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水桃
普通女工坚持10年献血 总量可救活95人
助人为乐
江西省
2017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周水桃,女,现年61岁,江西省九江市德安县人,一个普通的退休工人,活跃在众多的无偿献血的队伍中的一员,她所献的血量能救活95个病人。

  10年、77次、76600毫升!如果按一个成年人全身血量为4500毫升计算,她献的血量是她全身血液的17倍。如果按照救助一个病人平均需要800毫升血液计算,她所献的血量能救活95个病人。

  哥哥失血丧生痛入心

  周水桃有一个哥哥,只比她大三岁,小时候,特别疼爱她。1974年,那时她哥哥才刚21岁,当时在德安县一建公司是一名职工,有一天,大家正在做事时,周水桃哥哥突然听见有呼喊声,才发现是有人掉到了石灰窑,当把同事救上来后,自己却不幸摔了下去,被众人抢救上来后,他已是血肉模糊。后因公失血过多而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失去了亲哥哥后,周水桃痛苦万分,从那时起,在她年少的心里就有了一个信念:哥哥因为失血过多不能及时补血才献出了生命,现在社会上也还有很多人需要血,以后如有机会也一定要加入献血行列,救助急需要血的病人。

  无偿献血救人获金奖

  从2007年至今,她共奉献全血和机采血小板共计血量达76600毫升,相当于把自己全身的血液置换了17回。2010年2月,她获得九江市人民政府颁发的全市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0年12月,国家卫生部、中国红十字总会、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授予其2008-200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1年6月,又获得江西省无偿献血促进奖。这一串串至高的精神嘉奖,成为了她不断奉献爱心的动力。

  2007年的一天,她迈着铿锵的步伐走进九江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的一句话,激起了周水桃的满腔热情,她说:“你不要小看那一袋血,它可能会挽救一个人的生命!”闻听此言,周水桃毅然挽起袖子,献出了自己人生中第一袋血,400毫升。从那以后,她多次来血站献血,她说:“我希望帮助更多需血的人,能献多少就献多少”。

  不能献血我就做义工

  国家政策规定,超过55周岁以上的人不能献血。2011年2月,周水桃年满55岁。血站工作人员对她说不能再献血了。不能献了怎么办呢?她想,既然不能献血,那我就做一名血站的志愿者吧。说干就干,每天无论寒暑,周水桃都活跃在血站,义务为市民宣传无偿献血知识。很多人都在她的感召下,加入了无偿献血队伍。她还加入了九江义工联组织,不仅宣传献血知识,还经常下到九江虞家河敬老院、德安县、庐山区、浔阳区等周边一些县区敬老院帮助老人晒被子,剪指甲、陪这些孤寡老人聊天。有时在菜场买菜,看见老人过马路,她也会上前主动搀扶,生活中,她经常会接济一些困难的陌生人。谈起周水桃,她的左邻右舍都竖起大拇指,夸她是个难得的善心人。

  献血年龄延长激动万分

  由卫生部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新版《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自2012年7月1日起实施。新规定指出:国家提倡献血年龄为18周岁至55周岁;既往无献血反应、符合健康检查要求的多次献血者主动要求再次献血的,年龄可延长至60周岁。2012年7月,当周水桃听到这个消息,异常兴奋,激动得一连几个晚上都睡不着觉。她来到九江市中心血站德安献血屋要求献血,大家都对她的热情所感动。周水桃的血型是A型,在各地的血液库存中,A型血和O型血都是紧俏血型,因手术用量大,在血液库存紧张时期常常出现短缺。她高兴地说道:“我又还可以献几年血了,我要用我的血救活更多的人”。

  2015年3月,周水桃还向九江市红十字会申请了自愿捐献遗体。她希望她的爱心能一直延续下去,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在周水桃的一本本献血证里,也清楚地记载着他的全部献血记录。周水桃的爱心也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如今,有很多认识她的人都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退休工人,用自己的血液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垂危的病人。每当有人问她为什么要献这么多血时,周水桃没有豪言壮语,她总是坚定地说:“因为献血可以救人。”

  76600毫升血量,按照成年人4500毫升的血量计算,是17个成年人的血量总和;76600毫升血量,按照救助一个病人平均需要800毫升血液计算,能救活95个病人;76600毫升血量,是周水桃8年的献血总量,她用血脉情怀为走在生命边缘的人铺筑了希望。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