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涛
古稀老人身患癌症不忘慈善 助学帮困不停歇
助人为乐
陕西省
2017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永涛,男,1946年7月,铜川市耀州区人,铜川市耀州区慈善暨扶贫协会会长。

  他是一名食道癌患者,他在与癌魔抗争中,带领他的慈善团队,以助人为乐,为扶贫济困做出了骄人成绩。八年共筹集善款3743元,建立总额2000万元慈善基金,帮扶贫困家庭2257户,救助贫困老人3074人,资助贫困学生5863人。 

  2009年8月,他成立了耀州区慈善暨扶贫协会,他被推选为会长。协会成立时没有办公场地、没有善款,刘永涛用真情打动那些爱心企业家,在协会成立挂牌大会上,爱心企业和社会各界现场捐款168万元。

  身患癌魔 心系慈善

  2009年秋天,刘永涛被确诊为食道癌。 手术后,躺在病床上,刘永涛依然牵挂着协会的工作和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经常用电话与协会的同志保持联系。

  出院后,刘永涛没修养几天,就开始走东家跑西家筹募善款。他的无私奉献精神感动了许多人,2010年民营企业家刘许正、白宝庆、赵满意、郝三权等4人共同出资1000万元,设立了“耀州区正义慈善基金”,当刘永涛含笑代表协会向“正义慈善基金”授牌时,老伴心疼地哭着说:“食道癌患者本身吃饭就受到限制,他整天劳累不说,还不按时吃饭,体重由原来的125斤一下子减到105斤。而刘永涛却说:“只要能为慈善扶贫事业做贡献,再掉20斤肉也心甘情愿”。随后又动员耀州区诚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捐资1000万元,设立了“正阳慈善救助基金”。

  多方合作 助学帮困

  寒冬腊月,刘永涛心里惦记着边远山区的贫困人群,购买御寒衣物送给他们;学生开学,他心里装着上不起学的孩子,及时给他们送去学费;逢年过节,他心里记着老屋里孤零零的独居老人,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和热腾腾的饺子,陪他们聊天……他身患绝症,却把慈善事业放在生命最重要的位置,因为他心里想的、惦念的,都是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

  2011年8月,刘永涛拖着病体,来到百里之外的革命老区照金镇考察慈善工作。当他得知该镇田裕村刚考入西安石油大学的徐明明,父母双亡,和他相依为命的70多岁身体多病的老奶奶,生活极其艰难,当即给予徐明明4000元的资助。随后又组织协会同志捐款1000元,亲自送到徐明明家,帮助他圆了大学梦。经过四年多的资助,如今徐明明已经大学毕业参加工作。

  2012年11月,韩国衣恋集团助学项目在陕启动。刘永涛积极争取,使受助的一个“阳光班”落户耀州中学,50名优秀贫困高中生三年每人享受到6000元的资助。随后,又促成了三个“阳光班”落户耀州区,使150名学生三年每人享受到9000元的资助。如今已争取到韩国衣恋集团165万元,资助200名贫困高中生。

  2013年5月,刘永涛组织协会联合区教体局、关工委、团委,在全区小学开展“十佳少年”“优秀少年”评选活动,对评出的10名“十佳少年”和20名“优秀少年”进行了表彰,还资助了10名贫困小学生。同时,在得知辖区内有4名白血病患儿,因为没钱救治,刘永涛就联合区文明办发出倡议,号召社会各界向患儿捐款献爱心。一个月就募集资金35万余元,协会很快把这些救命的善款送到患儿家中。

  刘永涛的真诚也打动了世界宣明会,宣明会项目2014年5月落户耀州区以来,先后投资194.3万元,建成瑶曲、关庄、石柱三个儿童活动中心,并为这三个儿童活动中心和5所幼儿园配置活动器材、电教器材、电脑图书、运动器材等,有专门的志愿者为孩子辅导作业,孩子下午放学后、周末都乐意来这里玩,切实解决了留守儿童父母不在身边,没人辅导作业,爷爷奶奶管不住的困境。还为北街小学、照金、瑶曲幼儿园安装了净水设备。

  2015年,刘永涛在全区建立了6个留守儿童之家,其中,小丘镇中心小学留守儿童之家成为全国样板示范点,受到中华慈善总会和全球联合之路考察团的赞赏。

  此外,刘永涛还在全区组建起206 支、总人数达5507人的慈善志愿者队伍,常年开展各种慈善志愿服务活动。

  他先后荣获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全省优秀慈善工作者、三秦善星、省第二届“三秦慈善奖”、“慈善楷模”等多项荣誉称号。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