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旭
律师夫妻同当法律援助志愿者 让法治阳光照亮边疆
助人为乐
安徽省
2017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曹旭,男,1971年9月15日生,助人为乐好人,安徽天定律师事务所律师。

  事迹介绍:2015年以来,曹旭受到妻子—安徽省首位援藏女律师陈贤的感召,与妻子一道参加“1+1”全国法律援助志愿服务行动,成为全国唯一一对法律援助志愿者夫妻。他的足迹遍布内蒙、新疆,让无助的困难群众感受法治的温暖,把法治的种子根植于更多人心中。

  正文:

  与妻同行,成为“全国唯一”

  曹旭、陈贤原本都是安徽定远县天定律师事务所律师,是一对令人羡慕的两口子,职业稳定,收入丰厚,家庭幸福,生活安逸。一个偶然的机会,被“草原律师”郭二玲事迹感动的陈贤,在曹旭的支持下于2014年报名参与“1+1”全国法律援助志愿服务行动,并被派往西藏,成为安徽省首个援藏女律师。

  起初对妻子援藏的举动他认为是“头脑发热”,而妻子援藏期间,两人通过网上聊天或电话通话,曹旭被祖国边疆壮美的风景深深地吸引,也从妻子的话语中听出了丝毫不减的热情和不曾有过的快乐。儿子上大学,父母身体好,受到妻子感召的曹旭也萌生了参加法律援助志愿行动的念头。但这一去就意味着放弃了原先积累的客户资源和可观的经济收入。在陈贤的鼓励和动员下,最终曹旭毅然决定跟随妻子的脚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2015年,曹旭郑重地向司法部申请并获批参加当年“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与陈贤一道被派往内蒙古。这一对原本普通的律师夫妻有了新的身份:全国唯一一对法律援助志愿者夫妻。

  踏进草原,夫妻相知难相守

  夫妻二人虽同在内蒙古,但是陈贤在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曹旭在乌海市海南区,相隔300多公里。内蒙古常年干旱少雨,春天多沙尘暴,冬天漫长而寒冷。夫妻俩要见上一面得转四次车,历经七个小时车程,有时遇到大雪封山,几个月都见不上一面。很多次曹旭在刺骨寒风中拖着行李转车时都产生过短暂的动摇,但两人只要见面谈起成功援助案例的兴奋,又让他觉得这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那些急需帮助又走投无路绝望的心,在他们的帮助下感受到法治阳光的温暖,还有什么比这个更让人感到成就感和快乐呢?

  在边疆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很辛苦,他们约定每天工作结束后打电话报平安,这成了他们消除疲劳的最好方式。在内蒙古的一年里,曹旭办理民事、刑事、劳动仲裁案件31件,代写法律文书46份,接受咨询141次,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60余万元。

  真情服务,被誉“当代雷锋”

  在内蒙古的援助工作结束后,已经对法律援助志愿行动“上瘾”的曹旭、陈贤再次申请参加行动。2016年, 曹旭、陈贤被派到新疆开展工作,一个在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一个在乌鲁木齐市头屯河区。

  阜康市民陈瑛,多年前儿子遭遇车祸丧失劳动能力。陈瑛起诉到法院,因没钱请律师被迫撤诉。经人介绍找到曹旭后,曹旭立刻受理了案件,迅速收集证据再次起诉,促成法院开庭审理。激动的陈瑛要把家里养的鸡送给曹律师,还要请他吃饭,都被曹旭一一回绝了。陈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不住地说“没想到有曹律师这样的大好人,我真是遇到‘活雷锋’了”。

  2016年11月,从甘肃来新疆打工的农民工何某,因工地防护措施不到位,从5米多高的脚手架上摔下,腰椎、胫骨骨折。包工头支付了部分医疗费用后拒绝继续赔偿,连工资都不愿结算。时值寒冬,独自一人身在异乡的何某无钱继续就医,被迫出院。绝望的他拄着双拐找到了阜康市法律援助中心。听了何某的讲述后,曹旭立刻办理了委托代理手续,查清被告身份信息,代书民事起诉状,帮助办好立案手续。上诉审判期间,看见何某过着吃了上顿下顿的日子,曹旭不忍心,偷偷塞给何某200元让他好好吃顿饱饭。在曹旭的不懈努力下,最终庭审判决何某获得13万元赔偿。听到庭审结果的那一刻,何某激动的放声大哭……

  矢志前行,把奉献当做事业

  从事法律援助志愿工作两年来,最让曹旭牵挂的就是父母和儿子。好在父母身体健康,老人们也都理解并支持他的工作。儿子今年大学法律系本科毕业,也来到新疆跟曹旭在一起,一边准备司法考试,一边帮着处理些案件,增加法律实践经验。

  法律援助志愿行动是无偿为困难群众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许多人想不明白,夫妻俩都是律师,放弃可观的收入和安逸舒适的日子,非要到艰苦的边疆去援助,图什么?陈贤曹旭两人的回答惊人的相似,陈贤说,“当那些绝望无助的当事人,因我尽心尽力为他们提供的法律帮助,脸上露出灿烂笑容的那一刻,我觉得我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我图的就是他们脸上那灿烂的笑容!”曹旭说道,“参与法律援助的这两年让我重新思考和认识了律师这份职业的价值和意义。每当看到当事人得到公正的判决后脸上幸福的神色,我都感到发自内心的快乐。与之相比,那一点点物质上的损失又算的了什么?”

  曹旭说,他们两口子已经把法律援助志愿服务当做了一项事业来做,只要家中父母身体健康,自己健康允许,就会一直做下去。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