初,还为万德村建语录墙六块,用来宣传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花了6万元。这些举动改变了村风民风。  

  万德村原先交通闭塞,村民出行、学生上学、农民工外出打工不便,农产品也运不出去,生活和生产所需品也运不进来,加上水利基础设施薄弱,人畜饮水困难,万德村十八个村民小组的村民们经济收入、生活质量一直得不到提高。关祥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改善这一困境,关祥祖2006年找来推土机,推通了制约万德村经济发展的瓶颈,让村民告别人背马驮的历史,方便学生上学和农民外出务工,提高村民生活质量及经济收入。关祥祖拿出资金,修通土路21公里,村村通汽车、户户门口通汽车。由于坡大,下雨天路滑不能通汽车,他又拿出128万元,修建水泥硬化路4公里,修建桥梁5座。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此外,为万德四个村打水井,架电线,修水池,引水管,解决了人畜生活饮水问题,共扶贫25万元。现在,这些村过年三十晚不用排队去挑水。另外,按市场价收购村民农产品150多吨,折合人民币27.5万元。  

  一个重大疾病,有可能拖垮一个家庭。为使村民病有所医,防止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的问题。关祥祖出资2.5万元帮助万德村委会建盖农村合作医疗室,并出资4.8万元为村合作医疗室门口活动场所做水泥板80平方米。今年4月中旬,征得村中老人及家属同意,关祥祖亲自把则黑乡的部分患病老人接到学院进行检查治疗,并指派专人负责。对老人的饮食起居也做了妥善安排。  

  万德村部分民房年久失修,为改善村民住房条件,让村民住上安全房,2014年关祥祖同志筹集资金1200多万元,给村民建盖了40套别墅式的住房,每套180平方米,目前已全部安排入住。今年正在建盖43户农民住房,每户150平方米,预计花费资金860万元。  

  回报桑梓、造福家乡,是关祥祖同志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自觉行动。虽然他在家乡做了一些好事,也收到了一定的效果,曾获得“中国关爱公益事业贡献人物”、“禄劝扶贫英雄”“禄劝县政府评为我们身边好人”等荣誉称号,但关祥祖认为,“是党和人民培养了我,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党培养的结果。那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家乡的人民脱贫了,我就高兴了。”关祥祖的话虽然简朴,体现出了一个老党员纯朴的思想境界与宽阔的精神境界。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