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惠燕
中学教师创立公益助读团队 点亮乡村儿童人生
助人为乐
山东省
2017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高惠燕,女,1964年2月出生,山东省实验中学英语组组长。

  事迹概述:

  高惠燕老师自2014年起多次利用周末时间参加山东省教育学会组织的农村义务支教工作,2016年初创立了“天涯海角心连心”助读团队。两年来,助读团队先后在商河县郑路镇、济南市天桥区、平阴县玫瑰镇的30个村庄协助建立了爱心书屋,累计捐赠图书40000余册,间周一次组织志愿者为农村孩子上课或给家长作义务报告。高惠燕老师先后获得“泉城慈善人物”“泉城女性榜样”“济南市三八红旗手”“山东好人”“山东优秀教育志愿者”“齐鲁最美教师”等称号。

  正文:

  2016年3月12日星期六下午,儒雅但略显疲惫的上海市虹口区教育局局长常生龙先生坐在北去的高铁上,高大的个子蜷缩在座位里瑟瑟发抖——他在发烧。星期四,在北京行政学院学习的他赶回上海处理紧急公务,周六下午又匆匆返京,不过途中要在济南下车,因为他答应了高惠燕老师的请求,利用周日为商河的千余名名校长、名班主任和名师作题为“教学,因阅读而美妙”的讲座。

  坐在列车上的常生龙先生不断咳嗽,一阵阵发冷,他担心第二天的讲座无法坚持,于是联系高惠燕老师说明情况,希望一到商河就能休息。

  回想与高惠燕老师的几年博客交流,常先生一直被高老师的奉献精神所感动,所以愿意帮助这个从未谋面的朋友。他知道,自2014年50多岁的高老师成为一名教育志愿者后,就常牺牲周末时间和一群年轻老师跑到农村地区义务为小学老师授课。在支教过程中,她发现当地图书缺乏、信息闭塞,教师、学生和家长的视野因读书少而严重受限,教育问题凸显,于是决心尽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她不仅自费为农村老师购买图书,而且创立了“天涯海角心连心”助读团队,积极宣传、动员单位、个人捐献图书,邀请专家、学者义务授课,组织助读者为农村孩子提供阅读指导。

  常生龙先生到达商河时已是晚上8点多了,上了整整一天课的高惠燕老师和商河县教体局的领导等候在宾馆。看到他几乎虚脱的样子,县教体局的张局长马上安排熬了一大碗姜汤,让他趁热服下、早点休息。

  天随人愿,第二天早上常生龙先生完全康复了。当报告结束、大厅里爆发出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时,他长长舒了一口气。

  下午,“天涯海角心连心”助读团队在龙桑寺镇中心小学举行图书捐赠仪式。北京外语教学研究出版社,济南甸柳一中、齐鲁私立学校、龙奥中学、讯吉安国际物流公司,商河县教体局领导、教师、学生、家长代表参加了仪式,捐赠图书近10000册,北京外研社现场决定再追加20万元图书捐赠给农村孩子。

  ……

  近两年的时间内,在高惠燕老师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助读团队济南市商河县、天桥区、平阴县的30个自然村协助建立了“天涯海角爱心书屋”,累计捐书40000余册,举办教师、家长讲座40余场,数百名师生和其他志愿助读者走进书屋引领孩子们读书,受益家长、学生达上万人。

  近年来,《大众日报》《齐鲁晚报》《生活日报》《山东青年报》《济南日报》《都市女报》、山东教育电视台、济南教育电视台、中华网、舜网等新闻媒体对高惠燕及助读团队进行了宣传报道。团队助读活动成果两次入选北师大“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组织的公益博览会,其创新经验被不少同行学习借鉴。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