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雪芬
女税官20载乐做助人“女侠” 捐款捐物帮扶上千人
助人为乐
广东省
2017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年的时间,她在细碎的时光中守望使命,以奋斗的精神拥抱生活,她领着一份普通的薪水,却无偿资助了许多需要帮助的人,一个个感人的爱心故事,让温暖传递,让爱心汇聚。动人以行不以言,一个平凡人几十年不平凡的作为,大爱无言自芬芳。她就是“广东好人”、“广东省直单位十大最美志愿者”,广州市海珠区国家税务局党员干部吕雪芬同志。

  当一颗螺丝钉,脚踏实地始终如一

  “踏实工作,既要对得起纳税人的信任,又要对得起组织的安排,我只是做了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而已。”吕雪芬这样总结她30余年的工作经历。

  吕雪芬同志1986年参加税务工作,先后任职于广州市财政第一分局、芳村国税、海珠国税等单位,从事过办公室、专管员、办税大厅、财务出纳岗位,她始终在工作岗位上履行着一名税务干部的神圣职责,严格按照中共党员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多次获得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2005年,海珠国税迁往广州大道南合并办公后,吕雪芬同志任职于办税服务厅这个光荣的集体。那时,恰逢运输发票读盘发售试点,因为系统还不完善,操作十分繁琐,往往发售一家就要半个多小时的时间。吕雪芬主动承担这项工作,不仅做到零差错,而且总能够安抚纳税人情绪,利用时间空档帮纳税人解答各项疑难问题,办理其他涉税事项,进行税法宣传,多次获得纳税人的表扬和锦旗,而她所在的办税服务厅更是先后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广东省文明窗口等多项荣誉称号。

  2011年,吕雪芬同志因为工作认真负责,被调往财务管理科任出纳岗位。作为出纳,吕雪芬每天都要和钱打交道,工资、大账,每个月经她手的钱高达百万,每一次她都严格执行各项财务规章制度,利用之前自己在发票发售岗工作的经验认真审核报销凭证,如遇到财务手续不全或与财务制度规定相违背的违规票据她坚决不准入帐,如遇到票据与实际发生不符或无票据现象她不怕得罪人坚决打回重新开票,而假票、错票更是逃不过她的“火眼金睛”,多年从事财务工作,实现了0差错。同时为了平衡资金支付进度,提高预算执行率,她在资金的使用上积极与各支出部门沟通协调,想办法、早规划,把钱用在刀刃上,及时准确地安排各项资金拨付。财务工作月末、年底加班是常态,吕姐从无怨言。出纳工作经常与银行打交道,吕雪芬风雨无阻,夏天里经常顶着三十多度高温步行前往银行,不折不扣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不管有多忙,吕雪芬都会在下午为部门内的同事煲一壶爱心糖水,久而久之形成了习惯,如果她不在,就会有其他同事接替她,整个部门内氛围十分融洽,团结友爱。但是在部门评奖评优的时候,吕雪芬总是把机会让给其他同事。财务科部门负责人多次和局领导汇报时说笑,千万不要调整吕姐的工作岗位,否则要换两个人才能顶上她。近年来,海珠区局的预算执行日趋规范、支出结构日渐合理,与她的努力付出密不可分。收核科也因此获得了广东省巾帼文明岗的称号。

  同时,吕雪芬积极参加区局各项大项、专项活动。在深化改革、国地税合作、营改增全面试点、建设电子税务局等重点工作中勇挑重担,毫不计较个人得失,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持一颗善心,撑起贫困家庭的天

  广州市社会福利院的老人羡慕的问:“这是您女儿吗?真是孝顺。”蒋耀江老人总是笑着回答,“不是女儿,但是比女儿还亲。”这只是吕雪芬万千个帮扶对象的一个缩影。

  吕雪芬不仅是工作中的“好手”更是生活中的“好人”。2017年元旦至今,吕雪芬真正休息在家的时间只有两天,她把大部分时间都奉献给了扶贫助学。多年来,爱心足迹遍布广州、东莞、博罗、湖南、云南、青海等地,资助金额最高一次达到3万多元。

  1998年,她的一位远房亲戚去世,由于不堪生活的重担,两个尚在读初中的孩子将面临辍学养家的困境,吕雪芬偶然听到这个消息,心生不忍,一直资助这两个孩子成家立业。

  而这一次“不忍心”,使帮助贫困学生成为了吕雪芬的一个志愿情结。

  多年来,她帮助过的贫困学子数不胜数,汇款记录密密麻麻,成绩优秀的吴健伟便是其中的一个,因父亲重病,一家三口仅靠母亲每个月打零工赚的1000多元生活,一了解情况后,吕雪芬就开始为吴健伟缴纳每年的学费,并不时送一些学习和生活用品上门,逢年过节,还总惦记着为吴健伟添置新衣。2016年,吴健伟如愿考上大学,他谢绝吕雪芬继续资助他的好意,靠勤工俭学赚取生活费。暑期,他还来到海珠国税充当营改增的志愿者。这个腼腆的大男孩说:“我已经可以自力更生,吕姐你还有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等我毕业了我也要和你一样帮助别人。”

  与此同时,吕雪芬也与许多老弱病弱、鳏寡孤独的困难人群之间发生了很多动人的故事。2009年,吕雪芬结识了住在洛溪大桥脚广州市社会福利院的蒋耀江老人,江叔老伴去世,膝下无子女,一个人生活。因为胯骨坏死,脚部血液循环不畅致使行动不便,长期使用轮椅。老人很少接受别人的经济支援,依靠自己的低保和退休金生活。但生活上的不便和心灵的孤独感让他一度消极。吕雪芬结识江叔后,带着很多生活用品去探望他。江叔却坚持不收她的钱和物品,只拉着她的手和她唠叨家常。老人说,“我不需要钱,我只希望能和人多聊聊天。”从此以后,吕雪芬每周都定时去老人家那里拜访,帮他熬中药,给他做腿脚按摩,陪老人聊天,推老人出去散步。

  从第一次的帮扶走到今日,这20年来的日日夜夜,吕雪芬用无怨无悔的坚持,给这些孤苦无依的家庭撑起了一片天空。

  播一颗种子,带动千百人投身公益

  “人来到这个是世界上,是两手空空而来,也是两手空空而走。重要的是干了些什么。帮助别人对我们来说也许只是举手之劳,但对别人来说可能却很重要。” 吕雪芬常对女儿这样说,帮助别人的好家风一直在这个爱心之家传承。

  帮助过多少人,无偿付出了多少,她从未向他人提起过,直到单位开展“寻找最美税务人”活动,吕雪芬同志的事迹才被挖掘出来,事迹才在系统内广为人知。“我觉得帮助他人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不需要到处去说,没什么好宣扬的。”吕雪芬羞涩地笑道。

  在她本人的感染和单位的宣传组织下,不少同事开始与她一起投身到公益中。2007年的夏天,连日的强降雨导致广东梅州市山洪暴发,部分沿河村镇受浸。兴宁市水口镇的灾情尤其的严重,村民的房屋有一半泡到水中,很多村民无家可归。吕雪芬和同事迅速发起募捐活动,募集到物资和爱心捐款共计两万余元,并租车将物资运送到灾区。2010年4月9日,她又与同事一起加入志愿团队,为青海玉树的贫困地区募捐到了一节火车车厢的物资。海珠区国税局常年设有爱心衣物捐献室,几乎所有的同事都往这里捐过衣,吕雪芬将大家捐献的衣物分拣、打包,再寄往贫困山区。在吕雪芬的带动下,广州市国税局内部掀起了争创好人典型的热潮,多名税务干部获得市级、区级“好人”称号,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她的行为影响了很多人,带动了单位的人投身公益。”海珠区国税局党办主任刘世文如是评价道。

  受吕雪芬的影响,海珠区国税局成立以吕雪芬为队长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下设党员志愿服务队、法律志愿服务队、税爱学子志愿服务队等,广泛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活动,通过捐资、捐物、结对帮扶、办实事办好事等多种方式开展志愿服务,不断传递温暖。

  受到吕雪芬感染的除了同事、朋友外,还有家人。她的爱心之举,起初并不被女儿所理解,“我好羡慕那些哥哥姐姐,因为妈妈总给他们买新衣服,而我只能穿阿姨、姐姐们的旧衣服。”直到2010年,吕雪芬与十几位朋友一起募捐了两万元现金、衣物和食品,带着女儿一起去广东揭西紫峰寺去看望了一群残疾弃婴,那些孤儿瘦小的身躯和瑟缩的眼神深深触动了女儿的心灵,女儿哭着对她说,“妈妈,我再也不要买什么新衣服了,我们把钱都捐给他们。”从此女儿跟上了妈妈的步伐,成为一名扶贫助困的小志愿者,经常跟着妈妈去过揭西、梅州、东莞、增城等地扶贫、助学。

  吕雪芬帮助了许许多多人,个人捐款捐物数不胜数,而她却一直住在老房子里。她说,钱财是身外物,有房住、有饭吃就已足够,把余钱拿来帮助他人比住大房子更有意义。

  2013年至今,吕雪芬同志获得“广州市国家税务局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广州好人”、“广州机关优秀党员志愿者”、“广东好人”、“广东省直单位十大最美志愿者”称号。

  2014年,吕雪芬同志被聘为海珠区道德讲堂宣讲团成员,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宣传工作,参加道德模范现场交流、事迹巡讲、巡演活动几十场,直接受众近万人。

  吕雪芬同志用笃定而朴实的行动、淡然而质朴的言语,书写着她的坚持、真诚、和爱心。她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和带动了周围同事,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着广东国税干部的风采。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