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峰
退伍老兵致富不忘回报社会 助力妇女就业脱贫
助人为乐
山东省
2017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李海峰,男,1969年9月出生,大学文化,籍贯山东曹县苏集镇。曹县家庭服务业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菏泽家政服务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山东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副会长,山东骏伯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事迹概述:

  在菏泽市曹县,他声名鹊起、妇孺皆知,他致富不忘回报社会,一心热衷社会公益事业,甘做捐资助学、扶危济困、帮助困难群众就业等公益之举的“先行者”和人间大爱的播洒者。他就是曹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山东骏伯家政集团董事长李海峰。

  正文:

  今年48岁的李海峰,1990年11月从部队转业复员后,分配到曹县棉麻第一加工厂工作。然而,在市场发展的大潮中,棉麻长经济效益逐渐下滑,面临倒闭。李海峰十分困惑,2003年毅然提出辞职,寻找新的出路。

  于是在2009年,李海峰创办了山东骏伯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然而,当时人们对家政服务行业的认识还存在偏见,认为给人家做保姆就是当佣人,有些妇女只得偷偷摸摸地加入进来。

  李海峰并不气馁,他和员工到农村去宣传、到学校门口送孩子的妇女人群当中去宣传,由于免费培训,学成安置就业的工人还统一给交社保,到公司参加培训学习的妇女越来越多。

  如今,李海峰的骏伯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拥有119家分公司,19家子公司,员工两千余人,每年培养家政服务人才上万人。2015年4月,李海峰还成立了山东骏伯城乡环卫管理有限公司,解决了一大批农村生活困难群众的就业问题。

  公司发展起来后,李海峰没忘记帮助那些困难群众,除让困难群众享受免费培训、免费安置、免费办证的政策以外,加盟也是不收取任何费用外,还倡导了“爱行天下”活动,先后多次拿出资金用于献爱心。

  2012年11月,“他不仅资助俺的家庭,俺还在那儿得到了免费培训。”说起李海峰,曹县马庄村的叶云充满了感激。原来,叶云的儿子患有脑瘫,为给儿子治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李海峰得知后,每年对她家进行资助,还免费给她提供技能培训,现在她得以做月嫂来补贴家用。

  2013年12月,曹县王集镇六菜园村83岁的老党员朱文更,唯一的儿子离世后,家里生活一直很困难,李海峰得知这一情况后,为老人送去了1000元的资助金,并带去棉被、食用油和大米等生活用品。

  2016年12月,曹县苏集镇候恩梅三代癌症患者贫困家庭,骏伯家政公司连续三年对其进行救助,送去3000元现金、面粉、食用油及棉被,并结合当地政府给其家庭办理低保、为其儿子牵线搭桥联系学校,把候恩梅的儿子送入大学。

  多年来,李海峰和他的公司每月至少帮助一户特困家庭,包括智障儿童、因病致残、孤寡特困家庭,并帮助为其解决就业问题,为困难家庭建立帮扶档案,联系增收致富门路,以实际行动帮助服务更多的困难群众。

  山东骏伯家政集团倡导的“爱行天下”行动实施五周年以来,以救助智障儿童80名,孤寡老人60人,贫困大学生40多人,资助救助弱势群体投资共计36万多元。今年三八妇女节,骏伯家政公司还启动了“畅通曹县·我们在行动”活动,公司20多名行管人员走上街头,协助交警疏导交通,助力文明出行,让员工过了一个别样的节日。“20多名行管员工都成了交通志愿者,以后将定期走上街头协助疏通交通永远在路上。”李海峰说。

  2017年6月《关爱》杂志报道李海峰“倡导爱行天下 坚守公益情怀”;7月《关爱》杂志再次报道李海峰“退伍不褪色,岗位建新功”;2017年6月20日《人民政协报》报道“爱心培训助力妇女就业脱贫”;2017年5月11日《大众日报》报道“退伍老兵李海峰 办家政公司促就业”;2017年4月17日《人民政协报》报道“家政服务引领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新变革”;2017年4月25日“家政服务引领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新变革”一文被国家一级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汇编》收录;2017年4月11日《齐鲁晚报》报道“他想把曹县打造成中国月嫂第一都”;2017年3月31日《菏泽日报》报道“李海峰:让更多人脱离贫困”。

  李海峰先后被评为“曹县优秀共产党员”、“菏泽乡村之星”、“山东省服务业专业人才”、“齐鲁乡村之星”、“山东好人之星”、“山东省十大杰出创业青年”等,并当选曹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其公司也先后被授予“全省诚信服务示范机构”、山东骏伯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本年度七月份成功入围“全国人力资源诚信服务示范机构”、“菏泽市劳动关系和谐模范企业”、“菏泽市家政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单位”、“菏泽市巾帼文明岗先进单位”、“曹县巾帼创业脱贫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