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宏昌
八旬老党员30年助人不计回报 被誉“雷锋三公”传美名
助人为乐
海南省
2017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黄宏昌,男,汉族,1935年8月生,海南省文昌市冯坡镇冯坡村委会老党员

  事迹简介:在文昌地区,“公”是一种尊称。文昌市冯坡镇冯坡村委会83岁老人黄宏昌多年来热心帮助别人,总是在别人困难时伸出援手而不求回报,心地善良的黄宏昌被大家尊称“雷锋三公”。

  正文:

  黄宏昌在家中兄弟姐妹中排行第三,小时候家庭贫困,而且父母早亡,黄宏昌从小就过着苦日子。“以前小的时候没有钱,我都去海边捡石子,挑着这些一百多斤的石子卖给别人烧石灰。吃的最多是地瓜和野菜,基本没吃饱过。”回忆起小时候的贫穷,黄宏昌仍然记忆犹新。

  “虽然那时候都穷,但大家都互相帮助,我才有今天。”小时候的贫困,让黄宏昌懂得生活的不易,大家的互相帮助,更让黄宏昌感受到温暖。正是因为自己吃过苦,所以看到别人吃苦,黄宏昌就想帮助他们。

  1978年,生活越来越好的黄宏昌在冯坡镇开了一家食店,卖些茶水、副食品。镇上一些孤寡老人、困难孩子都得到黄宏昌的帮助,他经常送些食品给他们,年关将至,他总是竭尽所能给他们送点米、送点肉。

  后来,黄宏昌学会了木工手艺,他在村子里开起了个木工店。因为黄宏昌手艺好,价格公道,大家都喜欢到他这里订购家具,黄宏昌逐渐有了些积蓄。“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他看到哪家有困难、有需要,他就去‘给钱’。”黄宏昌的老伴说。

  黄宏昌确实没有捐钱的概念,他认为谁家有困难,自己给些钱帮助,这是一件很平常的事。

  冯坡镇下村仔村的杨日山因二儿子身患重病,一家人因巨额医药费陷入困境,黄宏昌听说后,揣着1万元给他们送了过去,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但为了省几块钱的三轮车费,80多岁高龄的黄宏昌自己走路过去的。

  冯坡村委会60多岁的村民黄远东有两个儿子,但他这两个儿子却都有精神方面的疾病难以工作,全家靠着他一个人种胡椒维持生计。黄宏昌得知后,没有嫌弃,经常到他家坐坐,问问胡椒收成、价格等,但凡黄远东有需要,他总是几百、几千地帮助他度过暂时的困难。

  “胡椒价格前段时间不好,我种的胡椒都是亏本,加上儿子的药钱,花销非常大,差点撑不过去了。幸好‘三公’及时伸出援手,给我们一家送来了1.6万元,帮助我们度过难关。”黄远东拉着黄宏昌激动地手说。

  除了帮助出现困难的村民,村子里曾经的8家贫困户也牵动着黄宏昌的心。虽然年事已高,黄宏昌经常到村委会找到村干部,大家商量如何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他给每家贫困户购买50株泰国精品椰子苗,并在贫困户有能力且自愿的原则下,每户借助2万元用于购买牛羊。

  另外,黄宏昌逢年过节都会自掏腰包买米、买肉等去看望孤寡老人,送上慰问金。在村子修路、建学校中,黄宏昌总是慷慨解囊。

  黄宏昌对有需要的人慷慨,但他对自己的生活却显得非常“小气”。83岁高龄的黄宏昌仍在经营着木工店,他和老伴住在木工店里,他和老伴住的房间就只有两张床、一个柜子,做饭还是烧柴,房里的空调还是儿子多次要求才安上的。

  “我做的这些都是小事,不值得一提,我今后还会继续这样做下去。”心地善良、乐于助人、不计回报的黄宏昌用点点滴滴的行动传递关爱与温暖。

来源:海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