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筱兰
退休老人创建老年志愿服务队 十余年助人不间断
助人为乐
广东省
2017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董筱兰,女,59岁,现任惠州市微笑爱心扶老助学协会会长。2010年成立“惠州市微笑爱心扶老助学会”,2012年组建“守护夕阳.临终关怀”团队。6年来为600多个身患绝症、生命少于6个月的病人提供临终关怀志愿服务。

  正文:

  2004年,董筱兰从湖南来到惠州生活,最初因为经常和一些有共同爱好的老年人朋友在一起唱歌跳舞自娱自乐而发展到组织了文娱演出队,以志愿表演的形式将欢乐带给更多的人,从此开始踏上了志愿服务之路。随着队伍人数的增加,她在 2006年牵头创建了惠州市老年志愿服务队。志愿活动吸引了不少年轻的志愿者,为了鼓励更多年轻人参加志愿活动,董筱兰让有经验的老年志愿者引导带领年轻志愿者,一起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中来。许多年轻人都对志愿服务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志愿服务队伍就如滚雪球似的迅速发展壮大起来,董筱兰由此萌发了成立一个志愿服务组织的念头,经过近一年时间的筹备,惠州市微笑爱心扶老助学会于2010年4月30日经惠州市民政局注册批准成立了。该组织以促进社会和谐,弘扬奉献、互助、团结、友爱为宗旨,致力于推动惠州公益事业,用微笑传递温暖,用爱心关怀老人与临终患者,坚持为创造幸福家庭、构建和谐社会,尽微薄之力。从此董筱兰全身心投入志愿服务的爱心事业中,至今已有11个年头,志愿服务时数累计超过1万五千小时。

  惠州市微笑爱心扶老助学会成立6年来,被惠州市民政局授予 “全市先进社会组织”、 被惠州市团委志愿者联合会评为“惠州市志愿服务杰出集体”、被惠州市文明局志愿服务联合会授予“惠州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少儿国学教育、临终关怀等项目多次被评为惠州市“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守护夕阳·临终关怀”获得2015年“广东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荣誉称号,“秋叶计划----贫困老人临终关怀”项目获得2015年度惠州市市级培育发展社会组织专项资金。

  董筱兰个人获得的荣誉包括2008年“老年体育工作先进个人”、2009年“惠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个人,2009年5月荣获“惠州市百佳志愿者”、2013年“惠州市十优志愿者”,2013年“惠州好人”,2014年“惠州市最美志愿者”,2015年“惠州市最美志愿家庭”。

  一、立志打造“安老怀幼”式的公益团队

  微笑爱心扶老助学会志愿服务的重要项目有:敬老慰老活动、临终关怀志愿服务和少儿国学德育志愿服务,一边是“安老”,一边是“怀幼”。董筱兰带领的微笑爱心扶老助学会,总是将目光投向最需要关心帮助、温暖和爱的群体。我国老年人口宠大,老年人面对的是人生最残酷的问题:疾病和死亡,以及由此伴生的恐惧、孤独、痛苦和无助,微笑爱心扶老助学会因此开展了临终关怀项目,四年多来,临终关怀项目组,不分严寒酷暑,不舍昼夜地奔赴在“临终关怀”的第一线,截至2015年12月总计零费用开展志愿服务556例。

  作为一个罹患过直肠癌等疾病,多次在死亡线上挣扎的人,董筱兰对死亡有自己独特的感受和认识,因此在开展临终关怀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很多的临终病人在她的宽慰中减轻了对死亡的恐惧和不安,最终坦然、微笑地面对死亡;同时,董筱兰还“擅长”从孝道悌道的角度来开解家属,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带到被服务的家庭,很多家庭在接受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也接受了儒家文化中“孝悌”、“忠信”、“仁爱”等思想精髓,并通过践行孝道文化,在父母亲临终之际,圆满孝道,打开心结,更好地认识生命,理解死亡,使悲伤情绪得到合理调适。

  在敬老院、在贫困和残疾人家庭、在临终老人床榻前,不论老人们居住条件多不好、身上有多脏、身上多有异味,董筱兰都会把老人家当自己的老父亲、老母亲那样去对待,拉着他们的手嘘寒问暖,给他们擦身、换衣,送上关心、笑容、温暖和尊敬,不少老人家拉着她的手就忍不住泪流满面,有的临终老人弥留之际还要认董筱兰当干女儿。

  在老人家跟前,她是贴心的女儿,而在孩子们面前,她又是可爱可敬的奶奶。安老怀幼,除了敬老慰老,董筱兰还将很大一部分精力投入到少儿德育方面来。少年儿童是国家的希望和未来,而和睦幸福的家庭是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自2012年起,董筱兰便开始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在社区开办了纯公益性少儿国学德育班,带领3-13岁的少年儿童利用周末、寒暑假期学习《道德经》、《弟子规》等国学经典,以培养他们的孝心、恭敬心、责任心和利他心。

  董筱兰办的国学德育班,很多孩子和家长都乐意去,因为董筱兰的“良苦用心”大家都清楚,让孩子学习国学经典只是一个契机,她的真正目的是带动更多的家庭学习、践行孝悌之道,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一个个家庭的和谐中得到有效传承,让孩子和家长一起,由知到行,构建和谐家庭。

  在国学德育班,董筱兰就像一位“大家长”,大志愿者,家长喊她“董妈妈”、“董姨”,小志愿者、孩子们喊她“董奶奶”。董奶奶除了提供了一个像大家庭一样的学习、交流的平台外,她还真真切切地为每一个小家操碎了心,谁家孩子近来不听话,找董奶奶;谁家的爸爸妈妈闹矛盾了,夫妻俩打不开结,会自动自觉地去接受董奶奶的“训话”;大到谁家遭遇不幸,夫妻不和、老人临终、孩子生病,小到爸爸戒烟、孩子网瘾,大家遭遇难题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董奶奶。处理每一个家庭大事小情,她都是尽心尽力,急人所急、忧人所忧,把每个家庭的问题都当成自家的事情去处理。截止至目前,因为国学德育班而受益的人数超过6000人次,提供过服务的志愿者多达1030人次,近十个濒临离婚的家庭重新找回和睦。

  2014年5月,微笑爱心扶老助学会第一个“志愿者之家”在惠城区河南岸成立,为家庭有困难的星级志愿者照料他们2岁半以上,5岁半以下的孩子。董筱兰主管“志愿者之家”的后勤保障,柴米油盐、家具被褥,都是她在奔忙筹措,另外提供志愿服务的,还有专职的妈妈、退休赋闲的奶奶和惠州学院的志愿者们。在“志愿者之家”,孩子们由志愿者们轮流带着读诵《弟子规》等经典,跟着“志愿者妈妈”习劳、整理内务,而退休的老人家就帮忙做做饭、和孩子们乐一乐···在创办“志愿者之家”的过程中,董筱兰遭受过许多困难和阻力,但看着孩子们一天天健康成长、看着老人家承欢膝下,她感到无比的欣慰。

  除此之外,微笑爱心扶老助学会还有环保、旧衣物回收等其他社会公益活动项目,为环境保护和贫困地区的群众做了不少实实在在的好事。

  二、严于律己,一心耕耘不问收获

  11年来,董筱兰严格要求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社会公益事业之中去。多年来她几乎没有休息过一个星期天,平均每天工作10个小时。有时候临终关怀组的志愿者人手紧张,她深更半夜还要摸黑出门,整宿整宿地在临终者病榻前守护。董筱兰说过微笑爱心扶老助学会的志愿服务“原则”就是 “有求必至,有难必帮,任何时候都绝不说‘不’。”

  这些年来,每年的元旦、春节、中秋、冬至等这些传统节日,她几乎都是和团队志愿者们一起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度过的,因为这样的节日对于她来说,是必须跟那些最需要关怀与温暖的人们一起度过的。在董筱兰的带动下,女儿女婿、儿子儿媳都走上了志愿服务的道路,连年仅四岁的小孙女也常常和志愿者哥哥姐姐一起给敬老院的爷爷奶奶表演节目。

  董筱兰今年已年近六旬,当初因为直肠癌等疾病不得不离开原来工作岗位的她,现在常常以自己身上触目惊心的刀口刀疤给年轻的志愿者当“活教材”,告诉志愿者们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要利用有限的生命创造更大的人生价值。看到她为了公益如此拼命,好多人都很心疼她,常劝她要爱惜身体,她对大家说:“我并不是不爱惜身体,‘父母生身,尽悌尽孝,承理载道’,天下的老人家都是我的父母,天底下的兄弟姐妹都是我的兄弟姐妹,我的付出、践行,只要能利益到别人,就是有价值的,这正是我珍爱生命的方式啊”。

  在11年的志愿服务生涯中, 董筱兰始终坚持纯净纯善、清清白白的作风。不论什么情况都坚决不接受任何受助者的任何礼物,她常说:“作为会长,我必须以身作则,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做出更多的奉献,我立下的志向是做‘干干净净、纯净纯善’的公益,一个污点都不允许有!”惠州市微笑爱心扶老助学会成立6年来,她从未领过团队一分钱的工资,没占过团队一丝一毫的便宜。相反,做公益活动她从来都是开自己的车,烧自己的油,打自己的电话,组织敬老慰老探访活动时,她还常常自费购买棉衣、棉被、羽绒服、食品等慰问品,但她从不说是自已捐的,对外都说是团队捐的。这些年来,她每月2000块钱的退休工资基本一分不剩都投到志愿活动中了,她有时会开玩笑说自己是个没有一分钱存款的老人家。但正是她用自己数不清的精力、金钱、时间,换来了无数家庭的和睦、无数老人的心安和保障。

  三、心系天下用生命追求公益理想

  微笑爱心扶老助学会成立以来所取得的一切成绩和董筱兰的努力和奉献是分不开的,对于团队的敬老慰老活动、临终关怀项目、少儿国学项目,她乐于去推广、感染更多的人来参与,以此来弘扬社会正气,而面对媒体采访,她对自已所做的事情却甚少提及,也不愿意让人宣传。因为她的志愿理念就是:“不为名不为利,只为能利益到大众。过于看重名利的公益不是纯公益,那样的公益不是我想要的”。

  11年来,志愿服务伴随着董筱兰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的严寒酷暑、白天黑夜,她毫无怨言地燃烧自己的余生,照亮和温暖了无数的人。很多人因她而与公益结缘,很多的志愿者都曾是受助者、受益者,老人家亲手撒下的志愿之种改变了很多人的人生轨迹。很多小志愿者一放寒暑假就要回来找“董奶奶”,十六、七岁的小男生、小女生都说“跟着董奶奶参加志愿活动,比宅在家打游戏什么的有意思多了!”正是这一群又一群孩子的成长和改变、一个又一个家庭的和谐,鼓励、支撑着董筱兰一路走下来。正如董筱兰自己所说的:“我今年虽已年近60岁了,虽然满身是病,但不论前方的道路有多远、有多难,只要有一口气在,只要能动,我就要继续做下去。有时候真的好累、好痛、好委屈,但看着这些孩子、这些老人家,我就觉得一切都是那么值得。”

  董筱兰 11年的志愿服务之路充满了坎坷和艰辛,每一个脚印都掺着泪水和汗水。她用自己的大爱,践行着自已心中的理想和追求。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