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雪莲
“单腿”女青年身残志坚 组建志愿团队温暖困难群众
助人为乐
四川省
2017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雪莲花,生于高寒地带的岩缝、石壁、冰磺砾石滩之中,在一般植物无法存活的恶劣环境下,雪莲花仍能傲霜斗雪、顽强生长。

  在内江的爱心志愿者队伍中,也有一朵“雪莲花”,她叫廖雪莲,是内江市爱心志愿者协会秘书长。3岁时她因车祸失去左腿,长大后依靠着一对拐杖热心公益事业,向困难群众传递着温暖和爱心。

  “残障人士一样可以做公益。”正是这一句简单的话,她成为了志愿者圈中公认的“最美雪莲花”。从事公益活动几年来,她先后被评为“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四川省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内江市最美志愿者”——

  一件暖心事 家庭主妇加入公益队伍

  作为内江市爱心志愿者协会的一员和众多公益活动的一名策划者,廖雪莲在内江志愿者圈里被人熟知。记者第一次见她时,是去年的中秋节,她带领近30名志愿者到市中区白马镇敬老院,陪老人们一起过中秋。

  那时,通往敬老院的大门是一条鹅卵石扎堆的斜坡路,现场唯一一位拄着拐杖的单腿女志愿者廖雪莲,在坑洼不平的地上忙前忙后。坐在老人们身边,她就像老人们的女儿或孙女,陪老人聊天,帮老人揉肩。时长5个小时的志愿服务活动,让老人和媒体工作者记住了“廖雪莲”三个字。

  “如果不是因为参加了在大自然举行的公益活动,让我结识了热心公益的周正洋,可能我现在还是一名家庭主妇。”廖雪莲说,3岁时的一次车祸,无情地夺走了她的左腿,本以为生活从此黑暗,父母、亲人、老师、同学却用爱心为她点亮了一盏光明烛:父母无微不至地照顾她,学校热情地接纳她,弟弟给她背了6年的书包,老师、同学也没有用异样的眼光看待她。这样的成长经历,在廖雪莲内心播下一颗爱的种子。

  “后来,一位叔叔的无私帮助,让我有了做公益的梦想。”一个周末的下午,读小学的廖雪莲到人民公园看菊展,离开时天色已晚。由于当时公交车很少,她也没有电话联系家人,加上身上只有3元钱,坐出租车或两轮车都不够,招了几辆车都因此拒载。她只好在夜色中焦急地等待愿意送她回家的车主。

  就在这时,一名摩托车师傅停了下来:“小妹妹,看你站了那么久,我送你回家吧。”廖雪莲羞涩地说自己只有3元钱,师傅却笑了笑,说:“没事,我送你。”

  摩托车师傅把廖雪莲载到目的地后,将她扶下车,没有收钱便离开了。

  “受人帮助的感觉原来这么温暖,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廖雪莲说,那时候她就在想:等我长大了,也要去帮助别人,温暖别人。

  2002年,廖雪莲结婚,随后生下一儿一女。当妈后的廖雪莲成了一名家庭主妇,每天做饭、接送孩子、买菜回家,三点一线的生活过了好多年。直到2014年6月1日,她带着女儿到大自然参加一个由残障人士发起的公益活动,认识了同为残障人士的“撒播阳光QQ群”群主周正洋。

  “残障人士也可以走出社会,做公益活动,尽自己最大努力回馈社会,实现人生价值。”周正洋鼓励廖雪莲。

  残障人士一样可以做公益!那一刻,激发了廖雪莲积压多年的公益心。随后,她主动加入QQ群,并参加周正洋组织的多次公益活动,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没想到接触公益后,我就一发不可收拾,帮助别人,真的让自己非常快乐。”廖雪莲说,原来生活中除了照顾好儿女,还可以做很多事。

  一次公益活动 让协会逐步走上正轨

  2014年8月31日,周正洋、廖雪莲等人一同组建了内江爱心志愿团队。几个月来,团队发起多次向困难家庭、失亲儿童、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等群体的献爱心活动,廖雪莲也从一名普通志愿者成长为活动策划人、组织者之一。2015年8月20日,团队注册为内江市爱心志愿者协会,社团登记管理机关为内江市民政局,廖雪莲也当选为协会第一届秘书长。

  “协会刚成立,我们就开展了一场大型募捐活动。”廖雪莲回忆,2015年8月2日,市中区史家镇牛桥村6组村民吴泽松家因为火灾,造成祖孙三人重度烧伤。“当我从网上看到2岁女孩吴杉杉全身通红,脸上、手臂、腿上到处都是烧伤的红疤时,我就想为这个孩子做点什么。”随后,她和协会几名核心成员去了小女孩家探望,并一致决定帮助这个家庭。

  廖雪莲熬夜写活动策划书,白天、傍晚则组织志愿者到城区繁华路段发放募捐倡议书,许多路人为之动容,纷纷捐款。但是,他们找商家筹款时却多次吃“闭门羹”。在一家商店内,店员看到走在前面的廖雪莲是残障人士,不仅投来异样的眼光,还立马拉下脸:“你们是来干啥子的?”廖雪莲说明来意后,被对方一句“老板不在”打发出店。

  离开时,几名店员还在背后议论,说她是残疾人,来要钱的。听到这样的话,廖雪莲又气又懊恼,心情瞬间跌入谷底,尽管失去左腿已经30余年,自己也早已习惯。但那一刻,她觉得是前所未有的羞辱。

  回到家,她的内心无法平静。“我做公益是为了谋利吗?不,我只是想单纯地帮助别人。为什么别人不理解我?”经过一夜挣扎,廖雪莲想通了——做公益是自己心甘情愿的选择,既然选择了,就要有强大的内心承受别人的议论,无论别人怎么说,只要自己问心无愧就行。

  第二天,她又和志愿者们一起上街发传单、找商家募捐。通过1个多月的募捐,协会共筹集善款11万余元。2015年10月18日,在大千园举行的募捐活动现场,又收到6万多元捐款。当总计18万余元的社会捐款送到吴杉杉家时,吴家人感动得流下了热泪。

  敢想、敢做,有魄力、会办事,这支志愿者队伍逐渐被社会各界熟知、认可,协会的发展也逐渐走上正轨。

  一个目标 不忘初心把公益做到底

  经历两年多的志愿服务之路,廖雪莲所在的内江市爱心志愿者协会也逐步壮大,在关爱母亲河、关爱留守儿童、文明交通劝导、孝老爱亲等公益活动现场,都能看到廖雪莲和其他志愿者的身影。

  从2015年注册至2016年底,协会一共开展了近百次爱心志愿活动,累计捐款、捐物金额达到20多万元,累计服务时长超过2万个小时,协会人数也从最初的5人发展到1000多人,成为了内江一支重要的公益力量。

  廖雪莲一直用这样两句话鞭策自己:“爱心填满遗憾,残缺更尽完美。”尽管自己身体残缺,但爱心是完整的,残障人士做公益,一样能够给社会、弱势群体送去温暖和正能量。为了给儿女树立榜样,她还把女儿带到大大小小的公益活动现场,让孩子从小接触公益,培养乐于助人、懂得感恩。

  从2014年到2016年,廖雪莲先后被评为“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四川省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内江市最美志愿者”等,她所在的协会也被评为“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组织”。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这8个字是廖雪莲的QQ签名,她坦言,获得了荣誉,反而更有压力,荣誉是对她的鞭策,无论以后怎么样,她始终不忘初心,与志愿者们一起坚守公益事业。

  廖雪莲还有一个大梦想:希望通过扶老助孤、助学、文明监督、环境整治等志愿活动,提升城市形象,推动内江公益事业健康蓬勃发展,鼓励更多的人热爱公益、加入公益队伍,人人都用一颗感恩的心去回馈社会。

来源:四川文明办