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松山
企业家致富不忘乡邻 支援家乡建设捐款捐物上百万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17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秦松山,1970年10月出生,河南省安阳林州市人,河南宏岳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他创业致富不忘乡邻,帮助数百名乡亲就业创收,仅在他的公司里,就有20多人成为骨干,10多人成为独立的创业者;他支援家乡建设,先后捐款捐物上百万元,资助困难乡亲和贫困学生。个人先后荣获“豫籍优秀外出务工、创业人员”、“河南省建筑安全先进个人”等称号。

  秦松山的家乡在河南省林州市茶店镇张大郊村崔家沟自然村。建筑业是林州人的特色产业,林州人开设的建筑公司遍布大江南北。高中毕业后,秦松山同村里的其他人一样,背着铺盖卷,沿着村西的那条小路,走出了大山,来到了三门峡市的一处建筑工地。扛水泥、搬砖头、绑钢筋……工地的脏活儿、累活儿几乎被他全干了一遍。繁重的工作之余,他非常注重对建筑知识的学习,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体会、领悟、升华,几年下来,由一个对建筑工地一窍不通的门外汉,逐渐成为一个建筑行业的行家、专家,并组建了自己的公司。

  有了自己的公司后,家乡成为秦松山心中的牵挂,他想为一些处于贫困状态的父老乡亲出一把力。为此,他陆续从家乡招了一批工人到他的工地上。他教他们技术,领他们学知识,使这些人很快成长起来。现在,他所在的公司里有上百人就是他从家乡带出来的。其中,20多人成为公司的骨干,10多人成为独立的创业者。

  新乡退休职工崔光桥年过八旬,两个儿子一个弱智,一个一只眼睛失明,老伴没有收入,得知情况后,秦松山每年都为崔光桥家捐助物质并在资金上予以帮助,为他的一个儿子办理了社会劳动保险。2014年7月新乡市凤泉区小珍珍患白血病,秦松山慷慨捐款7800元;2015年1月为新乡平原新区南赵庄10家特困老人捐送了棉衣,粮油,让他们过上了一个愉快的春节…… 他坚持每年慰问农民工,夏天为农民工送解暑用品,冬天为农民工送御寒棉衣。多年来,累计为农民工兄弟赠送的各种物资达几十万元。2013年9月,在“最美新乡人”评选活动中,荣获“最美新乡人”称号。

  对家乡基础建设和文教卫生等方面的建设以及贫困学生的助学,秦松山非常重视,时常慷慨解囊。2014年8月,为新乡郊区,贫困家庭学生,考入西安交大的郭梦晨捐助了5000元。2015年5月,为林州茶店镇郝家窑小学捐助了2000元。2015年7月初,林州市茶店镇胡家沟村白林飞被北京大学提前录取,家中4口人仅靠白林飞父亲一人赚钱养家,母亲多年疾病缠身,姐姐在开封大学上学,家庭经济困难。得知情况,秦松山提前将5000元现金送到了白家。2016年,他为家乡张大郊村捐献农村道路修路款10000元,赞助茶店镇基础设施及卫生设施30000元。

  秦松山一直以全国道德模范、全国“诚信之星”李江福作为榜样。从他的身上,秦松山学到了做人的真谛,从而也使自己成为了做事敬业、乐于助人、心里充满大爱的人。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