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艳芬
基层干部募百万善款帮200名儿童 做贫苦娃的“远方妈妈”
助人为乐
山东省
2017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刘艳芬,女,1970年3月出生,荣成市石岛管理区宣传群团办群众团体科科长。

  事迹概述:

  刘艳芬从2006年开始从事关注弱势儿童群体志愿服务工作,并创建芬芳青少年社工中心。目前,中心资助困难学生116人,拥有社工志愿者300多人。10年来,她个人累计收养或倡议救助孤儿、贫困、失亲、留守、残疾儿童近200人,个人资助和号召志愿者累计捐款100余万元,被评为威海市“最美志愿者”,芬芳青少年社工中心被评为荣成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正文:

  刘艳芬是一名普通的机关干部,但她热心助人,心存善念,十多年来,通过各种方式帮助贫困孩子,并带动大批爱心人士参与到社会公益活动中,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刘妈妈”

  为了孤贫孩子,她做了十年“远方妈妈”

  最近,石岛芬芳青少年社工中心主任刘艳芬收到来自北京一位名叫桢桢的大学生发来的微信,向“芬妈妈”汇报学习情况,并附上微笑的照片。

  说起这个“女儿”,得从10年前说起。刘艳芬的两名大学是一对夫妻,住在乳山市午极镇。那一年,男同学遭车祸离世,女同学又患上严重的红斑狼疮。就在女同学丧失生活信心的时候,刘艳芬多数次对她进行关爱照顾,并向同学承诺:“不要怕,你的困难,我们大家分担。”期间,女同学单位要房改,需交房款。刘艳芬马上联系全班30多名同学,凑了2万多元,帮同学买下3间平房。同学的女儿桢桢刚刚5岁,为了让孩子能和别的孩子一样读书学习,刘艳芬在同学间发起倡议,共同资助5岁的桢桢上学,直到高中毕业。

  桢桢12岁时,母亲病逝。此后,刘艳芬一直从生活、情感等各方面关爱她,虽然路途较远,但是刘艳芬经常去看望、照顾侦侦。在桢桢眼里,刘艳芬就是远方的妈妈,不管生活和学习中遇到什么困难,她都第一个想到刘艳芬,而刘艳芬总是能第一时间进行帮助。虽然两地相隔100多公里,刘艳芬经常周末驱车去看望桢桢,对她进行帮助。

  在她的关爱下,桢桢也像其他孩子一样,健康的成长。2016年,桢桢顺利地考取了中国农业大学,她十分高兴,第一个电话就打给刘艳芬,向她汇报喜讯。得到这个消息,刘艳芬十分高兴,马上把消息通知了其他同学。为了让孩子能顺利入学,她牵头发动大家捐款2万多元做学费,第一时间送到了桢桢手中。正在考上大学而兴奋却因为学费而发愁的桢桢,关键时候收到了这2万块钱,激动的流下了泪水。

  10年来,刘艳芬和同学们资助这个家庭近10万元。

  不止是无私帮助桢桢,刘艳芬还对一名母亲离家出走、爸爸是残疾人的小女孩,一帮就是四年,直到为其找到新的资助人;为一名父亲和奶奶都有精神病的孩子,找到资助人……

  刘艳芬牵头帮助的类似家庭不下几十个。

  刘艳芬的善心义举,影响了身边更多的人。她成立志愿者服务组织仅3年,就吸引近300名同学、同事、朋友加入。她牵头创建的芬芳青少年社工中心于2016年7月挂牌,大批志愿者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服务精神,投身于关爱青少年特殊群体志愿服务行动中。

  打开孩子心灵的窗户

  在刘艳芬和芬芳中心志愿者帮助的孩子中,不少都有胆怯、孤独、自卑、逃避等心理障碍。为此,刘艳芬自学儿童心理学,并获得了国家中级社会工作师证书。

  今年10岁的佳楠,七八岁时母亲病故,一年后,父亲又因车祸身亡。无依无靠的她,从蓬莱回到石岛王连街道奶奶家。谁知不久奶奶又遭遇车祸重伤,而爷爷在她出生前就已去世。在这个空荡而陌生的家里,她感到孤独、恐惧和自卑。

  当刘艳芬和5名志愿者来到这个家,看到小佳楠的神态时,刘艳芬就下决心,要打开她封闭的内心世界,让温暖阳光照射进来。

  刘艳芬每周末都去荣成市王连街道陪伴孩子。她对孩子奶奶说:“在这个世界上,佳楠是你活下去的所有希望,当你年迈无力时,只有佳楠能照顾你。”一次次掏心掏肺的交谈,慢慢改变了奶奶对孩子的偏见。

  以后,刘艳芬每周都会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来到这个家庭,帮助收拾屋子,陪孩子写作业,带小朋友们来和佳楠玩。当微笑第一次荡漾在佳楠脸上时,同行的年长志愿者大姐热泪盈眶。

  2015年冬天,刘艳芬领着芬芳中心受助的孩子们去看大天鹅,当看到几百只天鹅一起欢快唱歌时,佳楠悄悄告诉刘艳芬:“芬姨,今天我想告诉你一个秘密,你过去问我为什么不喜欢和同学们在一起玩,是因为我嫉妒他们有爸爸妈妈,现在大家都知道我也有你这个‘妈妈’了。”

  现在,芬芳青少年社工中心已有45名志愿者取得国家心理咨询师和社会工作师证书。中心每年都举行大型亲子、参观、游玩活动,有一批像佳楠一样的孩子走出心霾,绽放灿烂的笑容。

  把爱心链接永续传递

  2015年新年开学第一天,刘艳芬接到一个老师的电话,说荣成市第三十七中学小学部一个留守儿童突然病倒,送到医院抢救。

  这名留守儿童叫孝先,原先随打工的父母在南京生活,母亲患产后抑郁症,在生下他的第二年离家出走,父亲便把他送回爷爷奶奶家。

  刘艳芬马上开车来到石岛人民医院,得知孩子患的是“肥厚性心肌病”,出现心脏猝死。刘艳芬第一时间向石岛管理区宣传群团办、团市委、教育部门作汇报,请求帮助。随后,团市委官方微信向社会发出了爱心捐款的倡议,刘艳芬第一个转发微信。不到20天,就收到捐款29.8万多元。9月7日,孩子回校上学。然而,2016年3月23日,小孝先再次发病,不幸离世。

  承受丧子之痛的孝先父亲毕俊强,第一时间找到刘艳芬:“芬姐,善款还剩13万多元,这都是好心人一分一分捐来的。这钱我不能留,我也要像你们一样把爱心传递下去。”

  2016年4月10日,毕俊强以儿子毕孝先的名义设立冠名基金,向爱心基金捐款13.85万元。

  从被帮到助人,一批这样的孩子家长开始踏上爱心志愿服务之路。刘艳芬常说,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但是把更多的爱心凝聚起来,能量便是无限的;努力做一个善良和心态阳光的人,便能用正能量感染和影响身边的人。如今,刘艳芬已经成为荣成市社工志愿者形象的代言人,越来越多的社会人士和企业参与到芬芳爱心活动中来。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