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惠英
八旬老人数十年如一日为小区居民服务
助人为乐
云南省
2017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在红河州个旧市建设社区所辖的德政小区,有一位年届八旬的妇女。多年来,她以一颗热忱、善良的爱心,温暖了许许多多需要关爱的心灵,这里的居民都亲切地称她为小区里的“扶贫办主任”。她,就是德政小区巾帼志愿者----杨惠英。  

  一、残疾人的知心人  

  作为一名优秀的助残志愿者,杨惠英深知“授人以鱼,莫若授人以渔”。关爱残疾人,要从心灵上让他们消除自卑心理,真正融入社会这个大家庭。杨惠英作为社区艺术团的团长,经常组织业余爱好者进行乐器排练,2000年初,32岁的张红因为共同的兴趣爱好与杨惠英相识了。此时的张红因为受精神疾病的折磨,生活窘困、居无定所,每年都有半年时间必须到东方红农场住院打针治疗。周围的居民对于这样的精神病患者一般都采取近而远之的态度。杨惠英了解情况后,对这个年轻人的遭遇深感同情,从精神上、物质上给予帮助。杨惠英把张红领到自己负责的德政文化站办公室暂住,给他做吃的,买穿的,陪他按时复诊,倾听他的心里话,走到哪儿都带着他,并呼吁文艺队成员关心和帮助杨红。天长日久,张红凭借着自己弹唱的良好功底,成了文艺队的一名骨干,而且长年困扰他的疾病也久不发作了,居民们都忘了他曾是一名精神残疾的病人。在杨惠英的视如已出下,现在他不仅融入了杨惠英的家庭,也真正融入了社会这个大家庭。在杨惠英的帮助下,除了张红,还有韩松、李雪彪等残疾人,他们在文艺队中用歌声重新找回了自信。杨惠英把关爱残疾人当作自己的责任,历年来,社区的“助残志愿星”都少不了她。  

  二、特殊群体的贴心人  

  作为德政小区的老居民,杨惠英掌握着在这里居住的特殊群体的情况。在人们对这些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同时,杨惠英非但没有对这一人群产生歧视心理,反而关心和帮助他们,为他们分忧解困,心贴心。多年来,她先后帮助5名吸毒人员戒除毒瘾,为引领她们走上正常的人生道路,她带领她们加入文艺队,丰富她们的精神生活,把她们当作自己的孩子,帮她们找对象,其中3名已经彻底戒除了毒瘾,2名已经结婚生子,重新回到了正常的生活轨道上。  

  关心刑释人员,成了杨惠英生活的一部分。德政小区1名刑释人员刑满释放后,因为亲属与其断绝关系没有落户之处,杨惠英积极与其亲属协商、做通了他们的思想工作,让其家庭重新接纳了他。2002年,张某刑释后,因无工作,想要自主创业,但苦于没有资金,在借钱无门之际,杨惠英将4000元交到了他的手上。张某的养猪生意做起来了,但11年过去了,尚欠杨惠英500元未还,但杨惠英只是轻描淡写地说:“只要他能过得好,这点钱值了。”这些年来,在杨惠英的贴心帮助下,先后有3名刑释人员到她亲戚所开办的苹果园农场工作,重新找回了自己的人生价值,重新回归了社会。  

  三、空巢老人的暧心人   

  老年人,更能体会老年人的心理,杨惠英将心比心,为一个个空巢老人送去了一股股暖流。五保户段玉兰以及因子女在昆明工作成了空巢老人的龙大妈,都成了杨惠英照顾的对象,她隔三岔五就带上糕点、蔬菜上门去问候一声,不时带志愿者上门帮她们打扫卫生,陪她们聊天,抒解烦闷。每当德政小区开展文艺活动,杨惠英就把老人搀扶到第一排就座,愉悦老人精神生活。每当老人生病住院了,杨惠英就在一旁守护。只要说起杨惠英,老人们都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2012年,龙大妈中风病危,杨惠英一直陪护了三四天,直到大妈的子女从昆明赶来,并帮助他们料理了龙大妈的后事。在社区文艺队秧歌队中,有一大部分老人也是空巢老人,杨惠英在社区妇代会的支持下,把他们吸收到这支队伍中来,让他们在丰富业余生活的同时丰富了精神生活。杨惠英为老人们所做的点点滴滴汇聚成了一股股暖流,温暖着这些老人的心。  

  四、爱管闲事的热心人  

  杨惠英爱管闲事管出了名,谁家有什么家长里短,邻居有了小纠纷,都爱来找她。她的名字在德政小区可谓是妇孺皆知。  

  小区居民王占福离异后被前妻扫地出门,流浪在外。杨惠英看到他们是因为一时意气导致离异,于是积极劝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她苦口婆心地劝导下,夫妻二人最终冰释前嫌重归于好。  

  2010年,小区困难户马林病逝后,18岁的儿子邹龙无法为母亲料理后事。在社区妇代会积极联系申请了补助之后,杨惠英与社区一起,在德政小区开展募捐活动,在她的积极倡导下,居民们纷纷捐款,最终所募现金3000余元,解决了邹龙的后顾之忧。  

  在社区举办的汶川大地震爱心捐款、情系舟曲爱心捐款、为患病孤儿捐款等募捐活动中,杨惠英总是带头奉献爱心,为公益事业贡献力量。  

  在96年个旧特大洪灾抗洪抢险救灾中,杨惠英积极参加抗洪抢险,杨惠英先后从被洪水淹到的房屋中背出5名老人。协助云锡公司物管将群众的财物、人员转移到高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因为在此次抗洪抢险中表现突出,当年,她荣获云锡公司党委颁发的“个旧96.8特大洪灾抗洪抢险救灾三等功”荣誉。  

  作为一名社区巾帼志愿者,尽管已经年近八旬,但在杨惠英的身上,岁月并没有将她乐于助人的良好道德品质打磨殆尽,反而在静静地升华,她仍然几十年如一日地活跃在居住小区的每一个楼院,在不断地发光发热中履行着自己巾帼志愿者的承诺,小区居民授予她的“扶贫办主任”这一荣誉称号可谓实至名归。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