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永南
挂职干部心系高原 20年资助4名孤儿健康成长
助人为乐
陕西省
2017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邹永南 ,男,汉族,出生于1954年12月,中共党员。陕西省延安市黄龙县挂职任县长助理两年。

  1998年元月,邹永南从江苏无锡到陕西省黄龙县挂职任县长助理两年。在邹永南的牵线下,黄龙县不少乡镇和村组都受到无锡企业和政府的帮扶,得到发展,他挂职期间,是无锡市在黄龙县办实事最多的一个阶段。

  在一次会议上,黄龙县政府主要领导提出了一个棘手的问题:黄龙县砖庙梁乡有一个家庭,父母均已去世,四个孤儿,16岁的刘美玲是黄龙县中学高一的一名学生,妹妹刘焕玲14岁,弟弟刘法鹏12岁,二人在黄龙县圪台乡九年制学校就读,三人由19岁的姐姐刘爱玲照顾。谁能帮助这个家庭渡过难关?正当大家面面相觑时,邹永南当即表示,他可以帮扶四姐弟。

  第二天,邹永南和几个同志来到砖庙梁,见到了这个家庭的家长——19岁的老大刘爱玲。姊妹四个的生活现状让同行的人都唏嘘不已:一孔土窑洞里只有一个土炕,没有桌凳,被褥都很破旧,孩子们衣服上都打着补丁,这情境牵着邹永南的心。他征求爱玲的同意,决定一直扶助美玲从高中到大学毕业,并愿意把老三焕玲从黄龙接到无锡,从中学一直供养到大学毕业,帮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渡过难关。

  爱玲虽然有了工作,但这个工作让邹永南很不放心。一个女孩子,在一个偏远的乡村小学帮灶兼门卫,二十四小时要住在学校,很不安全。这期间,邹永南除了给学校寄钱、捐物,还多次和教育局协调,表示要自己出钱租房子,把爱玲调到县城,这样也便于她更好地照顾弟弟妹妹。在邹永南的争取下,经过县委会议讨论,爱玲的工作得到转正,并调到县城的曹店中心小学工作。

  1999年,邹永南在黄龙工作期满,回到了无锡。黄龙无锡两地相距一千三百多公里,一年中先后三次来黄龙看望他们姐弟,每次都给孩子们留下“红包”,随行的无锡和黄龙两地干部也纷纷奉献爱心。2000年,他来黄龙,看到租住的房子很拥挤。他通过募捐资金的方法,在县城帮助爱玲买了一套单元房。乔迁新居时,他和朋友一起来到爱玲的新房,自己出钱置办了简单的酒席,2006年,在爱玲结婚时,他就像父亲出嫁女儿一样帮忙操持喜事,并且上了“大礼”。

  美玲考上了西安工程科技大学,毕业后,在邹永南的帮助下,她顺利地招聘到无锡梅镇的一家私企工作,并在当地恋爱结婚。邹永南以父亲的身份为美玲操办了婚礼,全家一起照了个“全家福”,在美玲的婚礼前。这里还有一个有趣的小插曲:按照无锡当地的风俗,出嫁女儿时,娘家要给婆家二万八的嫁妆钱,既然是出嫁女儿,邹永南就出了这份钱,可他没有告诉妻子,结果导致妻子在婚礼前又给了对方一份,就这样,美玲家得了双份嫁妆钱,在梅镇一时传为美谈。

  要说让邹永南付出心血最多的应该是焕玲。焕玲上高一时,在黄龙县中学就读,这时,邹永南在黄龙工作两年期满,要回无锡了。为了方便照顾,他决定把焕玲转到无锡就读。无锡二中是省重点中学,可要进这个学校就读,焕玲的成绩不够。邹永南多次找到二中的校长和教育局长说明情况,终于感动了他们,答应让焕玲入学。可是新的问题又出来了,焕玲在黄龙县虽然名列前茅,来到无锡二中,却跟不上步伐。但邹永南一直鼓励她,让她重拾了信心。

  焕玲大学毕业后,邹永南一如既往地关心着她,帮助解决工作问题。法鹏也顺利地大学毕业,美玲、焕玲的工作就落在无锡市,都在无锡成了家,工作生活幸福。法鹏在上海工作,离无锡很近,逢年过节,他们就一起去邹永南家看望他们夫妻两个,在一起吃个团圆饭。

  同时,在邹永南的带动影响下,无锡一大批人士加入了扶贫济困的行列.从2008年起,邹永南以自己的影响力,在无锡通过拉赞助,搞募捐等方法,共救助黄龙的贫困儿童13人。在他担任无锡梅镇的党委书记时,每个党员都会结对一个贫困户,150户特困户得到救助。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