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凤兰
退休干部发挥余热 投身公益扶贫济困
助人为乐
陕西省
2017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高凤兰,女,出生于1951年6月,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人,党员,现任延川县慈善协会会长。

  高凤兰1973年参加工作,先后担任村支部书记、关庄、贾家坪人民公社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县直机关党委书记、卫生局局长等职务;1995年先后担任延川县政府副县长、县委副书记、政协主席;2007年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又被推选为延川县慈善协会第一任会长。几年来争取慈善项目32个,募集善款(物)2788万元,开展各类救助活动106次,先后救助贫困大学生1536人次,发放资助金724万元,救助贫困中小学生1685人,发放资助金341万元,成功的为89名先心病患儿做了手术,上万人得到了受益。协会先后3次被延川县委、县政府授予“特殊贡献奖”的单位,被延安市慈善协会授予“先进单位”,被陕西省慈善协会授予“首届三秦慈善组织奖”。高凤兰会长也被中华慈善总会授予“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

  一、白手起家,艰苦创业 

  高会长从县级领导岗位退下来后进入慈善协会的角色,两相对比,可谓天壤之别。首先遇到的是无经费,无编制人员,无办公用房的困难,当时只雇佣一名工作人员,还是凭个人关系借用,经费没有分文,有时候还得自己拿钱垫付,办公用房更不用说,就在熟悉的单位轮回开会,没有库房,外面捐助的善物只好放在自己家里,或临时放在宾馆大厅,有时就在广场上当场发放。没有办公用品,就在别的单位借用,包括打印纸都是借来的。真是创业难,难创业。在这样的条件下,高会长不止一次找领导,积极协调,终于争取到了3万元办公经费,4间办公用房,配备了办公设施,为协会安了家,立了户,同事们不乏幽默地说,好想有个家,终于有家了。

  二、四处奔波,筹措善款

  慈善资金是实施慈善救助的物质基础,做好资金募集工作很辛劳,没有超常的热心,难以见效。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曾在延川工作和延川在外的成功人士越来越多,他们对延川这块生活和奋斗过的土地越来越关注,特别当前延川又是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重点扶持县,也是新一轮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高凤兰抢抓这一机遇,主动加强与有关方面的联系和沟通,当好他们的桥梁和中介,传递好他们的爱心,激励更多热爱延川、关注延川的人士加入到慈善事业中来,开拓了广阔的慈善财源,先后与北京、上海、香港、江苏、福建、广州、深圳、西安等大城市中爱心企业建立了联络关系,与中华慈善总会新闻界志愿者慈善促进工作委员会建立了广泛联系,与35个爱心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取得了良好成效。

  三、扶贫济困,开展活动

  一是开展以救助贫困儿童、贫困老人、贫困群众为主题的节日慰问救助活动,带动社会救助;二是开展以助学、助医、助孤、助残为主题的专项救助活动,推动社会救助;三是开展以重大灾情为主题的赈灾救助活动,牵动社会救助。做到了公开、公正、公平和阳光透明,使捐赠者放心,受助者高兴,群众满意。

  四、建章立制,严管善款

  慈善协会成立以来,制定了慈善章程、财务管理制度,特别是严格了善款的管理,物资出入库的管理,完善建立了文书档案资料,明确了会长、副会长、会员的职责,建全了受助人的有关资料,确实做到了公开、公正、透明,使善款用的得当,物资发放合理,做到了资助人放心,受助人高兴。

  五、公而忘私,弘扬美德

  高会长从事慈善事业所做的贡献,是无法用数字来计算的。她多少次带病外出筹措资金,多少次顾不得回家照顾家人,又多少次深入到贫困群众的家里,任劳任怨,带病工作。由于劳累过度,加之早年留下的腰椎和髌骨骨折后遗症,使得她每次下楼梯都很吃力,就是这样,她仍然一声不吭,坚持工作。同时她还积极组织志愿者搞活动,并通过广播电视、报刊杂志、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宣传爱心人士的善举,让更多的人加入到慈善事业中来,将爱心传承下去。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