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立成
积小善成大爱 “小城协警”扶弱济贫12年救助百余人
助人为乐
吉林省
2017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万立成,男,1986年4月生,伊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中队协警。

  他心地善良,扶弱济贫,爱岗敬业,不断传递社会正能量,从对弱势群体的关爱中体会无限的快乐。2003年起直至2012年在交警大队任协警后,15年来,他用实实在在的爱心救助帮扶流浪汉、走失老人、迷路儿童、精神疾病和突发疾病患者等弱势群体共200余人,慰问孤寡老人、贫困户累计2000余人次,坚持六年义务献血4400ml。2016年,他被评为“吉林好青年”、“吉林好人标兵”、“吉林省第六届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称号。

  2007年冬,万立成在伊通镇河北村看到一衣衫褴褛的精神疾病女子,每天在冰天雪地中逡巡。万立成买来棉衣和棉鞋给她穿上,坚持一个多月为她送热乎饺子和热粥为她补充能量。有一天,万立成见她在垃圾箱旁不停呕吐,急忙带她到医院检查,怀疑吃了过期药物导致中毒,医生说幸亏来的及时,不然会有生命危险。后来,万立成在相关部门帮助下,将该女子送到吉林省神经精神病医院。

  2009年夏,游荡在景台镇的一个自称“孙洪月”的智障女童,无家可归,因雨天不小心摔在水坑内,导致手部受伤流血。万立成遇到她后,带女童到诊所内治疗并将其收留数月,之后他多次给景台镇周边的乡镇村屯打电话,寻找丢失孩子的家庭,可惜未果。经协调,小女孩儿被送进四平市儿童福利院。

  2012年,伊通县公安局招聘协警时,他毅然放弃了待遇优厚的工作,穿上了警服。他爱岗敬业,平时在吃穿住行十分简朴。 “我自己舍不得下顿馆子或买件像样的衣服,但是帮助别人却一点不心疼。” 

  2012年起,万立成每天自费供给“王瘸子”等三名流浪汉三餐,冬季买过冬衣物,他们身体不适时还要带到医院打针看病,让他们感受到人间的温暖和关爱。

  2013年冬,万立成在银行自动取款机屋里发现无家可归的老人侯林,腿部因患重疾无钱医治已溃烂化脓,将有截肢的危险,万立成将其送至伊通中医院救治伤腿,又在旅店为其包租床位,每日带老人打针换药,一日三餐为其送饭,历时3个月,前后花了4000余元,终将老人伤腿治愈,后又将老人安置到一家饭店打工。

  2015年初,万立成得知伊通镇敬老院的孤寡老人一周只能吃两顿豆腐后,连续给老人送豆制品。敬老院有一位患脑血栓的老人,炕拉炕尿,室内味道难闻,影响其他老人。万立成得知后,买了拖布、水桶等物品,经常为该老人处理室内及个人卫生。两年来,他每周都会来,一次没有拉下过。

  2016年4月,万立成发起成立了“大爱同行”爱心公益团队,现团队已达420余人,虽然来自全国各地,但是都有一颗爱心。

  2016年6月的一天,万立成正在执勤时,看见一中年男子推着一带塑料棚的破旧“倒骑驴”,载着年近七旬的母亲。经上前询问得知,该中年男子叫曹刚,母亲叫尹秀芝,家住伊通镇东尖村,母亲患尿毒症,每周三次到县医院做透析来维系生命,家里欠下数万元外债,家距医院往返15公里,需三个多小时,儿子就用这辆三轮车载着母亲往返于家和医院已经长达11年。万立成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号召爱心公益团队为老人筹款7000余元,买了一辆新电瓶三轮车,并定期看望老人送去生活用品。老人感动得多次流下眼泪,不知该怎么感谢万立成。

  夏季高温时,万立成和爱心团队为环卫工送水达万余瓶。冬天,为环卫工送去热气腾腾的豆浆。每逢佳节,万立成带领大爱团队到社会福利院,为全县400余位孤寡老人们送上、水果、豆制品、衣服、棉鞋、等物品,得到社会广泛赞誉。该团队的公益事业越做越大,感动着无数人,温暖着众多人。“大爱同行”爱心公益团队成立一年多来,共救助帮扶弱势群体200余人,看望慰问孤寡老人和贫困户2000余人次。

  2017年“大爱同行团队”又资助了三位即将辍学的贫困生上学,万立成说只要团队不解散就会一直帮助他们完成学业,绝不能让这么出色的学生辍学回家。

  “万立成最愧疚的就是陪伴老婆孩子的时间太少了,每周只休息一天,休息那天还要到敬老院慰问以及帮扶那些贫困家庭。”万立成有一个幸福的家庭,父母都是热心肠。他的儿子出生后,母乳不足,只能喂奶粉,花销很大。他的月工资才1000多元,好在身为教师的妻子温柔贤淑,从不在钱财上与他计较;而他的父母也深明大义,时时接济他,使得他的善心义举没有因差钱而停止。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持之以恒地做好事,这才是最难的。万立成就是这样,每天都在奉献自己,快乐他人。爱心在延续,大爱在延伸。万立成正带领他的“大爱同行”爱心公益团队在爱的路上远行。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