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静赣
企业家助6000名务工乡亲就业 带领10万乡亲致富
助人为乐
江西省
2017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余静赣,男,中共党员,1960年9月24出生,九江市武宁县县横路乡花园村人。

  大学毕业分配到国家建设部工作,1990年调广州工作,工作之余尽心帮助6000南下务工乡亲就业;1991年辞职“下海后相继成功创办了四大装饰品牌公司,带领10万乡亲致富;从2003年起返乡创业,定居江西省武宁县横路乡丰良自然村爱心办学。此间,赴汶川义务抗震救灾3年帮助建造灾民新家千户。他先后被评为“江西省十大创业先锋”、“九江市十大感动人物”;由于余静赣在人类生存与发展领域的突出成就和贡献,2016年6月7日,被联合国生态生命安全科学院授予院士。余静赣以自己丰厚的物质与知识财富长期乐于助人,受之以鱼,更注重授之以渔,使60万人长效受益。

  弃“京官”下广州,帮助数千乡亲务工就业

  1990年3月余静赣放弃多少人羡慕的国家建设部的“京官”工作,申请调到广州有色金属研究院工作。当时,一批批武宁家乡人南下广东打工。余工安家广州,成了武宁人的接侍站和工作介绍站。每到星期天,他凌晨起床,骑行车去为老乡找工作,最远时到了珠海。几年间,经余工接待安置在广州和周边市县打工的武宁老乡有6000多人。许多务工老乡后来成为生产经营承包者或自已投资办厂开店公开司当起了老板。

  辞职“下海”办公司,带领十万乡亲迈上装饰致富路

  余静赣尽心帮助乡亲找到了工作岗位,又看到乡亲们务工待遇太低,工作生活条件又极为艰苦,感到自己和乡亲们一起做点什么,搭建一个更好的发展平台。1991年3月,余静赣辞掉了广州有色金属研究院工作的“铁饭碗”,义无反顾地带着老乡成立了广东星艺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在广州打工的乡亲中有许多木工、泥工、油漆工、水电工等能工巧匠以师带徒纷纷加入到星艺装饰大军中来,后来在家务农中青年以及分流干部、下岗工人纷纷赶来入伍加盟。

  余工领军家装行业准确地搭建了外出务工乡亲与市场接轨的发展平台,呈现出装饰行业的勃勃生机。不到一年,星艺装饰就在广州周边的城市都办起了多家分公司,后来还相继创立起华浔装饰、名匠装饰、三星装饰等驰名品牌实现了全国性的战略布局和发展。在全国大中城市的分公司达到3500多家,员工达12万人,其中武宁乡亲从业者达10万之众,老板、老总有2000多名,每年装饰业的纯收入10亿以上,全县30万城乡居民从中受益,武宁县也由此获得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授予的“中国装饰之乡”殊荣。

  回乡爱心办学,帮助万千学子实现就业创业梦

  2003年5月,余静赣又抱着“让城乡每个落榜生都读上大学”的强烈愿望回到家乡,选址武宁县横路乡丰良自然村,投资2亿元创办艺术教育职业技术学校。对贫困学生学杂费全免,还开设了“扶贫班”,发动星艺集团员工建立“一帮一”的助学工程,累计有1万名毕业生全员对口输送到全国各大装饰公司就业创业。2005年创办庐山艺术特训营,已帮助15万大学毕业生就业培训走上工作岗位。2010年10月起又接管举办江西美术专修学院办学。办学条件、办学规模均全面改善、提升。

  义务赈灾三年,为千户灾民建起防震新家园

  余静赣在回乡办学期间,还有一段赶汶川义务抗震救灾三年的不平凡经历。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正在都江堰讲学的余静赣,第一时间徒步进入地震中心汶川,在废墟上打个地铺留了下来,义务救灾一干就是三年。他通过群发短信等方式吹响“爱心集结号”,动员公司内外510名建筑设计师从四面八方集结汶川,按当地抗震救灾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安排,在各个乡镇建立“设计救助站”扎根工作三年,余静赣带着设计师们进村入户免费为灾区人民提供合格的房屋设计图纸,同时派出自己旗下的十方建筑公司义务组织施工,及时有效地服务和推进了灾后重建工作,10多万灾民受益。

  克已助人,永葆普通劳动者本色

  一位物质与精神相得益彰的富翁,一位著名企业家、艺术家永葆着普通劳动者的品质。他富贵不淫,始终过着平民生活,不配秘书、不配专车、不接受吃请,不进舞厅酒吧;春夏秋冬的廉价衣裳年复一年穿着,有的人说他“怪”,也说他“抠”。在汶川义务抗震救灾三年,与员工同睡地铺三年,出差也和同事住标间。最常的用餐是盒饭或馒头加矿泉水;出行以步代车或打的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保持着简朴清正的工作生活作风。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