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燕
大学生村官扶贫济困甘奉献
助人为乐
陕西省
2017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赵燕,女,汉族,1988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彬县水口镇人,咸阳师范学院中文系毕业,2013 年7月考录为大学生村官,担任彬县小章镇小章村党支部书记助理至今,先后获得彬县优秀大学生村官、彬县最美志愿者、咸阳好人、咸阳好青年等荣誉称号。

  春燕飞回农村

  2016年10月,彬县首届善行义举榜出炉。电视报刊、微博微信竞相宣传转载。在众多爱心人士中,最闪亮、最耀眼的,还是赵燕。吸引人们眼球的,不是她的高颜值,而是她写满人间大爱的点滴善行;拨动人们心弦的,不是她的坎坷经历,而是她身上闪烁的爱的光芒。

  “大学生任村官”是我们这个年代的新事物,这批“80后”“90后”虽然领着微薄的工资,却用自己的胆识打开村民的眼界;用自己的知识带领村民致富;用自己的善心走进村民的内心。赵燕是大学生村官中很普通的一员,开朗,健谈,朴实,大方,但她是这个队伍中的一只春燕,带给人春天的气息和心灵的温度。

  赵燕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打小教育赵燕“好好学,熬出去,别在这农村混”。大学毕业后,赵燕放弃大公司、知名企业的聘约,毅然回到农村,当起了村官。看着与农民无异的女儿,父母很失落,也很失望,一度不理赵燕。赵燕劝慰父母:“城市多一个我,地铁会拥挤一分,人均绿化面积会减少一分。我是从农村飞出去的燕子,我的窝在农村,心在农村。这里是我的皈依,飞回来,我心里踏实。”

  四年的坚持

  2014年,彬县文明办在全县寻找“最美孝心少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赵燕得知北极中学有一个女孩叫张彩艳,家境贫穷,不满一岁时,母亲改嫁,父亲赌气离家出走,16年杳无音信,剩下她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张彩燕十二岁时,奶奶因脑溢血去世。从此,爷孙俩人相依为命,张彩艳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

  2015年,爷爷离开了人世。赵燕得知张彩艳爷爷去世的消息后,匆忙赶去张彩艳家看望她,通过和张彩艳的短暂交流,赵燕心如刀割,一方面同情张彩艳小小年纪遭遇了生活的磨难,一方面又为小小年纪扛起生活的重担而感动,当场,她就拿出身上仅有的400元钱给了彩艳,告诉她要好好学习,不要荒废学业。

  2014年8月至今,赵燕每月坚持去彩艳家中看望张彩艳,辅导学习,买吃买穿,还每月从工资里拿出100元用于张彩艳的生活费。这一坚持,就是4年。

  “100元不多,对大多数人来说甚至微不足道,但是这100元对张彩艳来说甚至值千元!”赵燕的家境并不富裕,每月的工资除了资助彩艳,还要给母亲买药,给自己看病,维持家庭开销,往往入不敷出、捉襟见肘。不知多少次,她向同事朋友借钱,买菜买药交电费。但她从不叫屈,资助彩艳的脚步从未停歇。

  2014年9月,赵燕丈夫出了车祸,情况非常严重,赵燕在西安红会医院服侍丈夫一个月。这一月,她焦灼难熬,这边丈夫打着点滴、痛苦呻吟;那边彩艳孤零零一人在家,吃饭了吗,作业做完了吗,睡觉关灯了吗。每天,她至少给彩艳打一次电话。丈夫痊愈出院一回到家,她就心急火燎赶往彩艳家,洗衣做饭、辅导功课,一陪就是3天。

  有人问她,为什么自己家里这么难,还要资助彩艳。她流泪了,一边抹泪一边笑着说,“要说难,彩艳比自己更难。爱与处境无关。只要我们相互守望、相互扶助,这个世界才更温暖。”

  赵燕深知,一己之力,无法帮助彩艳完成学业。她四处游说,4年来,呼吁身边的同事、朋友如焦晓峰、张凯、白小新、石磊、肖文、周菲菲、李婷、宋小云、王涵、张晓娟等多名爱心人先后为彩艳筹集善款16750元,赠送生活用品价值6000余元。最终,一位不愿透漏姓名的爱心企业家被她的爱心感动,决定资助彩艳高中三年、大学4年的所有费用。现如今,高一就读的彩艳品学兼优,老师们都很看好她的前程。

  兜里只剩一块钱

  “当看见杨金虎一家的情况后,我当时真的是吃了一惊,没有想到那么困难,如果杨金虎挺不住,3个嗷嗷待哺的孩子,一大家子人该怎么办。”赵燕回忆起3月29日去杨金虎家送钱的情景,心里仍旧不免难受。

  杨金虎是彬县明玉池人,年仅39岁的他2016年4月检查出白血病。赵燕得知后,直奔杨金虎家,把身上的800元钱全给了杨金虎。这800元可以说是赵燕一个月近一半的收入!但她认为,这钱用在救命上,值!

  从杨金虎家中出来时,赵燕全身上下只剩了一块钱。

  赵燕每天都用微信为杨金虎筹钱,她把每一笔捐款都认真记在本子上,并第一时间转给杨金虎的妻子。四个月下来,共为杨金虎筹集化疗费用2588.88元。赵燕说,每一分钱都代表一份希望。

  2016年8月15日,杨金虎不幸离世,赵燕很难过,当天去了杨金虎家给予他的妻子安慰,当即决定每月给杨金虎的小女儿100元奶粉钱,这一坚持又将是一个三年。

  永揣一颗爱心

  赵燕时刻惦记着小章村的留守儿童。4年来,赵燕每年过年都会提着米面油和200元钱到她包抓的小章村秦坤家中看望他。“这孩子2010年父亲在煤矿伤亡,母亲随后离家出走,至今没有音讯,他和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赵燕告诉记者。在小章村工作时,她了解到秦坤的情况后,就一直很操心孩子的状况,工作之余经常去给孩子辅导功课。秦坤也很懂事,虽然父母不在身边,却和张彩艳一样挑起家中重担,对爷爷奶奶孝顺有加。“这些孩子值得我们每个人关爱,我有这样的条件,就想尽力为他们做些事情,让他们也能在充满关爱和阳光下健康成长。”

  多年来,赵燕给白血病患者、困难家庭,留守儿童捐款上万元,只要她知道有人需要帮助,她就会拿出自己微薄的工资,甚至倾囊相助。

  如今,赵燕还参加了一些当地爱心企业、志愿者机构的爱心活动,让大家小小的爱心发挥最大的作用。赵燕说:“在我的人生信条里,始终坚信,无论做事成不成功,都必须心存一份善良,做一个好人。有爱,就有阳光。爱,是铺洒心灵的光辉!”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