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开喜
企业家带动山区人民致富 弘扬感恩文化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17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田开喜,男,1968年9月出生,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省感恩文化促进会执行会长。

  他致富不忘邻里,带领父老乡亲开发旅游景区,走上致富路;他大力弘扬感恩文化,带领群众走向精神追求和道德品行的高地。田开喜先后获评“中华创业新闻人物”、“河南省扶贫先进个人”、“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等称号。

  送一筐苹果,不如栽下苹果树

  田开喜经商取得成功后,就开始感恩社会,帮助身边有困难的群众。从1996年起,他先后向贫困群体和贫困山区捐款捐物累计达50余万元。然而,一次次的扶贫并没有让村民摆脱贫困。这时,他意识到“送人一筐苹果,不如为他们栽下苹果树。”田开喜决定改变扶贫思路——变输血为造血。

  田开喜经常帮扶的狮豹头山区虽然是省级贫困乡,但是在山区登高俯望就会发现,在植被稀疏、山石裸露的重峦叠嶂中,跑马岭山顶是万亩草原,山腰是郁郁葱葱的青松绿树,山脚是一座碧波荡漾的中型水库,还有不少国家级、省级地质遗迹,守着这么好的旅游资源,当地山民却“捧着金碗要饭吃”。因此他选择了以旅游扶贫为突破口,建设跑马岭省级地质公园,一方面保护地质资源,宣传地学知识;另一方面带动当地老百姓致富。

  为了实现这个梦想,2003年3月,田开喜背着行李,带领乡亲们正式驻扎在山上一处羊圈里。栽树离不开水,就从山脚下的水库里往山上背;没有电,晚上点上煤油灯制定规划。山上荒无人烟,异常艰苦,但田开喜没有退缩,凭着坚定的信念,栽下一棵棵树苗,种下一片片灌木,还引导乡亲们栽植很快能“变现”的中草药。之后又带领200多位乡亲修台阶、垒石岸、建亭台……过后一算账,他已经出资了上千万元。

  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如今的跑马岭由荒山变成了旅游景区,拥有许多金字招牌:精准扶贫示范单位、省级森林公园、省级地质公园、国家AAA级风景区等。直接受益者就是周边村庄的老百姓,他们发展餐饮、住宿、农家院,搞山区土特产种植加工等第三产业,还有的在景区上班。现在家家用上了自来水,不少村民盖起了新房,买了汽车,人均月收入由原来的三四百元提升到现在的近两千元。

  以感恩之心助力和谐社会建设

  “人要刷牙、洗澡,为的是洁净身体,但心灵该如何净化?”怎样让富起来的乡亲们净化心灵,摒弃不良习气,田开喜开始考虑“精神扶贫”。离山区十几公里就是亘古忠臣比干墓,清朝“割肉疗亲”的孝道故事就发生在附近的小山村,并广为流传。为国尽忠、尊老敬德、廉洁奉公的故事在当地都有出处,在身边事例的启迪下,他找到了净化心灵的金钥匙———感恩文化。

  弘扬感恩文化,让人间充满爱。为了这个目标,田开喜处处播撒感恩之情,2013年发起成立了河南省感恩文化促进会,并完成《河南省跑马岭感恩文化教育基地建设方案》。在跑马岭景区建设了“孝亲园”“清廉园”“忠义园”三个园区,完成了至孝通神雕塑、摩崖石刻、清廉雕塑、感恩钟楼、平安鼓楼、感恩文化长廊等项目。  

  同时,田开喜邀请专家学者编撰剧本《天孝》及《孝行天下》两部作品,拟拍摄电影电视。2014年9月与《平原晚报》合作创办《感恩周刊》,每周五一期。2014年8月,面向全国公开有奖征集《感恩赋》和《跑马岭赋》。经过多年的感恩文化研究,田开喜通过自己的亲身体会,自创了一些感恩诗篇,比如《感恩词》《团队誓词》《感恩之歌》《我爱跑马岭》《跑马岭的钟声》等等。

  在传播感恩文化的同时,田开喜组织开展了近百次感恩活动,并打造了自己的品牌活动:一是千人浴足活动。以学生为父母洗脚为题材,不忘初心和感恩,连续举办四届“感恩父母在行动,千人浴足跑马岭”活动。2015年的活动曾被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栏目报道,2016年活动参与达到两千人。活动当天免门票、免费提供午餐、洗脚盆、毛巾。目前已将每年九月份倒数第二个星期六定为感恩日,举办千人浴足节。二是孝亲尊师校园行活动。在学校里请讲师传播感恩思想、灌输感恩教育。目前已走进七所学校,每场都有学生、家长、老师等几千人参加。三是关爱环卫工活动。已策划四次“关爱环卫工,感恩送温暖”活动。春节前为环卫工送米、面、油慰问品,夏天为环卫工送西瓜、饮料、矿泉水等降温物品。上述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一花独秀不是春,万花开放春满园。田开喜在身先士卒传播感恩文化精神的同时,2016年组建成立了感恩文化宣讲团。多次走进企事业单位的道德讲堂分享感恩,也为到景区的游客免费提供感恩学堂。从而带动了更多的人和跑马岭团队加入到了传播感恩的队伍中来,公司员工涌现出了许多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故事。在田开喜的影响下,感恩的思想已从个人走向企业团队,从单位走向社会,懂得感恩、传递感恩已逐步成为广大群众的追求和美德。2017年6月28日田开喜被邀请到河南省政协机关道德讲堂分享感恩心得。

  用感恩的行动感染所有人

  田开喜从2008年开始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弘扬感恩,而他自己首先就是一个懂感恩、践行感恩的人,他曾说“感恩是本分,是人类最基本的道德”。他的父母已不在世,如今兄弟姐妹们家里有什么事,他都主动帮助;不论有什么误会,他都默默承受。

  2013年举办第一届千人浴足活动,他带着岳父岳母参加,带头给岳父岳母磕头、洗脚、捶背,两位老人感动落泪。因为妻子工作忙,他还经常自己带着岳父岳母出去旅游。前年岳父也去世了,为了让岳母开心,他坚持每周去看望岳母一次,陪她聊天。

  他经常说“跑马岭是感恩文化教育基地,感恩要融入我们血液”,在他的安排下,跑马岭景区免费为过往群众提供热水、糊涂面条,60岁以上的老人(国家规定是70岁)可免票入园。他还承诺全国各地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都可以免费游览跑马岭。为广泛传播好人事迹,他一方面是“新乡好人推荐好人志愿者服务会”会长,另一方面提供跑马岭门票,用于赠送宣传好人的市民。

  田开喜把弘扬感恩当成他的毕生事业,他相信“只要大家都理解支持感恩文化,感恩之花一定能开遍华夏大地!”生活在感恩的世界里,就是我们人生最大的幸福。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