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凯强
武警战士捐献造血干细胞 为生命续航
助人为乐
青海省
2017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凯强,来自素有赛上煤城的宁夏自治区石嘴山市,2012年为响应祖国的号召,义然弃农从戎,积极报名参军入伍。怀着一个保家卫国的高尚情怀,来到海拔3800多米的雪域高原——青海武警部队果洛州支队服役,一干就是五年。五年来,他以雷锋为榜样,立足平凡、爱岗敬业、无私奉献,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克服高寒缺氧的生存环境,从一个普通新兵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武警士官。近年来,先后1次被评为优秀士官,2次被评为优秀士兵,2次被支队评为优秀驾驶员,2次获得嘉奖。

  一、快乐助人。雷锋在日记中曾写下过这样一句话:“我愿做社会主义大机器上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也就是这样一句话,深深地感动了张凯强,立志要做一个雷锋式的新时代武警战士。平日里,他就喜欢做一些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事情,先后将离家失散的老人送回家门,把车祸现场的受伤患者送往医院救治,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危将河中溺水的儿童拉上了岸,光无偿献血不知献了多少次,采了多少血。

  2015年在班玛大队,有一次周末休息外出,张凯强在归队的路上看到1辆小货车停在路边,2名藏族群众在拦车。他立刻迎了上去,问2名藏族群众发生了什么事情,其中1名藏族群众用生硬的汉语说了事情的经过,原来2名藏族群众开着小货车回家,在半路上小货车突然坏了,他们找不到原因,所以很着急,在路上拦车找人帮忙。张凯强一边安慰2名,一边走到小货车前查看原因。仔细查找,原来是油滤过脏,导致发动机断油,需要重新换一个油滤。于是他和1名藏族群众走了5公里,到班玛县一个汽修厂购买新的油滤,然后返回故障车辆地点,迅速维修。更换油滤后,他又把其它方面检查了一遍,看没有其它问题了,就告诉2名藏族群众可以回家了。2名藏族群众上车前,竖起大拇指含着眼泪感动地说:“多亏遇到了好人啊,祝你扎西德勒!”

  “你幸福,我快乐!”张凯强认为助人为乐就是能够从物质上、精神上来关心一切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并在帮助人的过程中净化灵魂,升华人格,得到快乐。在部队里,张凯强也是一如既往的帮助战友。战友在需要帮助的时候,他总是第一个出现,在为他人捐款捐物时,他总是站在前面。在支队驾驶员复训期间,他总是手把手的教战友驾驶技术,战友在车辆修理上有问题总是找他帮忙解决,他总是干在最脏、最累、最难的地方,有的战友笑他傻,他总是说“战友战友亲如兄弟,亲兄弟还分什么”。

  二、用心做事。张凯强怀着对部队的无限忠诚和热爱,在平凡的岗位上,他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把全部身心都扑在了工作上。

  入伍以来他用严明的纪律约束自己,培养严格的组织纪律观念,以自身和垂范作用去感染激励身边的战友。在工作上,他勤勤恳恳、求真务实;各项劳动中,任劳任怨、吃苦在前;作风纪律上,雷厉风行、模范遵守。从一日生活到点滴养成;从举止言行到警容风纪;从公差勤务到执行命令,他都能严格按照条令条例和各项规章制度去做。从这样一名普通的战士成长为一名士官,每一步都留下了他坚实的脚印。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圆满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为支队的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始终坚持以新时期战士的楷模雷锋为榜样,自觉把理想与追求融入到部队建设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官兵服务的宗旨。从事司炉工后,更是一心钻研业务,为部队服务的意识更强烈,只要官兵能够满意,那就是对他最大的褒奖,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他用实际行动彰显了“缺氧不缺斗志”的高原精神,十年如一日刻苦研究,精益求精,成为了一名业务技术骨干。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他清楚地认识到:作为一名司炉工,一定要刻苦学习,不断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技能,这样才适应第一任职需要。他文化底子薄,基础差,但他并没有气馁。他自我加压,带着责任感、紧迫感去读书、学习。平时他虚心求教,分类总结,以超出他人几倍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学习当中去。双休日,其他同志们都在休息,他却一头扎进书里,拼命吮吸着知识的琼浆,精心苦读、钻研业务知识。他扎实的学风和锲而不舍的学习精神,赢得了同志们的称赞和钦佩。多年来,他利用废钢烂铁,制作加工宣传栏7个,制作、安装标语牌210个,维修桌椅865余套、锅炉20余台次,安装下水道管450余米、暖气片490个,制作训练场设施10套,维修、清洗净化水设备20余次,累计为支队节约经费100余万元。工作中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艰苦不怕苦、苦干不苦熬、苦中有作为”的铮铮誓言,始终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默默无闻,尽职尽责,为支队建设事业做出了不懈的努力,获得了官兵的交口称赞。

  三、大爱无疆。张凯强常说:“现在处于和平年代,军人应该争取机会为社会多做点事情。”

  2015年的一天中午,当他再次来到采血点鲜血时,经过医务人员针对造血肝细胞知识进行详细的宣传动员后,欣然加入了中华骨髓库。2017年4月份,他得知与一名患者初筛配型成功。心情格外欣喜,经常主动联系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详细了解捐献流程,注意事项等事宜。在临近捐献的日子里,积极配合工作人员进行高分辨血样采集,以及身体的各项指标体检等捐献前的准备工作。直至5月11日,家乡探亲的他接到移植通知后,舍弃休假时间,义无反顾踏上了救人的爱心之旅。5月18日,在广州军区总医院,经过了4天的动员剂注射后,将造血肝细胞从骨髓血中动员到外周血中,然后通过采集分离机成功采集造血肝细胞悬液230毫升。之后,由工作人员交接给患者移植医院的医务人员,顺利完成了采集捐献工作。

  张凯强成为了中国造血肝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青海省分库第30例,武警青海总队第1例成功捐献者。在采集现场,他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是嘴上喊出的一句口号,虽然经历了2800多公里的舟车劳顿,但比起能让一个人的生命续航,是多么微不足道”。生命是可贵的,但更可贵的是为挽救生命而无私的高尚义举,张凯强以军人的名义诠释这一切。

  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创造自己人生的价值,而张凯强同志正是以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忘我工作的热情体现着一名和平年代军人的人生价值,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把对人民群众的热爱和共产党人事业的追求化作了无穷的力量。

来源:青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