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艳
女税官开通助人“热线” 10余年帮助众多抑郁症网友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7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黄艳,女,出生于1979年,目前是苏州市张家港地方税务局的一名税务干部。黄艳同志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佳、富有爱心,曾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征管能手、十佳风险评估能手。

  黄艳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公务员,在她普通的身份下,却蕴含着一颗纯净的爱心。多年来,她热心公益慈善事业,利用业余时间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好事。作为阳光工程心理互助论坛的版主,她自学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10多年以来一直默默无私帮助众多因抑郁症而倍受困扰的网友,挽救了多条濒临绝望的生命。她用她独特的个人魅力、闪耀的道德气场,感染着身边的每个人。

  一场变故,让她遇到了一生的事业

  1996年,一场变故如暴风骤雨般席卷了黄艳原本幸福的家庭——她的父亲患上了白血病,从确诊到去世仅一个多月时间。父亲的突然去世在黄艳的心上附上了一层阴霾,时年18岁的她因此变得郁郁寡欢。

  2002年,仍未走出父亲逝世阴影的黄艳在一次偶然情况下,接触到了阳光工程心理互助论坛,该论坛是全国第一个抗击抑郁症的公益组织。在与论坛中的抑郁症患者及患者家属沟通的过程中,黄艳意识到,自己多年来的消沉不仅是悲伤过度这么简单,她已有了抑郁倾向。黄艳不愿向病魔妥协,她选择自救。“这是我走过最艰难却又最温暖的路。”黄艳回忆,在那段难熬的时光中,论坛网友的陪伴和开导给与了她极大的安慰,渐渐地,黄艳走出了抑郁的阴霾,如凤凰一般浴火重生的她以“火烈鸟”之名注册成为阳光工程心理互助论坛的一员。

  2004年,黄艳发现原本开朗的母亲变得意志消沉、情绪悲观,她突然意识到,自己不是唯一受父亲逝世影响的人。经诊断,黄艳的母亲患有严重抑郁症,经过药物治疗后,虽然有所恢复,但却像机器人一样没有了情感起伏,整日目光呆滞,不言不语。黄艳理解母亲的痛苦,却不知该如何减轻这份痛苦,于是,她在论坛上发帖寻求帮助。一群热心的抑郁症患者家属给了黄艳很多建议,她在这些网友的指导下,以诚恳关怀的态度和母亲沟通,不断鼓励母亲去外面走走。渐渐地,笑容又回到了黄艳母亲的脸上,她开始主动在社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母亲的变化让黄艳欣喜不已。

  母亲的改变让黄艳认识到,心理的创伤不能仅依靠药物治疗,更需要正确的引导,她开始大量阅读与治疗抑郁症有关的书籍,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并学以致用,在论坛上用专业的知识为因抑郁症而困扰的网友答疑解惑,“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这个论坛拉了我一把,现在,我要借助这个平台,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将爱心传递下去。”2009年,黄艳成为阳光工程心理互助论坛的版主,她的热心就像一团火,温暖着抑郁症患者及患者家属,网友都亲切地称她为“火姐姐”。

  一次救赎,让她坚定了奉献的决心

  成为版主后,黄艳接触到了更多的抑郁症患者,遇到病情严重的、情况紧急的,黄艳就会通过私信发出自己的手机号码,与患者进一步交流。每天晚上9点半到11点,是黄艳雷打不动的“热线”时间,她通过“热线”无偿帮助网友解决心理问题,用温暖、柔和的嗓音一点点扫去抑郁症患者及患者家属心中的阴霾。

  2013年的一天,黄艳被单位派往太仓出差。晚上10点多,电话铃声骤然响起,黄艳刚接起电话,严重产后抑郁的网友小王在电话那端已泣不成声。受病魔影响,小王觉得人生毫无希望,虽然孩子仅一个月大,但她已下定决心要离开,并且已经写好了遗书。黄艳被小王的这番言语吓出一身冷汗,她一边耐心地引导小王,一边登上论坛查找小王家属的相关信息,给小王妈妈发了条短信,提醒她时刻关注小王,而此时,小王在黄艳的引导下,情绪也逐渐平稳下来。在交谈过程中,黄艳了解到小王所在城市缺乏她常用的抗抑郁药,无奈之下,小王只能减少了药量,而这也是小王严重抑郁的主要原因。黄艳马上联系周边地区病友,加急配药寄给了小王,一切事情安排妥当,已经一个半小时过去了,小王放弃了轻生的念头。

  出差回来后,黄艳仍不放心小王,便打电话给她的妈妈,了解她的近况。接起电话,小王妈妈的一声“唉”,又让黄艳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原来,小王在婚前并未告诉丈夫自己患有抑郁症,这次病情好转后,小王向丈夫坦白,结果丈夫并不理解,与小王大吵一架,导致小王的病情又反复了。“只有真正得过抑郁症的人才知道,抑郁是多么可怕。”为了避免小王再出意外,黄艳给小王丈夫打了多次电话,耐心地向他解释什么是抑郁症,告诉他该如何引导患病的小王从负面情绪中走出来,在黄艳的努力下,小王的丈夫认识到了抑郁症的严重性,决定陪伴小王共同对抗病魔。

  两周后,黄艳收到了小王的来信,她在来信中说道:“别人的孕期充满幸福和憧憬,我却每天都在焦虑和抑郁中煎熬。感谢火姐姐,是你给了我活下去的勇气和信心,我会更加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幸福。”

  这一次经历,让黄艳切实认识到,她的每一次奉献,都在抑郁症患者及患者家属心中播下了希望。为了让这希望的火种成燎原之势,黄艳陆续加入了中国红十字会“骨髓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中华社工协会志愿者、美国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CPR AED 急救志愿者、“张家港市阳光助学服务中心”义工等志愿服务组织,单位组织献血,她总是第一个卷起袖管;活动需要志愿者,她总是第一个报名参加……多年来,她始终用实际行动,描绘着人性最美的光辉,用执着的信念,书写着平凡中的不平凡。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