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显珍
大爱母亲捐献亲人眼角膜救助4名病患
助人为乐
黑龙江省
2017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华显珍,女,汉族,19525月出生,原平阳镇糖酒站退休职工,现居住在甘南镇建设社区石油家属楼。

  她是一个伟大的母亲,四十年来,她送走了七位“舞蹈病”亲人,在承受着失去一个又一个亲人的巨大伤痛中,坚强不屈,将儿子、女儿的遗体捐献给医学机构做研究,捐献的眼角膜成功救助了4名即将失明的病患。同时,自己也签订了遗体捐献协议书,她用一个母亲的大爱,温暖感动着甘南大地。

  一、命运多舛,嫁入病患家庭

  1972年,时年20岁的华显珍嫁到平阳镇的孙家。在婆家里外操劳,伺候公婆。同年底,她发现公公经常手舞足蹈,不能控制自己的身体,后经多方就诊医治,被确诊为 “亨丁顿舞蹈症”。“亨丁顿舞蹈症”,俗名“舞蹈病”是一种遗传率高达50%的基因遗传疾病,目前全世界都没有治疗办法,也不清楚遗传病因,病发时会无法控制四肢,就像手舞足蹈一样,有些人手指、腿、脸或躯干会有不自主的动作表现。这些舞蹈的动作会在忧郁时加重,也会有中度笨拙的动作及平衡问题,跌倒或动作协调不平衡,从而产生严重的走路问题,增加跌倒的可能。一般而言,病程潜伏期及发病史可达1030年,最终因为肺部感染、跌倒或多器官衰竭而导致死亡。

  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华显珍的公公、丈夫、小姑子、大儿子先后于1977年、1985 年、19872006年去世,亲人的不断去世给华显珍心灵上带来一个又一个沉重的打击,但几乎崩溃的她还是以顽强的毅力和对生活的无限憧憬而坚持了下来。

  二、四处求医,尝试挽救生命

  接二连三的打击,并未让华显珍倒下,她决定为儿子、女儿寻找治疗疾病的希望,2008年,她带着二儿子华立辉,小女儿华立波及孙子,外孙女搬到了甘南县城居住,她四处打听,求助,求医,尝试用不同方法去挽救儿子、女儿的生命。2012年她接触并认识了甘南县白血病爱心互动协会会长李冰冰,在他的帮助下,生活上的困难有了很大的改善,与此同时,很多好心人帮忙联系医院,寻找哪里可以医治这种疾病。在白血病爱心协会副会长贾忠山的陪同下华显珍带着儿女去四川,去北京求医问病,她希望能找到治病的医院,为儿女解决病痛。然而在20121031日,时年37岁的二儿子华立辉还是不幸被病魔夺走了生命。儿子去世后,在白血病协会的积极帮助下,联系了大庆眼库及齐齐哈尔医学院,华显珍顶着巨大的压力,打破了人死之后只能入土为安的陈规陋习,毅然将患病儿子的遗体及器官捐献给医疗机构,老人希望通过研究儿子的遗体为“舞蹈病”的临床医学做出研究贡献,如果能查出病因,找到治疗办法,可以让更多的“舞蹈病”患者重获新生,华立辉遗体器官的捐献成为了甘南县遗体器官捐献历史上的第一人,他的遗体被送到齐齐哈尔医学院作医学研究,其捐献的眼角膜让哈尔滨和大庆的两名眼疾患者重获光明,他的名字也被刻在了齐齐哈尔仙鹤墓园“生命永恒”纪念碑上,被后世之人所崇拜敬仰。

  三、感恩社会,参与志愿服务

  在白血病爱心互动协会不断开展公益活动的带动下,华显珍的思想境界有了很大提升,她也成为了协会一名志愿者,投身于志愿服务活动,为的是感恩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在生活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先后为平阳镇张树连患“舞蹈病”的女儿、甘南镇晓光村白血病患儿李建雨捐款,为社区孤寡贫困老人李传兰、樊兆凤捐助物资等,总计折合人民币近千元,每当协会开展各种公益活动,都能看到一名身穿红马夹,头戴小红帽的老人,尽管她已经60多岁了,做不了什么具体事情,但她的积极参与就是对志愿服务活动最好的诠释。

  20172月女儿华立波发病更加严重了,华显珍又一次陷入到绝望之中,221日,女儿已经出现了神志不清,华显珍急忙将她送入了甘南县中医院的监护室,希望还有救治的希望。但是三天后,还是没能挽救女儿的生命。女儿的离世,是老天爷在华显珍的心上又深深的扎上了一刀,让她欲哭无泪。在白血病协会,爱心车队的帮助下,她又一次联系了大庆眼库、齐齐哈尔医学院,华显珍女儿的遗体也无偿捐献出来,为医学事业做研究,女儿的眼角膜救助了安达市及大庆市两名眼病患者,让这两名患者重见光明,女儿华立波也踏着哥哥的脚步走上了为人类医疗事业无私奉献的道路。

  四、培养后人,前途一片片光明

  在送走了女儿之后,孙子和外岁女成了华显珍唯一的精神支柱,大孙子今年高考,外孙女上小学三年级。孙子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经过检查已确定不会发病,但是外孙女是不是也带有这样的“致命基因”,这个疑问像利剑一样悬在她的心头,想知道答案,却又痛苦的回避。现在,每个月2000元的养老金加上孙子1000元的低保生活费虽然拮据,但坚强的华显珍说:“累点苦点我还能挺住,只希望我的孩子们都能健健康康的活着。”

  自从华显珍接触到了帮助她的志愿者,老人就参加了“白血病爱心互动协会”,成为协会里年龄最大的志愿者,虽然一边照顾生病的女儿和年幼的孩子,还是硬挤出一些时间参加了诸如“爱心捐助”、“爱心饺子”等很多公益活动,在很多爱心公益活动现场都能够看到她来回奔忙的身影。她总是说:“我虽然没有钱,但是我还有这身子骨,大家对我这么关爱,我也要感恩和报答,把爱心传递出去,把希望带给更多的需要帮助的人”,为了公益事业她无怨无悔,这是白血病爱心互动协会的宗旨,也成为华显珍的座右铭。

  爱的真谛在于传递,华显珍相信爱的种子已经在每个人的心中生根发芽,最终会在我们的奉献中不断长大,只要人人心中都有爱,甘南县的人们都会成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