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和平
社区书记组建志愿服务队温暖藏族孩子
助人为乐
江西省
2017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和平,女,1954年10月出生,现担任南昌市青山湖区塘山镇上坊路社区党总支书记。

  她把自己的根扎在社区,把社区工作向加强民族团结、促进民族和谐延伸,独创性地组建了志愿服务品牌团队---“爱心妈妈志愿服务团”。

  爱是一颗饱满的种子,无论种在哪里,都会开出绚丽的花朵。刘和平——爱心妈妈志愿者,这样一位心中有爱的人,她把这颗爱的种子播种在藏族孩子心里,让幸福之花绚丽绽放。她发展了100多人的爱心妈妈志愿者,开展了关爱藏族学生、留守儿童、残疾人、下岗失业人员等群体的志愿服务活动,用邻里守望编织社区的爱心网,累计为藏族学生、下岗职工等服务对象志愿服务多达20多万小时。正由于刘和平的出色表现,她先后荣获2014年国务院第六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南昌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南昌市十大社区工作者标兵”、“南昌市创建卫生城先进个人”南昌市第九、十次党代会党代表等荣誉称号。

  刘和平与藏族学生结缘,始于2010年9月。那年,江西省电子信息工程学校专门开设的一个西藏班开始招生。就是这个消息,令她想起20多年前的往事:丈夫在新疆当兵,夫妻聚少离多。刘和平曾九次探亲,旅途的艰辛,他乡的水土不服让她刻骨铭心。身为母亲的她,特别能理解这些从雪域高原来到南昌求学的孩子生活中遇到的差异,以及学习上的困难。刘和平决定招募居民组建“爱心妈妈团队”,与藏族学生结对认亲,帮助他们更好更快的适应在异乡的生活。经过刘和平的宣传发动,第一批就有20位退休的居民加入“爱心妈妈团队”,后来团队发展壮大到100多名“阿妈”了。从此,刘和平和她的“爱心妈妈服务团”与这些藏族孩子结下了一段跨越民族、跨越血缘的亲情。

  因为气候差异,个别学生出现呼吸困难、头晕的“醉氧”现象。虽然学费、吃住等全部免费,在物质上没有后顾之忧,可语言的障碍也几乎在一瞬间摧毁了这些藏族学生读书的信心,同时关闭了他们与周围世界沟通的大门,甚至连填饱肚子这种最基础的需求都成为问题,部分思乡情重的学生甚至有过退学回家的念头。有的男孩不愿意洗澡,内衣也不常换,踢完球的鞋堆在床下不洗。教室、宿舍常弥漫着难闻的气味。“爱心妈妈团队”成员放弃了一个个节假日,去学校陪伴、照顾这群远离父母的藏族学生,帮他们理发、打扫卫生和缝缝补补,教他们叠被子、洗衣服和一些南方的生活习俗,为他们送去无私的母爱。

  每年藏历新年和端午节及中秋节传统节日,刘和平都会带领爱心妈妈们与藏族学生一起载歌载舞共度佳节,邀请他们来家中与自己的家人共同生活,给藏族“儿女”送上酥油茶、粽子、月饼等礼物,品尝妈妈们做的美味可口的家常菜,让孩子们感受家的温暖。

  节假日,“爱心妈妈团队”还会带着藏族学生在南昌四处游览,感受南昌文化和城市的新变化。寒暑假期间学生们回家后,爱心妈妈们还时常与藏族学生视频互聊家常。藏族学生开学返校时,刘和平又会组织爱心妈妈们去火车站接站,为他们送上生活日用品,帮助孩子们整理宿舍。学校地处偏僻,学生外出购物不便,刘和平就承担起了购物任务。刚来时,很多学生没带换季的衣服,刘和平自己垫资,一一购买。从T恤衫到棉袄、羽绒服,从面霜到剃须刀,刘和平都亲手帮他们张罗、挑选……一桩桩,一件件日常小事,虽非惊天动地,却关乎藏族学生的疾苦。渐渐地,刘和平与爱心妈妈们的爱与付出,如同无声的春雨滋养着藏族学生。

  “学习和生活条件都较以前好很多,和老师、同学都相处很融洽,我在这里很好,请你们不要担心……”四郎群措回忆起2010年刚入校不久时写给父母的信。她说不仅学校像一个温暖大家庭,而且她们在异乡也感受了浓浓的“母爱”。爱心妈妈们的关怀让我倍觉温暖。由于气候的不适应,我有一次脸上起疙瘩。爱心妈妈们得知后,立即为我买了润肤露,缓解水土不服。缓解的是皮肤的湿润,而更多是感动了内心。

  白玛是一个活泼开朗、能歌善舞的西藏女孩,学习成绩也非常好,她说好的学习成绩是对爱心妈妈最大的回报。问用什么样的话语来表达内心对“阿妈”的感情时,白玛郑重地用笔写下:我亲爱的南昌阿妈,你们如太阳般温暖、如春风般和煦、如清泉般甘甜,你们是我最爱的妈妈!

  2012级的14名藏族学生被安排到一家知名电子企业实习。“我们来南昌已经2年了,爱心妈妈们还是不放心。”2012级学生扎西顿珠说,爱心妈妈们非要把他们送到工厂,铺好床、把房间打扫干净才离开。与格桑顿珠结对的汉族妈妈就是刘和平。“平均每两周就能和刘妈妈见一次。刘妈妈来学校看我,我也经常到刘妈妈的社区去看她。”说起刘和平,格桑顿珠一口一个刘妈妈,叫得是那么亲切自然。爱心妈妈团还建立了QQ群方便与孩子们联系,在群里,孩子们遇到问题随时可以和爱心妈妈交流。

  藏族学生的学习成绩同样不逊色。2012年在学校举办的一次技能竞赛中,有12人入围决赛,其中9人获得奖项。“我看到了他们对技能学习的热爱和潜力,由衷地为他们高兴。”班主任彭捷说,班里一名同学曾在班级演讲中说:“我出生在一个贫穷落后的家庭,从小缺乏良好教育,曾经爱玩、爱闹,来到这里后,有更多有意义的事情去做。阅览室有书籍可去尽情饱览,活动室还可以打球、练跆拳道。更重要的是,通过爱心妈妈的帮助在这里我懂得做人的道理。”

  “无法可修饰的一对手,带着温暖永远在背后,沉醉于音阶她不赞赏,母亲的爱却永未退让,决心冲开心中挣扎,亲恩终可报答……”,在2011级西藏班毕业典礼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藏族学生们为的爱心妈妈表演了歌伴舞《真的爱你》,孩子们用自己民族特有的舞蹈,诉说着他们对这群特别妈妈的特别的爱。“明天就要离开南昌返回西藏了,让我们再看一眼自己的学校吧,因为拥有过爱心妈妈们特别的爱,我们将对这里充满怀念。妈妈,虽然我们从此将与您两地相隔,但我们的心,永远和您在一起……”孩子们的演出和深情的对白让在座的爱心妈妈们热泪盈眶。他们相拥而泣,让在场的每一个人无不为之感动。更让爱心妈妈们感到欣慰的是,这些学生毕业后,大都回到当地的电信、铁路系统就业,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虽然毕业已经几年了,他们仍和南昌的爱心妈妈们保持联系,第一时间和她们分享工作和生活中的喜怒哀乐。

  2015年秋季,江西省电子信息工程学校将不再设立藏族班了,但爱心妈妈们的志愿服务却没有因此而停下脚步。为了让好经验好方法帮助到更多的藏族班学生,刘和平和爱心妈妈们走出去,与南昌市十七中藏族班的学生结成1﹢1结对认亲,将爱心播撒到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心中,刘和平带领爱心妈妈团队与十七中学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在这两年多来,爱心妈妈团队陪伴孩子们度过了一个个美好温馨的节日。一起载歌载舞迎接藏历新年、一起包粽子、吃汤圆,完成孩子们的微心愿—海洋公园留下她们携手游玩的足迹,统一娃哈哈企业留下学生参观学习的身影…刘和平只是一个普通的退休工人,生活也不是很富裕。八年来,她以满腔的热情,无私的母爱浇灌着民族团结之花。藏族学生哪里有困难,刘和平总能第一时间陪伴这些孩子,解决燃眉之急。她为藏族学生购买羊毛衫、羊毛被、洗护日用品、药品、为遭受地震灾害的藏族学生捐款、为惨遭车祸的藏族学生捐款,支持藏族大学生自主创业共花费46000多元。

  一句句问候,一声声叮咛。母爱如涓涓细流,静静流淌在藏族孩子成长的岁月中,刘和平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以一颗朴实无华的爱心,书写着自己的精彩人生,演绎着无私奉献的动人故事。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