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惠琴
“爱心妈妈”结对贫困儿童 成立爱心队伍开展志愿服务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7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朱惠琴,女,汉族,1980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1998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苏州供电公司浒墅关供电所副所长、紫苏叶爱心妈妈育儿社党支部书记、家和婚姻家庭公益辅导社理事长。

  朱惠琴自2010年起,长期结对3名贫困儿童,并深入福利院、敬老院、环卫所等地开展志愿服务。2015年2月,成立公益社会组织“紫苏叶爱心妈妈育儿社”,3月建立育儿社党支部,担任支部书记。2015年4月,成立家和婚姻家庭公益辅导社,在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开展志愿服务。社会组织工作中运用“党建+公益”模式,获得当地党委政府充分肯定。迄今,朱惠琴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达3060小时以上,志愿团队有52人,开展的志愿服务种类18项,社会效益显著。

  帮助困境儿童  做“爱心妈妈”

  “紫苏叶发表、散寒、理气、和营,不仅是一味好食材,更是一味极易被人忽视的好药材。尤其对孩子来说,有时候药效好过抗生素。”在朱惠琴看来,紫苏叶功效丰富、意蕴深远,正如她想要传达给孩子们的爱一样。

  2015年1月,国网苏州供电公司“五彩梦”助学组志愿者们计划募捐冬衣,捐赠给贵州黔西南贞丰县鲁容乡的纳翁小学。得知公司的这一善举后,朱惠琴积极联系,通过家校通将捐衣短信发送到了浒墅关中心小学所有家长的手机上。不出三天,她就将满满三大车衣服送到了公司。因为朱惠琴的给力表现,公司志愿者们短时间就收集整理了20箱、880余件孩子的冬衣。

  说起做公益,朱惠琴早已熟门熟路。自2010年与公益结缘,由她牵头成立的“爱心妈妈团”已在许多孩子心中播下母爱,很多家长和孩子都亲切地称呼她为“紫苏叶妈妈”。当时,朱惠琴带领党员服务队到培智学校作“用电安全知识”讲座,看到孩子们的状态,已为人母的朱惠琴被深深触动,“其实,他们更缺的是精神上的关怀,他们需要沟通,被理解。”

  于是,朱惠琴和小姐妹组成了“爱心妈妈团”,潜心研究儿童方面的知识,主动到学校给孩子们进行心理辅导。她还长期结对了一个与奶奶相依为命的贫困家庭儿童陶陶,每逢节假日和周末,她都会把陶陶接出来,和自己的孩子一起玩耍。“紫苏叶妈妈是个好人,逢年过节都会给孩子带点礼物,陶陶也早把她当作自己的妈妈了。”说到这里,陶陶的奶奶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组织爱心义卖  为白血病患儿筹款

  “紫苏叶妈妈,孩子正在接受第三个疗程的化疗,情况很好,感谢你一直以来的关心……”这是白血病患儿小东栋父亲给朱惠琴发来的短信。在连夜为孩子送去10900元善款后,朱惠琴还经常去看望小东栋,并一直和孩子的父母保持联系。

  小东栋是浒墅关中心小学三年级的学生,来自徐州农村,去年3月被儿童医院确诊为急性粒细胞白血病分化症。当家庭并不宽裕的一家人在60万元的医药费面前犯难时,浒墅关镇上演了一场爱心接力赛,学校、企业、社会人士纷纷向小东栋伸出援助之手。

  朱惠琴带领“爱心妈妈团”也立即行动,通过浒墅关镇团委,引导全镇各小学的孩子到广场上为小东栋展开爱心义卖。据朱惠琴回忆,当天一共有100多个摊位,一些没有报上名的孩子只能在摊位边上临时摆摊。“朱妈妈的做法好,不仅筹得了善款,也让我们的孩子在活动中得到了锻炼。”浒墅关小学的学生家长对朱惠琴的做法都十分认同,参与热情很高。

  宝贝义卖活动只是“爱心妈妈团”公益事业的一个缩影,爱心妈妈们利用工作之余,经常到儿童福利院、培智学校和敬老院送温暖,并且时刻关注身边需要帮助的人。特别是2013年以后,她积极发动社会力量,连续组织4场大型爱心义卖和爱心义演活动,分别为5名白血病患儿和12名贫困家庭捐款,苏州电视台跟踪报导,《姑苏晚报》专题采访。结合国网苏州供电公司“五彩梦”助学行动,4次为贵州贫困地区孩子组织爱心捐衣、爱心捐书。先后组织学习急救知识、参观消防中队等亲子公益活动,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成立公益组织  建立爱心队伍

  朱惠琴持续不断的爱心付出,带动了身边许多人,一起走上“爱心妈妈”公益之路,爱心QQ群加入人数已达到1500多人。

  队伍壮大了需要有个番号,这样才能让公益事业走的更长远。2015年3月,“紫苏叶爱心妈妈育儿社”作为一个社会公益组织在苏州高新区正式注册成立,同时成立党支部,下设有“紫苏叶育儿智慧学堂”和“紫苏叶爱心妈妈服务队”。该公益组织以“关注女性、关爱儿童、呵护健康、携手成长”为宗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交流、亲子和公益活动,专注女性和儿童的身心健康。

  成立之后,结合当地发展,组织了家长和孩子一起参加的“童眼看新区”活动,让他们感受家园之美,从小培养孩子热爱家乡的情节;结合“三八”国际妇女节,组织了“玫瑰送妈妈”活动,让孩子和妈妈一起动手做纸玫瑰花,并送给妈妈,祝妈妈节日快乐,从小培养孩子们的感恩之心。还主动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新浒学校对接,在学生中开展帮扶需求问卷调查,同时与孩子们一起开展联欢活动,帮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提高城市生活融合度。

  这些活动不仅锻炼了孩子的语言沟通和表达能力,而且提升了孩子的自信心和勇气,从小培养孩子们的公益之心,让每一个孩子懂得关爱别人,更好地健康快乐成长。她所组织开展的系列志愿者活动“美好未来,贫困家庭儿童帮扶志愿服务计划”获得2015年苏州市社会志愿服务引导扶持项目。2015年12月,她的公益组织顺利入驻苏州市巾帼公益园重点孵化培育,活动得到了江苏文明网、苏州电视台、苏州新闻网、苏州高新区网、姑苏晚报等媒体重点报导。

  “点亮孩子的心灯─贫困家庭儿童城市融入帮扶行动”,获得2016年苏州市道德模范“传帮带”扶持项目,取得了良好社会效应。

  党建引领公益  扩大社会效应

  在成立党支部之后,为了进一步推进公益事业,她采用“党建+公益”的工作法,先后走访了阳山敬老院支部、浒关环卫所支部等,摸清需帮扶对象的实际需求,再策划开展公益活动,让活动更加有的放矢。为此,苏州高新区组织部领导专题调研,对朱惠琴在社会活动中,积极运用“党建+公益”的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2016年7月1日,紫苏叶党支部被浒墅关经济开发区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目前,紫苏叶支部拥有正式党员3名,预备党员1名,入党极分子1人,计划年内发展为预备党员,临时支部党员志愿者10人。为了更好的发挥支部力量,她们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邀请市妇联为党员开展集中辅导,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工作中,朱惠琴深感很多困境小朋友的境遇都是由于家庭环境不健全导致的,家庭和谐直接影响社会和谐,为了从源头上抓起孩子们身心健康的问题,帮助解决夫妻情感纠纷这件事同样迫在眉睫。于是,在高新区民政局的指导下,朱惠琴又将党员志愿服务扩展到婚姻辅导项目上,由17名党员志愿者每天到高新区婚姻登记处轮流上岗,担任“老娘舅”角色。办公地点放在高新区婚姻登记处,大家签订好保密协议后,本着“劝和不劝散”原则,从孩子的角度考虑,尽量劝解“冲动型”、“没有原则问题”欲离异的夫妇们。近两年不到的时间,他们调解301对夫妇,成功132对,成功率达43.85%。“老娘舅”的爱心付出,让孩子们的童话有了一个幸福快乐的结局。2016年5月紫苏叶“家和婚姻家庭公益辅导社”获得了“苏州市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示范点”称号,同年 10月份,团队又获得了“江苏省金牌调解员”的称号。

  朱惠琴作为一个供电人,不仅为千家万户送上光明,更难能可贵的是点亮了众多孩子的心灯。她希望有一天,孩子的这盏心灯不仅照亮他们自己,也能将这份光明爱意传递给更多的人。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