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瑞兴
八旬老人创办书法学堂 义务教学20载
助人为乐
河北省
2017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门瑞兴,1937年8月生,阜城县墨韵斋主,现为河北省书协会员,衡水市书协理事、阜城县老年书研会副会长。自幼受家庭影响酷爱书法, 1998年参加中国书法家培训中心进修,作品多次在国内外比赛中获奖,书作也被国内外多家收藏,并载入国学文化艺术大典藏,被授予国家文化艺术大使和书法导师称号。他是一个痴迷书法艺术的老人,一个立志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师者,更是一位可敬可爱的爱心使者。

  回报社会 传承国粹 义务办学堂

  1992年门老退休,他在电视上、生活中看到很多青少年写字的笔顺不对,且孩子放假后无事可干,心里就萌生了一个想法:决定将自己的特长回报社会,书法对于孩子的成长很有好处,教孩子们书法,可以传承中国的书法文化。退休后的20多年时间,门老最先在他创办的《墨韵斋》义务教书法,他收学生不分年龄,随到随学,在《墨韵斋》先后辅导过学员160多人次,曾教过的学员杨爽等多人后来考上了大学,至今仍将书法作为一大爱好,并获得很多奖项,毕业后还来看望他,门老很是欣慰。2016年慕名求学者增多,学习时间相对集中,门老将课堂延伸到更加宽阔的阜城八景公园茶楼凉棚进行教学,在八景公园先后招收学员26名。深秋季节,门老义务教书法的行为引起了同样热心公益事业的帝豪公司的密切关注,帝豪公司总经理专程赶往八景公园,看到教学场地露天简陋、风吹日晒,被耄耋老人的义举感动,当场决定免费给老人提供办学场所、教学设施及后勤服务,在丽水蓝湾会所一楼创办了第一个社区书法课堂------《帝豪书苑》。随着社区书法班的开班,名气也在不断加大,报名的学生也就越来越多,截至目前,《帝豪书苑》已招收学员63名。

  热心公益 教书育人 传递正能量

  门老知名度虽高,但从不摆架子,不以书法家自居。逢年过节,因为大家喜欢他写的春联,他早早地备下红纸和笔墨,按照大家的要求写出风格各异的春联;社区搞书画展,门老是主力,给书画展添彩;重阳节或老人做寿,只要上门说明来意,他都会献“福”贺“寿”;学子备考,写励志名言多鞭策;邻家喜事写“喜”帖送祝福;友人开业写牌匾送吉祥……。门老一向热心慷慨,经常有同乡同事、亲朋好友上门讨字,可以说有求必应,从不收费,这些年为人题写的字画不下数百幅作品,每幅作品都凝聚着老人的一份心愿,也为每个家庭送出一份温馨与和谐。

  门老除了教书法以外,还传授孩子们做人的道理,不仅要让孩子们练好字,还要引导孩子成人成才,学员家长倍感欣慰,因为孩子免费学习书法,给家里减轻了很大的经济负担,通过学习,不但书法进步了,学习热情也随之提高了,在家里也更懂事了。

  门老常讲,学书法不仅是学习中华民族的国粹,更是学一种‘平平正正’做人的准则。虽然是义务教学,但也要让孩子在这里真正学点知识,门老教学严谨,悉心辅导学员,认真批阅作业。写得好的字,老人就细心地用红笔圈起来张贴在墙上公示,以表鼓励和促进,循循善诱,孩子们都愿意跟他学习。同时,门老的行动也受到书法界同行的广泛关注,带动了书法届卢世明、杨瑞文、芮润章、米玉轩和高金朝等公益人士的加盟,共同传承书法艺术义务教学,用奉献点亮晚年生活。在教学过程中,门老还默默做过很多平凡感人的小事,对家庭贫困的学生,免费提供纸张、毛笔、墨水和字帖;学员酷爱书法,生病期间担心落下功课电话咨询问题,门老了解情况后还不辞辛苦上门进行个别辅导;有学员家长因跑长途生意忙有时赶不回来接孩子,门老担心路上车多不安全,下课后亲自把小学员送回家中……。生活中这样的“小事”不胜枚举,用门老的话讲属于“举手之劳”,门老乐此不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乐善好施 仁者爱人”的高尚境界。

  门瑞兴说:“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我想用自己的行动让更多的孩子爱上书法。让更多的人练书法、会书法、懂书法,体会到书法给我们带来的乐趣。只要学生有一手好字,只要我们的传统文化能够好好地传承下去,我就心满意足了。”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