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范
“拧老头”热心公益 退休后创业捐资关心下一代
助人为乐
辽宁省
2017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宁国范,一位70多岁的老人,不忘家国情怀,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他长年参加安老、抚孤、助残、助学、助医、助困等慈善救助活动,组建并自任企业关工委主任,全力支持教育事业和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被誉为“心系下一代的好爷爷”。

  一、发挥余晖余热,热心公益事业的“拧老头”

  2000年,宁国范退休后,自筹资金创办了海城市兴海住宅开发有限公司,如今安置就业人员达1200多人,每年为国家贡献税金超过千万元,2016年纳税额近二千万元。

  宁国范认为,自己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退休不能“退心”,还应该继续为党和人民工作。公司创建伊始,他就立下心愿:“我做企业,不图金钱,只为可以帮助更多的人。”

  宁国范生活节俭,平时不用手机,也不坐车,许多人背地里都称他是个“抠门儿的宁(拧)老爷子”。然而为了公益事业,他不惜金钱,不遗余力。十多年来,每年春节他开展扶贫帮困活动,教师节他出资奖励优秀教师和学生,重阳节他走进敬老院慰问老人,助残日他为残疾人群送去温暖。如今宁国范已年逾古稀,仍然坚持每个月带着生活必需品,来到敬老养老中心和老朋友们叙话家常。

  宁国范的感人事迹,在群众口中如数家珍:

  2011年,宁国范投资建设兴海祥圣文化广场, 2012年这个现代化的群众性公共娱乐休闲广场,被省有关部门评为“优秀活动广场”。

  2012年8月,海城市遭遇百年一遇的“8.4”特大洪水,宁国范一次性捐献50万元抗洪防灾善款。

  2015年,配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宁国范建立了爱心驿站,常年为环卫工人提供冷热饮。

  2017年,参加辽宁省“跟着郭明义学雷锋”活动,分别与贫困户高明福和徐绍丽结成帮扶对子,出资5万元扶持他们建设脱贫项目 …… ……

  去年年末,年过七旬的宁国范老人以满票当选为海城市慈善总会会长

  二、着眼教育大计,热衷校园建设的“宁老板”

  提起宁国范的名字,在海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捐资助学的事儿已成为广为流传的佳话,他的“企业关工委”受到了广泛赞誉。

  2003年,宁国范在管理区党委和市关工委支持下,在公司里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他亲自制定了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规范,聘请退休干部负责日常工作。十四年来,他的“企业关工委”每年开展多种捐资助学、扶贫帮困活动,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卓有成效。

  他们首先把改善学校办学条件纳入企业工作日程,参与了多所学校和幼儿园进行校区改造与重建,由他们“低价格”建设的兴海中心小学、站前小学等校区,教学楼美观大方、档次高,教育教学现代化设施配置齐全,校园环境舒适优美。

  他们又大力投资校园环境建设,2012年,宁国范个人出资,为站前小学、祥圣小学分别捐资10万元, 2013年他又为市中心幼儿园捐助10万元,为祥圣小学捐助10万元,援助校园环境的绿化美化工作。

  三、心系祖国未来,全心捐资助学的“好爷爷”

  捐资助学,是宁国范老人的常规项目。多年来,他每年出资5万元奖励优秀教师、优秀学生和资助贫困学生,受资助的贫困学生每年达60余人。他多年持续资助的六名贫困学生,不仅圆了大学梦,并且已经成才立业,其中王克明在清华大学顺利完成了博士学业,姜涛顺利完成了清华大学硕士学业,现在都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国家贡献力量,他们每次回家探亲时,都不会忘记看望热心的宁爷爷。

  许多在校的贫困学生,同样记得帮助他们的宁爷爷。2015年,宁国范捐助10万元,帮扶200名留守儿童、贫困学生、品学兼优学生。2016年,他又捐资5万元资助2名重病学生,使她们找回人生的希望。

  无私的付出,换来喜悦的回报。看到孩子们的甜美笑脸,看到青年人的成长进步,看到困难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宁国范和他的伙伴们感到由衷的欣慰。

  多年来,宁国范先后多次被省市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企业家、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12月,宁国范被辽宁省关工委命名为十名结对帮扶特困儿童先进个人。2013年1月,被中国关工委教育发展中心等三部门命名为“全国关心成长杰出贡献人物”。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