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子长
耄耋老人常年热心公益慈善传佳话
助人为乐
陕西省
2017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子长,男,汉族,中共党员,现年80岁,延安子长人,1997年从陕西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工作岗位退休。在几十年来的家庭退休生活中,张子长一直坚守、挚爱着参加革命工作时,不忘初心的善心善举、常年乐为助人、帮人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感恩党、感恩社会,使他把对今天幸福生活转化为常年乐为助人、帮人善心善举。退休在家的张子长,订阅了多种报纸,读报在丰富他晚年生活的同时,更多的则是让老人及时了解到哪里有灾情、哪里有灾难,当每每看到这些信息时,他都把这种牵挂变成常年形成的善心善举,都会从自己并不宽裕的退休生活费里拿出钱,以“退休职工”、“一粒沙”、“人民群众”的名义寄到需要帮助的人手里,一个追求灵魂崇高目标的爱心誓言,让张子长老人一做就是几十年,在他居住的院子里传为佳话。

  心怀感恩、乐为助人,张子长爱心满满常年坚持着向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在张子长老伴的记忆里,以“退休职工”、“一粒沙”、“人民群众”的名义寄往各地的爱心捐款远远不止10000元。享受老龄补贴后,张子长更是把每月领取的老龄补贴费存入爱心捐助专用存折,以备捐助有困难的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张子长老人还有交纳特殊党费的光荣传统。2008年汶川地震,他一次性缴纳特殊党费捐款1200元。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前夕,他用一个月退休工资交上特殊党费4400元,并告诉工作人员:“这是我一个月退休工资,我是共产党员,必须交党费。我退休了,但对党的事业永远不忘初心,感恩党教育培养”。

  乐为助人 初心不变

  张子长老人从工作单位退休后,做到身退心不退,关心国家大事,关心企业发展,通过看电视、报刊,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

  他常说,衡量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除了看他(她)们在岗在位时的表现,更要看退休后对党的忠诚度,是否还坚定不移的热爱党,热爱人民。是否还能去做一些有利于党,有利于人民的事。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每当国家发生重大地震等自然灾害时,张子长老人都第一时间到邮局汇款捐给灾区。多年来,他都是以“退休职工”、“西安市南郊退休职工”、“一粒砂”等别名匿名捐款,200元、300元、500元,数额不等。收款人有“中华全国慈善总会”、“陕西省红十字会”、“拉萨市红十字会”等。尽管每一张汇款收据的收款人、捐款数额不同,但是,大多都有附言,“向南方受洪水灾害群众表示慰问”、“向北方受风雪灾害群众表示慰问”、“支持玉树灾后重建,向玉树共产党员们致敬”、“支持云南地震灾区,表示慰问”、“向盐城受龙卷风灾害的同胞表示慰问”……附言虽短,聊聊数语,字里行间满满的关爱,切切的深情,一名老共产党员血浓于水的爱党爱民之情,溢于言表。

  感恩感激 坚守信念

  张子长老人出生在革命战争年代,自幼家境贫困。1948年8月,12岁的他就跟着继父随军到关中兵站的部队生活。此后,一起随军转战白水、大荔、渭南、西安等地,为部队后勤机关打杂,这使他有机会亲身经历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光荣传统,从小就受到革命教育,接受红色基因熏陶。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做一名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的理想火种,在他懂事理事的心理燃起不灭的火种,照耀着他前进的道路。

  张子长说,我出生在瓦窑堡,党在这里召开了“瓦窑堡会议”,这份红色渊源时常让我心潮澎湃。在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我心怀万分激情,追忆我们党走过的艰辛历程。今天,我不能再为党和国家干具体工作,但是我的心永远忠实于党的事业,感恩党对我的教育培养。在党的95岁生日拿出一个月的退休工资4400元交纳特殊党费,也算是一点心意。

  2008年“5·12”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后,他就一次性缴纳特殊党费捐款1200元。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他带头学习,带头交党费,关心离退休党支部的工作,处处不忘共产党员的入党誓言。

  善心善举 前进不止

  张子长老人是经历过艰难困苦走过来的老一代共产党员。常年来,他们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不论在哪个岗位工作,都始终坚守着入党誓言。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张子长先后转战多个工作岗位,不论是在被服厂工作,还是到当时公路工程局工作,他都表现出坚定理想信念。

  1958年,刚满22岁的张子长,来到了后来他成家、立业,并为之贡献了人生最美好岁月的当时陕西省公路勘察设计院,今天的陕西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工作。在部队工作生活的经历,使张子长在新的工作单位很快找到了自己坐标。他先后在钻探队、测量队从事地质勘探、测量工作。由于工作积极肯干,吃苦耐劳,1959年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张子长先后转战钻探队、测量队、后勤保障等工作岗位,担任过部门党支部书记、主任、科长等职务。对于这位干一行、爱一行,心理始终装着党,常年坚守善心善举的老人,就是到了今天,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的大人小孩还亲切的尊称张子长为“张科长”。

  张子长同志工作48年,连续获得单位先进个人,多次被评为交通行业、当地政府部门先进和优秀工作者。在他的家里,老人至今珍藏着1963年的奖状。他说,这是我到设计院工作后,我最看中的一份荣誉,它一直在鞭策和鼓舞着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